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再說明一下,我給自己講媽媽壞話到滿40歲,就快到了,請大家忍耐一下。

  其實我一點都不是在抱怨我媽媽,我真正想講的各種事情,都是一種反省的過程而已。如我已經講過不知多少次的,我媽媽已經給我她能給的全部,我如果有她一半的勤勞,也許我的許多夢想都已經實現了呢!


  回到我原本想說的事情上。

  幾年前,讀過一本叫做「荳芽不上安親班」的書,同系列還有另一本「蝴蝶走走看看」,我的心在某處被打動,請看這裡

  我本來就不認為孩子應該上安親班,而我也剛好有這樣的時間和空間可以陪伴他,所以對有人大張旗鼓的出書鼓吹不上安親班的事情,當然很有興趣,也對作者謝淑美給孩子安排的課後活動很贊同。


  但這一切用在兒子身上,卻都不是我預期的結果,當然我的作法也跟她不盡相同,孩子的個性更是天讓之別。

  首先,兒子酷愛上學,因為去上學有伴,如果不是跟他說上安親班不但不能到處跑,完成作業後還要寫很多評量的話,他真的還說過幾次想跟同學一起去上安親班的意願。

  他完全認為去學校是去交朋友,去玩的,每天為了期待那下課十分鐘,可以和同學玩怎樣的遊戲興奮不已,從來不會不想上學。


  記得書裡說到荳芽因為沒有寫過評量,一開始考試考得不太好,很傷心,媽媽跟她說,其他人寫評量是形同作弊的行為,考試本來就是應該測驗孩子學習的狀況.......云云。

  但後來荳芽還跟媽媽說,她想要買評量來練習,她希望考得好。

  這種事情,也從來沒有發生在兒子身上過。他無論考怎樣,都不在意,也不關心其他同學的成績,不會好奇問別人考怎樣。現在學校教育也主張不排名,所以完全不知道兒子在班上的課業表現,分佈在哪裡。


  沒考滿分,沒關係,我沒責備他,只笑笑淡淡問他,錯的會了沒,他說會了。

  接著分數開始往下滑動,本來接近滿分的,變成接近90分了。我開始想,這孩子是不是根本考試想著玩,沒有認真寫。我問他寫完有沒有檢查,他說沒有。

  到底有什麼事情好玩成這樣,連寫考卷都心繫遊戲?

  於是我只好規定他,考完試必須檢查。但他還是沒有,大多數的時間,他寫著考卷都認為很簡單,尤其是數學,所以他心底就是認為不需要檢查。但是改下來,粗心的錯誤就是一大堆。


  我回想到小時候,我媽媽說,絕對不可以粗心錯誤,回家會挨打。因為粗心是可以預防的,只要仔細的檢查,就可以做到,這樣失掉分數,是最要不得的。

  但是如果考卷上發生了不會寫的錯誤,那問題就更大了。「人家都會,就妳不會?」(才不是人家都會,通常如果我也不會,就沒別人會,我在國小時代,是有那麼點能耐)「妳上課都沒在聽?」(我上課是沒多認真,但也是保證會了才沒在聽,因為那是多講幾次給還不會的同學聽的,我就開始畫漫畫、打毛線了)......總之,還是要打。

  我曾經因為自己沒有考滿分,放學回家就自己跪在大時鐘下面,等媽媽回家處罰。我是被教成這樣變態的。


  我不斷告訴自己,我國小成績很好,國中成績很好,考上一流高中,讀國立大學直到碩士畢業,我還不過就是一個普通人罷了,既沒有成為.....郎朗,也沒有成為......王雪紅,成績好的用意到底在哪裡?

  所以,我自己不斷地掙扎,到底我要管孩子的成績到什麼地步,才不會讓他長大以後,認為自己小時候被很變態的教育過?


  兒子的考卷開始出現不到90分的狀況,我有點受不了了。

  國小的功課考不到90分,是不是太誇張,尤其我看來看去,他資質應該還可以啊!有這種頭腦,在這樣的課業內容,應該是很輕鬆的呀!

