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變了>

  從前,我是一條非常清澈的小河,這裡住著很多魚、蝦、青蛙、蜻蜓以及水生植物,常常有人來我這邊釣魚和露營。

  但人們貪圖方便,都把垃圾往我身上丟,因此我變得一天比一天髒......

  但人類並沒有改變,他們不但沒有改善,甚至還無止盡的丟......最後,我變得像一條水溝一樣,又髒又臭,裡面的生物死的死、逃的逃,我變得非常孤單......

  我一直等、一直等,二十年後人們終於對他們的行為做了反省,之後,常有登山客來幫我撿垃圾,最後,我終於恢復成以前的面貌了。


---------------------------------------------------------

慕紀客蓓如是說

  Kevin在寫這個習作上四格圖畫的看圖說故事時,我和班生在外面用餐。

  他寫到第四段的時候,打手機到餐廳給我,問我第四段怎麼寫,他已經想不出來了。

  我告訴他,圖片上面有小朋友在撿垃圾,小河恢復以前美麗的樣子,他就說,那他有想法了,掛了電話。

  不久又再打來,說寫得眼睛很累,想休息,於是我叫他自己轉計時器,休息五分鐘之後就繼續寫。


 

  回來時Kevin差不多寫完了,別看這裡才兩百多字,可是寫了他作業簿四面這麼多。

  老師請他們把看圖說故事寫成文章,原本應該只是用說的就可以。

 

  我最沒有想到的,是他居然使用第一人稱,用擬人化的方式描述這個故事。

  經過我訪問的結果是,習作上面本來就是問:如果你是一條小河,你最想跟人類說什麼?

  他們課文第一課,也是擬人化的文章,這大概就是原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