重讀了阿毛的這篇文章,試圖想想所謂我們環境中的大我與小我問題。

我總覺得,這幾年來說,自己從進入生育年齡,開始懷孕計畫,到現在疑似更年期降臨......這些時光中,我有那種「不知道國家未來定位在哪裡,因此不太敢生太多孩子」的憂慮。

當然,我本來就不太會生孩子,想要怪罪給別人的成份可能也很多。

最讓我不喜歡的,就是藍綠的對立。

兩方最常聽見的互批就是:「他們根本就沒人才了!」

哈!原來台灣人才那樣稀少呢!


杵在台灣近十年的環境中,我不知道大我是什麼,小我的實現好像也就搖搖晃晃的。

不知道自己的價值觀,在這個社會被接受的可能性有多少。

也不知道別人的價值觀,在對方的陳述裡,能被我理解的有多少。


我和阿毛的政治理念和背景可說非常不同,我們也不太聊這些話題,不過如果有聊起來的話,算是還願意站在對方的想法裡思考的對談,不過大概也不會願意改變彼此的想法。

但是起碼,我們的那種「善意」,讓話題不會過度尖銳。


我能夠認為「還沒被定罪的人,應該視為清白」,但無法認為「別人自己會送錢到我家,我不是公務員,所以我不犯法」,並且也不能接受「我太太拿人家的錢,我通通不知道,所以我無罪」。

我講出上面這段話以後,是不是我就被您『定義』了?!無論我再說什麼,從今以後,我說的任何話,就在也沒有政治上正確的地位了?

在台灣,就是有這種悲哀。


選舉前,fb上大家批評來批評去,每個評論,都有成立的角度,像撲克牌的正面一樣,簡直像磚頭一樣方整。

但也都有不能建立之很薄弱的角度,像撲克牌的側面一樣,如紙一般薄的那一側。

選後,贏的一方選擇閉嘴;輸的一方,努力打氣。

而我,選擇從頭到尾都閉嘴。


這次我有參加投票,但其實誰當選,我對參選人本身都沒有什麼意見。

基本上,我都相信他們會盡力好好的做。


但同樣的,他們背後整個政黨環境的運作,卻都無法讓我開心。

無論親共不親共,無論台獨不台獨,都不能放心。

試問,在這樣的搖蕩裡,大我和小我又怎麼能泰然呢?


住在國外,或許看事情比較抽離,有種俯瞰人間的感覺。

留在台灣,就是跟著所有人一起浮沈,無法置身事外。就是身處同一艘船,無論是誰在鑿洞,都會一起沉。


我很想不去投票,我當然認為不投票也是一種投票。

我也不覺得投票就是民主,只能說,是妥協的沒有辦法表現的最好的表現法。


這篇文章聽起來很悲哀啊!

所以我是個無法對政治狂熱的人,基本上看見這些事情,都會努力--別過頭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