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Kevin考試的成果不優,著實讓我擔心了很久。

一開始,我想其他同學可能在安親班做了許多練習,但我並沒有讓他在家裡寫評量,他的練習不足夠,所以國語在90邊緣,一到二年級逐漸開始下滑。

我自己小時候成績很好,考試一點都不覺得困難,所以完全不懂Kevin是哪裡卡住。

仔細觀察之後,發現他上課會認真聽講,老師說的什麼話他都記得,但只要拿筆寫,他就是有距離。

這也和他從小的認知發展是一樣的狀況,學講話很快、但是手動就比較慢,甚至還沒什麼興趣動手做,不像許多小孩子,自己會做的事情,就不肯別人代勞。


為此,我只好購買評量,讓他一課一課的寫。

但他寫功課不太專心,寫得慢,只要沒有大聲罵他,他任何東西都能拿起來玩。這我也不能理解,趕緊寫完不就可以好好大玩特玩,搞這些五四三幹甚麼!寫又寫得慢,玩又沒好玩到。

所以接著就是惡性循環的開始,我必須罵他甚至威脅要打他,他才知道事情嚴重,假意的專心一下。但這一點都不是我想要的教育品質,我為什麼要這樣,做一個我自己都討厭的媽媽?


他考試也幾乎都不檢查,他只想趕緊寫完,在考卷背後畫畫,或是下課出去玩。

有時候他覺得考卷太簡單,根本不屑檢查,事實上,他又沒有那麼細膩,所以不檢查的結果,通常是錯得很離譜。

所以我開始必須規定他,考卷要檢查三遍,要用嚴厲的語氣告誡他,但說實話,他根本沒有做到。


這次期末考,我已經按照課程讓他全部寫完評量訂正完,考前再讓他抄寫生字和部首。

考出來的是91分。

原本我是認為國小考到90分以上,是可以接受,這代表已經會了,只是不夠仔細。

但是看到考卷上錯誤的東西,全是很明顯的粗心,很明顯的沒有檢查,我問他為什麼,他有點害怕但還是說了。他說他寫得慢慢的,來不及檢查。

這樣的題目,怎麼可能寫不完?

他才說,因為看著窗外發呆,所以寫很慢。


老天哪!期末考看著窗外發呆,你是「窗邊的小荳荳」嗎?

完全不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

我現在的感覺應該不是生氣,是有點無力,對自己應該怎樣要求他,完全失去著力點。


生活考了98分,錯的那一題,是他沒勾選「下雨過後,天空會變藍」。

這種錯誤我們完全接受,因為下過雨之後,天空並不一定會變藍,就算課本有這樣寫,我也不認為應該選。

而且,這表示他有思考過,並且根據自己日常的經驗去選擇。


Kevin考上了音樂班,公公婆婆似乎對我們這樣的選擇,有些不能接受。

他們認為應該要「好好讀書」。

Kevin考上了之後,他們比平常更關心他的功課成績,最近見面總耳提面命,叫他用功。


我必須說,低年級的日子真的非常輕鬆,該玩的、該讀的,他一樣也沒少過。我沒讓他去補習,所以他的空閒時間,比其他小孩多很多。

就算不讓他練琴,他一樣不可能考得比現在好。

讓他考音樂班,第一是希望他在國小階段有更多的訓練,第二則是萬一他將來想走這個專業,早點開始是比較好的。

我也和公婆強調很多次,國中之後,我會讓孩子自己選擇,他想再繼續念音樂班,我才會叫他考,不會強迫他。


孩子給父母帶來很多的功課,這些功課一一都需要思考、需要解決。

倒過來思考,我也在想,會不會我小時候成績好,是因為媽媽逼得緊?雖然我後來很不喜歡當這樣的父母,但也許那就是我成績好的原因?

當然我也很清楚,小時候成績好,我也沒有飛黃騰達、功成名就,不過就是普通媽咪一名,成績那麼好又怎樣!

但自己做在父母這個位置上,又實在無法放下這些,總覺得是自己的責任,但同時又很無力。

這個功課,我還不及格呢!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