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買場看到卓爾,謝謝你毀了我的人生!這本書時,我以為這可能是一本寫得非常幽默有趣的「小故事大道理」類心靈成長書籍。

翻了前面幾頁,很喜歡這本書的敘事方法,便買回家。


我居然是到了讀完,發現一篇三四頁的附錄,那是台灣的譯者訪問作者的問答集,我才知道這是一本小說哪!

我上次發生這個事情,是在讀我是暢銷小說家時。(請看這裡


回頭想想,一本小說,本來就不會在書的封面上,大大印著「我是小說」的字樣,賣場裡新書架子也沒有分類,像我這樣「可愛」的錯誤,也許會經常發生吧!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與其說喜歡它的故事,不如說喜歡卓爾所形容的世界。

故事裡的主角約翰,某日遇見了海地人卓爾,兩人經常性的不期而遇,然後交換訊息。


卓爾有著非常奇妙的先知特性,假如要講曲折離奇,這本書的故事,連點邊都沾不上。

但是事情從卓爾的口中說出來,那些科學性的、或是心靈性的語言,對我來說,卻非常有吸引力。

我想這是真理的力量。


人本來就有服膺真理的傾向,如果我們相信什麼事情趨近於真理的時候,我們就會選擇靠近。

妖言惑眾也有同樣的能力,只要能夠讓人們相信那妖言是真理的話,怎樣的胡謅都有人趨之若騖。

因此,真理是有階段性的,哈!這還能叫做真理嗎?


試想,一個連加減乘除都還不會的三歲小孩,我們試圖告訴他微積分定理,他不能理解,因此無法服膺。

但若是一個已經有高中數學程度的孩子,便可以用他所能理解的語言,解釋微積分基本定義,他將在經驗上理解並且在理智上、邏輯上認同。


這樣說來,好像人還有分高低一樣,對不同「程度」的人,要施以不同的真理?

不要這樣說吧!這樣說,只會把自己彈出真理範圍外更遠,理解得更加緩慢。


假如,這個世界的可能性比我們想像的總和都還要宏大,無論理解了什麼樣層次的真理,即使看起來互相矛盾的,最後都能導向同一個真理,這樣的可能性如何?

無論這個宇宙是幾次元,如前陣子在網路上看到的短片,試圖解釋11次元的模型,我看得頭昏眼花,我們的頭腦經驗上不能理解,並不代表我們就不是存在那樣的一個環境中。


作者用卓爾這樣的角色,寫出一個宇宙觀,很美喔!

也許需要一點點科學底子,尤其他甚至說了量子物理學和相對論,但我認為卓爾是有那種四兩撥千斤的能力,他以眾人能理解的方式,輕鬆闡述非常科學性的字眼,因此,我也對作者相當服氣。


好書一本。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