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姜老師是我一二年級的導師,她頂著蓬鬆的捲髮,類似黑人的那種,只是沒有那麼小捲。她戴著近視眼鏡,咬字有客家腔的過份字正腔圓,但不會像以前的「董月花」那麼嚴重。

  她是個非常稱職的老師,一切事情以公平的態度進行著,印象中她並沒有對我標明過多的重視(因為我後來在學校是個人物),也沒有對班上調皮的男生給予必要以上的責難。

  我跟她的互動,已經發生超過三十年以上的記憶缺口,但我始終記得她的長相和聲音。

  我還記得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和另外一兩位同學,下課有時候會被留下來約半個小時,陪老師一起作教室佈置,或是幫她排排桌椅之類的。

  我會感謝她沒有太挑剔我握筆的姿勢,我知道這個世界上,似乎有那種所謂的「正確」的握筆法,但很抱歉,我就是無法用那樣的方法寫字,如果一定要用,我就寫不出我要的樣子。(直到最近,我才學會用那種方式寫字,但那僅限於我在筆記本上速記的時候使用)老師並沒有過份要求我這一點,我對她感謝。

  或許我想講的是,通常在低年級,孩子會被灌輸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多到說不完的「如果你不怎麼樣,將來就會怎麼樣」的概念,這些概念,從我現在這個角度看回去,全都是個*!

  來看看幾個這種話題:

「如果你不好好讀書,將來就找不到好工作」

「如果握筆不正確,就寫不出漂亮的字」

「如果說謊,就不會成功」(我不是反對誠實,我認為社會基本建立在誠實上,但是成功卻常常建立在說謊上,有空再來討論這個)

「如果穿制服、不化妝、不燙頭髮......,就會專心唸書,因此就會成功....」

  ......這些話題,簡直沒完沒了,全是廢話。

  所以我喜歡姜老師(其實我不是很確定她的姓,也完全忘記她的名字),在我那超級大缺口的零星記憶中,她沒有給我過多的框架,我的框架基本上,都來自我媽。(媽!對不起!我又來了!我掌嘴!如果我媽也會上網的話,可能我的秘辛也會被她通通抖出來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