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還記得大四第一次到鋼琴老師徐四平家上課的感覺。

那時老師家,是一個木造的日式花園平房,在臨沂街。

老師的父親曾經在政府機關做事,那是公配的宿舍。


我記得老師跟我說過,她小時候,連一張公家的紙都不准用,爸爸說:「那是公家的東西」。

更別說,用公家的車子上下學,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


第一堂課,我坐在琴椅上,彈什麼我不記得了,老師一把抓起我的手看了一下,然後說:「這是一雙快手。」

多年後我問老師,為什麼說我的手是快手,她以一貫妙語如珠的方式說:「就不是像雞爪子一樣瘦乾巴的。」


我感覺得到手指在運動的時候,那種使力的感覺。

去聽音樂會看音樂家彈,或是自己在彈,會感覺到,力氣是怎樣灌入手裡,交待入琴鍵裡的。

也會聽見音群與音群之間的運動呼應,知道為什麼要這樣「移動手」,為什麼要這樣「呼吸」和「動身體」......


知曉這件事情,不知是在哪一年哪一月,但非常確切,跟徐老師非常有關係。

在那之前,我有點算是「硬來的」,常常練琴會累,也經常覺得做不到自己想要的效果。

徐老師並不是告訴妳,手應該怎樣動,她常常會在我彈的時候撥一下我的手,一開始我覺得被打斷接不下去。

但沒幾次,我便感覺到,老師撥動我的手之後,我挪開了原本很緊張的一些肌肉,輪流使用各個待命的肌肉、輪流放鬆。

手馬上感覺輕鬆,很了不起。


再者,就是「慢鍊」的功夫。

「慢不下來,就快不上去」、「不可能地基沒打好,就在裝潢10樓的」......

除了這些話之外,老師就是在課堂上,一句一句來來回回帶著彈,一句彈懂了,才彈下一句。

嘔心瀝血地帶了好幾句之後,才請學生回家「舉一反三」「依此類推」吧!


徐老師的課,一直是深深地在心中最感恩、最感動的位置回憶著。

雖然也十來年沒再跟她上課了,但以前放進心裡的東西,居然像醇酒一樣,愈陳愈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