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從學校帶回各種繳費單:午餐、學雜費和代辦費。

  二年級每週只在學校用餐兩次,三月收399元的餐費。

  至今仍有許多小孩,家裡無法負擔營養午餐的費用,而他們如果沒在學校用餐,回家不知道是不是餓著肚子的,想起來很悲傷。


  學雜費746元裡面,包涵了486元的教科書費。這些印刷精美的彩色圖畫教科書,疊在一起,高得小孩都快跨不過去,居然不到我買兩本書的價錢,實在很難想像。

  我很喜歡翻閱孩子的課本,現在的課本,圖畫和印刷的精緻程度,都比我們小時候精美許多。文章也很多元,老師教學時,多媒體的各種硬體設施也都非常豐富。可以用動畫教筆順、用配好音樂的歌曲吟唱課文,也有各種延伸學習單,拓展孩子的觸角,真是精彩哪!


  合作社代辦費587元,比其他年級都貴一些。因為二年級在生活、美勞教材項目上,提了比較高的預算。至於簿本費,大都很便宜。


  每個學期,我都會很仔細的看孩子這些費用的細項。

  我其實一點都不關心這些東西是不是真的有買、買了是不是有用,當然我絕對相信是有買也有用的,但我看這些細項的原因,純粹是一種好奇和想像。

  我想著這學期買了四本格子簿,每本兒子都努力的在上面寫字的樣子,藉此也回想起自己在這個年紀,用力握著筆,在本子上刻著功課的時光。

  我上小學時媽媽已經去上班,我的功課都是自己回家後,在瓦房的客廳裡,坐在朝向大馬路的桌子上面寫的。

  我記得桌前有一扇窗戶,窗戶上是不是有著欄杆我想不起來,走在屋簷下的人可以從打開的窗戶看進來。這瓦房的後半部,原本有木造的二樓房子,大約在我二年級左右,改建成加強磚造的結構。而整個瓦房全部改建,應該是在大學年代。


  我幾乎沒有印象自己在國小時抱怨學校功課出得太多,而我通常也都寫得很快。

  我最怕的是媽媽叫我寫參考書的題目,尤其是要考試的時候,每一科都要作題的話,真的是好可怕。

  但是媽媽因為自己學識不高,只能讓我們用這種方式自修功課,她也無法指導我們,唯一的方法就是逼,逼到我們自動了以後,就陪伴;像姊姊那種,奴性比較低的人,逼不來,媽媽就只好放棄。所以統統來陪我,尤其是我上國中,姊姊已經上大學,沒住在家裡的時光。


  多少次要考試之前,我一邊打瞌睡一邊寫自修書,冬天冷,坐在書桌前面沒動,冷得頻頻發抖,裹著被子讀的話,沒裹到的部位凍僵了,裹暖了就打瞌睡。

  我的成績一直很好,如我常說的,就為了想在家裡有個一席之地,只要功課好,就會被重視的想法,在我腦子裡根深蒂固地駐紮著。

  習慣了以後,自然用母親的觀念在看事情,也用她的價值觀檢查自己。

  這樣的習慣我好像還帶著,比如我愛看書,很可能就跟這個價值觀有極大的關聯,雖說現在的閱讀,跟成績並沒有什麼關係。


  因為壓抑過,長大離開家,有更多的交遊和朋友交往的心得,漸漸發現人生的其他規則。

  但長在骨子裡的想法,不是隨便能夠替換,所以我想我無法給孩子這樣的自由,畢竟在台灣,書唸得好一些,還是輕鬆一點。


  看著這些我已經繳付完成的繳費單,這代表著新的一個學期,孩子將要學習的架構。

  和我的童年比起來,我希望他比我快樂,也希望他學得比我輕鬆,更希望他比我更早懂得學習對自己的意義,即使,我到現在也還沒弄清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