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我是誰」這個問題能否以一個確切的答案來回答?


答:不能。


真想就這樣交卷,但這好像是申論題而不是是非題或簡答題。

那我只好.......


慕紀客蓓如是說.......


「我是誰」基本上是個大哉問的問題。

我這個存在不是單純獨立於所有其他存在的存在,我是個獨立的人格,但所謂的我,卻需要非常多的座標給予相對的定義。


我並不是個那樣樂天知命又心無旁鶩的人,在許多的情形下,我需要向所有我的觸角接觸得到的任何人學習,包括怎樣當個媽媽,怎樣當個太太。


我認為每個人都或多或少站在這樣的領域,需要相對的定義,而不是絕對的意義。


如何能給自己一個確切而獨立的定義呢?

只能說「我是慕紀客蓓」。

但「慕紀客蓓」是什麼東西?長得圓的扁的?說話宏亮還是沙啞?每餐要吃三碗還是五碗?......

就算填完了所有的數字,這仍然不等於「慕紀客蓓」的本身。


「我是誰」真是一問就會把自己問倒的可怕問題。

但每個人卻都那樣以為自己知道自己是誰,在應該扮演某種角色的時候專心扮演,當然也有脫序演出的狀況,比如正宮卻去軋戲演小三的,也層出不窮。


假如我把自己放在外太空,只有自己單單獨獨的一個人,在那裡不必做任何事情,也不用跟任何人相處,那時候我是誰?

我還會是一個愛寫作、愛音樂、愛狗......的人嗎?很可能在那裡也沒得寫作、沒音樂可聽、也沒有小狗.......

那時,「我是誰?」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