  所以,愈檢討愈發現他根本是個沒栓緊還搖搖晃晃快要掉下來的螺絲,整天只想看哪裡有好玩的,可以和同學打鬥、模擬鋼彈遊戲(就是出一張嘴假裝成鋼彈)、模擬變形金剛(玩法相同)、現在還有遊戲王卡(就是有錢買很多卡的,就會買到很厲害的卡,然後怎麼玩都會贏,因為我沒幫他買很多,他只有五張非常遜的,所以只能看人家玩)......,除了這些和同學互動的遊戲之外,沒有什麼事情能引起他的注意。


  學校的藝術課程,每次帶回來的作品,看起來完成度都不高。我知道他對於一切塗顏色的,沒什麼耐性,但是他有他塗成那樣的道理和想像,話說穿了,就一樣是出一張嘴。

  玩水彩也只喜歡大片大片的塗,細部就完全沒耐性。


  看樣子,他最厲害的就是出一張嘴。


  總之,我受不了了。

  數學大多因為粗心而犯錯,國語呢?卻有很多字不太記得怎樣寫。


  學校老師因為同學絕大多數都上安親班,安親班會要求加寫許多東西,而老師最感興趣也認為自己有特殊專長的地方,是訓練學生的作文。

  兒子其實才小二,講提早寫作都還有點早,但總之寫作這件事我自己都很愛,有人幫忙訓練孩子,我沒有什麼意見呀!


  但老師因為要訓練寫作,教生字時,生字寫了四個之後,就開始教成語或相關語詞。

  這原意是好的,但總之,兒子可能記字形不是太靈光,也可能是總體上寫的次數就是不足夠,所以經常讀很通順,一要寫就沒記得幾個字。

  Kevin從小就很會講話,他講述一件事情的時候,基本上非常流利,沒有一大堆「然後」和停頓,詞彙的變化度和通順度非常好。所以老師每次出的作文訓練,他通常都是出口成章,根本沒問題。

  問題在哪裡呢?每次看到稿紙就低著頭在那邊發呆,不專心,心裡想著遊戲。


  我引導他,「你這個題目是要寫什麼?」把他的心思拉回來。

  他說,「看這四個圖畫,寫小河的故事」

  「那這四張圖畫裡有什麼?」我問。

  他便劈哩啪啦的把整個文章都說出來,後來寫下的就是這個故事1


  回家一看他的文章,注音太多,表示他不記得已經教過的國字怎樣寫,有些寫了國字也不對。

  所以在家裡的寫作練習,他在行文方面,以這個年紀來說,完全沒有問題。如果在學校寫,因為想跟同學玩,會不會沒腦子認真想,我不知道。但在家裡,請他講出來,通常講的時候,就已經是完整的文章。

  問題還是在寫的練習不夠,字體記不起來,有時候還會寫顛倒字、鏡像字。


  會的字,寫得也不工整,該出頭不出頭,不該出頭亂出一通,每次班生看到都發飆。

  我也氣,但我的方法就是把不能接受的字圈起來,他就必須重寫。我會圈的第一當然是錯誤的字,第二是筆劃寫錯卻不用橡皮擦擦乾淨,塗塗畫畫的那種鬼字,第三才是真的醜到火車都不給搭的字。


  接著,快要考試了,這學期老師也忙著我們不知道的事情,連以往考前的練習考卷都少了很多。

  我完全已經懂了,我可以不在乎他考不好,但我不應該不在乎他沒準備。

  準備的定義是,字要練習熟,造句造詞等的訓練要足夠,不然考試會卡在那邊想破頭,雖說他語文能力很好,但是有時要造句,孩子就是會卡在那邊。


  所以,我就買了評量,你給我寫就對了!

  荳芽不必寫,你就是要寫。荳芽想會想考高分,你就沒有啊!你沒有那種動力,我也不能讓你一直都不會啊!


  我於是就變成我媽媽,我還比我媽幸福,她盯三個小孩寫自修,我只要盯一個。

  第一次老師聯絡簿寫要考國語一到三課,我知道我兒子一定需要複習,他一到三課課文會背,但一定很多生字都忘得差不多了。

  所以我一邊教他怎樣讀課本,一課一課複習完,就讓他寫該課的評量練習。這樣總萬無一失了吧!


