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華--被延遲的快樂,不會產生利息


今天讀了這篇文章,了解他的論點,算是滿同意的。

  除了我對他舉例他當老闆的時候的事情,有點小感冒。


  這可能算是我個人的偏見,就如同他當老闆時,會從應徵者當中選擇什麼樣的員工一樣,都是偏見。

  只是因為你是老闆,你站在可以選擇對方的位置,因此你拿了你認為重要的條件去審核對方。


  並不一定要做一個好員工,他的生活品質就很高。

  首先,我們就無法定義怎樣的生活品質叫做高,不喜歡吃飯吃太慢的人,叫他細嚼慢嚥一餐吃兩小時,對他來說,是折磨而不是品質高。

  再來,一個好員工的定義也非常模糊。準時上下班、準時甚至提前完成工作、與同事交往融洽、有企圖心、有執行力、有手腕、有爆發力、有組織能力......這種人,應該已經去當老闆,我也必須說,也有很多老闆其實本身待人接物都有問題。

  更何況,我就是那種寧願苦自己不願苦老闆的人。我真的會為了負責好自己的工作,家也不好好顧、身體也不好好顧,但我就是非常重視完成工作。那麼,如果我回答了「我家附近有很多吃的,不用自己做。」我就不能被老闆選上的話,基本上,吃虧的應該是老闆吧!


  我是在雞蛋裡挑骨頭,大家應該有感覺。

  總之,我對王文華先生提出的及時行樂概念並沒有太多意見,我也覺得抱持這樣的態度過日子,挺美的。


  不過(我又不過了,真抱歉),我想這應該不太需要提倡和推行,起碼不必推行到年輕人身上,現在不這樣主張生活的年輕人,可以說幾乎沒有。

  有誰會因為要存大錢,跟爸媽說:「給我最陽春的手機就好,我不要觸控式的,把錢存起來,以後讓我有機會出國唸書。」(我相信有這種孩子啦!只是,我們在台北看到的孩子,用的手機都比我好,有點生氣。 XD)


  所以說,真要推行這種概念,應該往老年人推行。

  我公公曾說,老了怕兩件事:「一怕兒孫不肖、敗家;二怕自己軟弱、敗家。」

  我們的上一代,真的是苦慣了的一代,許多位家境已經相當不錯的長輩,都仍是勤儉持家。我公公也總是退還我們的紅包,他說他拿了沒用,我們不收的話,他就給我婆婆,然後據說他就會少給我婆婆一些生活費 XD。


  要說我媽,才真是完全不懂及時行樂這碼子事。

  自己省得要死,包紅包就海派大方。

  她說她個性就是這樣,沒包到覺得可以,拿不出去。她包的紅包,常常比有錢的親戚包得還大包。所以說有錢人和窮人的個性就是完全不同,千萬不要以為節省就會有錢。

  這種生活哲學也是有人在把持,果然人生百態。


  我看著王文華那張笑得很清新的照片,感覺他寫得很真誠。

  不知為什麼,我居然會愈想愈不滿意,寫了一大堆反駁他,我到底怎麼了?


  又想到,其實「在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我們都是延遲快樂的高手,擅長讓人生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又有什麼錯。

  如果不能稍微等待不吃眼前的棉花糖,怎麼存得到錢買房子?怎麼幫孩子準備教育基金?.......(肚子愈來愈火了!)


  「但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後來也都發現:得到第一志願和天命真女之後,他媽的竟然有新的問題!-->被延遲的快樂不但不生利息,反而連本金都沒有了。」

  是我有問題嗎?為什麼我覺得這邊的推理,是不合邏輯的。

  比如你延遲享樂之後,得到第一志願和天命真女(一直打成"貞女" XD),那個不就是快樂嗎?

  發現新的問題,那是後面再準備延遲享樂要面對的事情啊!

  然後推理就變成「被延遲的快樂不但不生利息,反而連本金都沒有了。」


  我知道他的意思是說,那個年紀、那個歲月過去了。

  但想要搏大的,想要考第一志願,不這樣行嗎?

  這些是不同的決定,所造成的後果。


  因此,他必須告訴大家,目標不要那麼遠大,只要著眼在你身邊就好,有得吃就吃,有得喝就喝,這樣很快樂。

  如果要考第一志願(我個人是不再奉行這種規條了啦,只是舉例),必須比別人用功,別人去打撞球,你就得讀書,這樣會很痛苦,延遲的快樂不但不生利息,連本金都會沒有囉!不過你16歲不打撞球,26歲再打,就成不了國手囉!

  可是你要成國手,你就必須不停的練習打撞球,那你就不能在別人看漫畫的時候放下球桿喔!這樣很痛苦對不對!

  還是你想去看漫畫就去看漫畫好了!不然等老了,也不想看漫畫啦!本金都沒了說。


  我這篇文章還真機車。

  只是,我想把事情推深一點,不要在表面呼一呼,就騙孩子說「不痛」。


  那是會痛的!

  成長的每一天都在作選擇,有意識的當下無意識的片刻,都在選擇。

  你選擇眼前即時行樂,你就好好的去樂,將來不用怨歎沒有瞄準星星。

  你選擇比較遠大的目標,你就認真的延遲享樂,將來目標達成射下一顆星星的時候,就是你嚐到成功滋味的那一刻。


  當然,我知道王文華先生並不是在叫大家限縮目標,他其實是提倡一種重視「當下」的意境,雖然他沒有說半個這樣的字眼。

  我跟他無冤無仇,也完全不想激怒他的廣大讀者。


  而我,也真誠的希望,讓這兩篇文章,找到共通的一條路

  那就是「注意你的選擇」。


  選擇要有美好的平衡,苦樂都在你能掌握的範圍之內。

  有目標很遠大的,但其實完全無法撐過那延遲享樂階段的人,因此對自己評價其差無比,負負不會得正,也許你應該量力而為,再按步就班一些。

  有不給自己目標的人,隨波逐流的人生,隨處可以享樂,如浮萍一片,隨遇而安。


  我選擇自己陪伴孩子,我選擇寫作,我選擇音樂,我選擇成為一個家庭主婦,我選擇拿起筆來寫幾張卡片,我選擇我今天心情好,我選擇支持我的朋友,我選擇快樂。


  是的,我其實一點都沒有反對王文華先生的意思,我選擇快樂。

  只是,我想幫他剝開橘子皮,讓大家鼻子裡、舌頭上產生味道,然後更清楚自己喜歡或不喜歡,更清楚自己要怎樣選擇。


  有沒有人不知道為什麼存錢的計畫常常不成功的?

  那是因為,你沒有計畫一份用來亂花的錢。

  假如妳可以每個月存下一半的錢,你不能一半全存,妳得給自己一點犒賞,花個5啪10啪,大吃一頓,隨便你幹嘛。

  這樣你才有辦法讓妳那剩下的45啪或40啪,安全的存在銀行裡。

  只要沒有設計這種及時行樂的帳戶的存錢計畫,通常在未到目標金額時,就會破戒花掉。


  這才是王先生想說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