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準備學校的說故事比賽,Kevin原本用相聲課的稿子,但那太長超過三分鐘太多,媽媽刪減之後,讓他考完試重新背了兩天。

昨天背給Cathy和伶伶倩倩聽的時候,看著人家就一直忘稿,姊姊們給他意見,他還緊張到哭了出來,真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他們回去後,再試一次,就非常好,可是爸爸幫忙計時,2:30打提醒鈴,他發現故事還有很多講不完,準備講快一點,還是無法在3:00之內講完,3:00爸爸響鈴,Kevin又哭了。

爸爸媽媽其實覺得他講得很不錯,但他覺得那麼長都沒講到,怎麼能算不錯。

於是媽媽知道,他自己心裡對這個表演,是有一把尺的,他想要做到更好,只是他不知道怎麼能做到。

所以媽媽跟他分析,這個故事的結構,分成五個部份,每一個部份都可以簡單用幾句話甚至一句話交待大意,如果講完三部份響預備鈴,那後面兩個部份就簡單用幾句話講出意思就可以。

今天在學校,老師讓他在班上練習了兩次,老師給了他一些意見,加上一些問候語等等,還問他如果前三名要不要請客,他想了想說,如果名次愈高就請大一點。

這是今天中午吃完媽媽準備的沙茶麵,在家裡試講的過程。



我一直跟Kevin強調,他會主動願意參加這個比賽,我們非常高興。

只要他用心的準備,結果我們完全不會在意,比賽前,他能講到這個程度,我認為他已經做到應盡的本份了。


出門前,他心情愉快的出發去學校參加比賽,我也笑咪咪的祝他玩得開心。

我必須去另外的地方幫他辦事情,無法去看他比賽,我們約定好等待的地方。


當我辦完事,他已經在那裡等我,表情非常放鬆。

然後他告訴我比賽大致的經過,他說2:30預備鈴響,他就火速結尾,還把結尾的方式講給我聽。

他講完的時候,老師報時間是2:59,時間掌握得非常好呀!

我們開心的走回家,比賽成績還沒有公佈,但在媽媽心裡,他已經做得很棒了!

----------------------------------------------------------------

下面是我幫他修改的講稿:(有心人可以比對稿子,在結尾的地方,他自己如何修改講出來的 ^^)



 

七爺八爺的故事

 

各位到城隍廟拜拜時有沒有注意到:在城隍爺的左右兩側有兩尊神像其一高一矮、一黑一白。又高又白的名叫謝必安,人稱七爺,又稱「白無常」。又矮又黑的則叫做范無救,人稱八爺,又稱「黑無常」。

 

七爺、八爺本來是福州地方一個衙門的差役,平常很要好,像親兄弟一樣。有一天,他們一起來到南台橋時,忽然天色大變,下起磅礡大雨來。

 

七爺就對八爺說:「你暫時躲在橋下等一等,我去拿雨傘來接你。」

 

八爺回說:「也好,你腿長腳程快…..就你去吧!」

 

「那你等我,我去去就回!」

 

「沒問題,不見不散……

 

七爺一回到家,因淋了雨發了高燒,手腳無力,倒頭就昏睡過去,根本沒有辦法拿傘去接八爺。八爺看到雨愈下愈大,就躲到橋下等候。

 

可是等了又等,就是不見七爺送傘來。雨愈來愈大,河水都漲高起來,他怕七爺找不到他,所以不敢離開。可是河水急速地高漲,不久就淹到他的腳部。岸邊的民眾見狀大喊:「范大人,水淹到你腿部了,快跑啊!」

 

「不行,老謝還沒來呢!」

 

又過一會,水已到他腰部、甚至胸部,民眾大叫「范大人,水已經淹到你胸口了,快離開呀!」

 

「不用管我了,你們快走吧!」

 

一瞬間河水已漲到他的頭部了,然而他還是守著信約,不肯離開。

 

無情的河水淹沒了他的頭,八爺終於溺水死了。他的臉赤黑,面貌難看,據說就是當時在水裡掙扎溺斃所造成的。

 

七爺病好些了,立刻拿了雨傘,有氣無力地走到了橋下。

 

此時河水漸漸退潮,他看見八爺緊抱橋樑已經死了,傷心得哭昏了過去。

 

「老范,我對不起你!是我害了你!你等我……」噗通一聲就跳到河裡,可是河水已經退了,他的身材又高,根本淹不死他。他爬上岸後,立刻到山上,自己上吊死了。七爺背著雨傘,吐著舌頭,就是這個原因呢!

 

玉皇大帝知道兩人重然諾的情操,就派他們二人協助城隍爺,管理分別善惡正邪的事,這就是七爺八爺所以隨侍城隍爺左右的原因。


-------------------------------

後記

成績公佈了,Kevin居然得了第一名,他努力練習和勇敢面對,得到了好成績呀! 

我們沒有告訴他,讓他去學校有個驚喜,晚上再想明天要請同學們什麼才好。

Kevin! 恭喜你!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