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要去否認什麼,但是曾經以前以為的初戀,為什麼從現在這個角度看過去,好像白痴到沒有藥救一樣。

然後只好再往前推一點,難道是高二?

但是如果高二那個算的話,那難道國小六年級那個不能算嗎?

於是我發現,所謂的初戀定義很困難,非常困難。


因為六年級那個也沒有發生任何事情,就跟高二差不了太多,而且假如六年級那個算,那五年級時暗戀六年級的學長,不就也應該要算!

啊~~~困難!


前天去看醫生,醫生問道:「排便正常嗎?」

我停頓了一下說:「正常的定義是什麼?」當然要問啊!因為我不知道是顏色、形狀、份量、還是軟硬度之類的條件,才能夠符合醫學的正常標準哪!

醫生:「就是每天都有。」

「喔!那有正常!」謝天謝地!不必形容顏色、形狀.........


所以初戀的定義是什麼?

我想我必須分好幾種定義才能決定自己的初戀在哪裡。


第一種:自己這邊有注意到對方,覺得希望對方也喜歡自己,也就是從暗戀開始。

答:五年級。那時暗戀一個高挑黝黑的球隊學長,喜歡他那種陽光男孩的感覺,也喜歡他高吧!

結局:人家根本就不知道我喜歡他,自顧自的畢業了。


第二種:自己這邊不確定喜不喜歡對方,但深刻了解到對方對自己有意思,也就是對方對自己的暗戀。

答:明確有感受到的應該是六年級。那時有一個接近問題學生邊緣的男生,差點為了我和我們班的男同學下棋,毆打我們班的男生。

結局:一開始我把他當成朋友,有沒有真正喜歡他,心裡沒有明確的感覺,但心裡也有些期待,覺得有人喜歡也不錯,有時也期待他會做些什麼事,讓自己會被他打動。不過我們的成績相差較遠,所以好像躲不掉漸行漸遠的人生。


第三種:自己這邊喜歡對方,對方也明確喜歡自己

當然照說這才算是初戀對不對?!

答:國三畢業到高一的暑假。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年紀愈大,愈覺得自己那時的兒戲和迷惑。

如果那也能算是愛情的話,那現在這個感情要算什麼?


我不是想要洗刷自己的過去,想漂白自己些什麼。只是在思索,究竟當時的我是真的懂感情了嗎?

但是我並不會逃避自己曾經有過的迷戀,不說愛戀說迷戀,就是至今無法清楚知道自己的感情,是否確認了些什麼。

最起碼因為心曾經被傷害過,所以不願正面記憶一份感情的成份也很大。


第四種:我真的被某種才華感動到,對方也向自己表白,自己也喜歡對方

答:高二到高三。

這也叫初戀嗎?我和這個同年齡的男孩,連手都沒碰到過,但是,這個卻是我最希望承認的初戀呢!

這是不是有種愛乾淨的心理,好像想要抹清些什麼,讓自己的過去呈現一種抹白後的偽淨狀態。

我也不知道。


我喜歡這個男孩子,到現在還會回憶那種甜滋滋的感覺,很靦腆的表情,很透心的一種害羞與期待。

他長得一點都不高也不帥,但是真的好可愛,非常適合初戀的回憶形象,情竇初開的少年少女,喜歡異性但並不積極想要做些什麼,只是交換著情書、卡片和小禮物。

好純真的感受呢!


經過一番分析,大約明白自己的初戀是算第三種,不過因為那段戀情,當時在心裡留下不太美妙的記憶,時至今日,則有點無關痛癢,所以實在不想賦予它「初戀」的神聖地位。

但是,仍然必須承認,我在高一時候,幾度會在夢中驚醒,發現自己的心裡正喊叫著對方的名字。

奇怪的是,當時的刻骨銘心,現在卻一點感覺都沒有,想起來就是平靜靜地,無波無瀾,好生乏味。

但想到第四種裡面的那個男孩子,卻經常會有甜蜜的微笑蕩漾著。


Ellen一定會說:「沒有完成的,感覺最深刻。」

我的確必須說,我跟第三種狀況的那位男士之間,真的有完全已經完成了,沒有瓜葛的感覺。

倆不相欠或是說再也沒有交集了,所以很久很久都不會想到他,不會想起那段感情,裡面也沒有什麼情緒,回憶盡是止止不動的黑白照片。

而跟第四種狀況的那個男士,則充滿各種想像,記得那微微悸動,記得靦腆的笑容,記得情書裡的詩句和字跡。


不過我想,按照定義,應該還是第三種狀況那個,才算是初戀。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