  考卷發回來,我真的傻眼,是不會很低啦!考了大約90分上下,但考的卻是國語四到七課。

  「你抄錯聯絡簿嗎?」

  「我發誓我沒抄錯!」

  我相信兒子,但俗辣我只能跟老師留言「不是說考國一到三嗎?怎發回來是四到七?孩子抄錯了嗎?真是的!」

  老師回我「沒抄錯,是我視情況改了。」


  老師,別的小孩是不是都很熟我不知道,但我兒子我知道,他沒有複習就是不行。XD

  說真的,我不是很在乎那些成績(屁啦!),但我想我最在乎的,是希望他嚐到那種「我踏踏實實的準備好了,所以考試我都會寫」的感覺。當然也希望考卷成績發下來以後,他會有個「原來好成績是這樣來的!」的連結。


  我原本想和和氣氣地陪伴他,讓他漸漸熟悉功課。

  但這小子散慣了,如果沒有板著臉盯他,他就可以一邊寫一邊「摸輝」。


  我開始火了,我教學前吩咐他要寫些什麼,只要我沒在他旁邊,就是「摸輝」,我教完琴,他什麼進度都沒有。

  那種散法,就是討打。


  有關於我以前說「我不打小孩、不罵小孩」的話,統統是放屁,請不用理我。

  我真的在那麼久沒有打過孩子的狀態下,氣得巴了下去,連班生也嚇到2


  第二天,孩子又在同樣兩個字,寫錯了同樣的方式,只是因為我學生家長來,帶著電動玩具,兒子急著想借來玩。

  下課後他們回家,我一看孩子作業,氣得七竅生煙。

  明明昨天寫錯,我請他拿格子本寫半行到一行加深印象的,第二天碰巧有相同的字,居然又錯一樣的地方,一樣的錯法。

  這一次,班生拿起不求人,他生起氣來兒子就不敢囉唆,我生氣兒子還是覺得我會盡量用講的,就算被我打了,好像也不痛的樣子。這回班生一罵起來,兒子就露出害怕的表情。

  我這個俗辣,看了很心疼,又開始操台語(因為兒子還不太聽得懂太多台語),想叫班生不要打。班生給我使臉色,說他只打一下,要嚇唬他,而且他沒有很生氣。


  我知道我現在在跟大家講打孩子的事情,真的是會給113家暴專線抓去,但......這下可把他的三魂七魄統統收回來了。

  兒子馬上正襟危坐,仔細檢查,努力思考,然後所有字就統統想起來了。


  他真的是個很......白目的小孩。

  我在想,他是不是比較適合國外的教育,那種讓孩子自由發展的。

  我知道在國內就是不可能這樣,老師口口聲聲說適情適性,孩子主動跟老師說,希望有機會在班上表演小提琴(我完全沒有叫他去要求喔!是他自己主動說的),到現在兩年都快過去了,老師就是說要找機會配合課程。

  我也不是說他要求,老師就應該配合他,老師要規劃課程也沒有錯,只是心疼孩子的那一顆期待的心。


  我自己想要給孩子適情適性的發展,到頭來也是買評量來讓他符合一般社會期待,尤其我媽媽幾個禮拜前就在問孩子考怎麼樣,很抱歉,明天才要開始考哩!

  公公也常常叫我要嚴格,孩子不乖要打,他說中國人奴性就是比較強,需要鞭策。

  我空想要成為一個氣質媽咪,孩子只需要點撥一下,就自己會主動學習,認真進取。

  做夢啦!


  但總之,明天他考試,我想應該是準備得差不多了,只要他有專心寫完,還有聽話乖乖檢查的話。

  到底檢查是有什麼了不起的,那麼困難做到嗎?


  我很沮喪,我媽媽那樣對待我,用那種方式教育我們,起碼她以前沒讀過書,她所知道唯一一種方式,就是這樣。

  而我,明明知道打罵教育對孩子的身心影響,也知道成績不代表一切,我卻還是步上我媽的後塵,這樣不斷重演的歷史,只是不斷地耗損下去而已,又有什麼意義呢?

 

----------------------------------------

1. 當天他說完之後,我和班生留他自己在家裡寫,相關的情節,請看連結。

2. 班生嚇到是因為沒想到我會那麼生氣,以往他已經很生氣了,我通常都還能平心靜氣對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