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笑的愛  

這是一本短篇小說,裡面有七個故事。我將把故事的大意簡述一次,但不牽涉結局。再加上一點點我個人的意見。

 

搭便車遊戲』:描述一對男女朋友出遊時玩起角色扮演的遊戲,漸漸理解所謂「靈魂」與「肉身」之間的不可磨滅的相互關係。

這個故事在描述角色扮演中的心理狀態變化相當出色。

 

舊鬼讓位給新鬼』:講述一個年老的婦人,與一位中年的男人重逢的故事。『舊鬼讓位給新鬼』是講老婦人忘記續約先生墓地的租金,而管理者便把墓地轉租其它亡者,使她先生連墓碑都沒有了。

這個老婦人在心中與兒子的那種戰爭,拉扯自己身為一個母親與女人的兩種角色,還有男人的畏老情狀,滿有意思的。


沒有人會笑』:講一個藝術史教授不願幫另一人推薦他的研究報告,而遭遇的一切變化,最後改變了他整個人生。

我非常喜歡這一篇,這位教授整體上對世事的一種輕鬆態度,造成某種特別的氛圍,讓我喜歡上這個角色,因此我趨向於站在他的角度,看這個世界的荒謬劇情。


代表永恆欲望的金蘋果』:講馬丁和主角兩位男士,習慣性的去「搭上」年輕貌美的女孩,為了一切可能性的故事。

我也很喜歡這一篇,比起以往看過的「笑忘書」和「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劇中人物對性愛的隨便與對婚姻的不忠,好像已經成為米蘭崑德拉主角的基本精神配備一樣。這一篇一開始也有這樣的感覺,但那位主角喜歡看的一本珍貴的好幾個月才從德國圖書館轉借來的古文明書籍,吐露出他特別的一種氣質。

這故事的結局也很可愛,在最後幾段,漸漸露出兩人個性的矛盾處,馬丁心中早有真愛,讓故事的結尾閃出有些近乎甜蜜的曲調。

故事最後最後,米蘭昆德拉跑出來定義了故事的篇名,他老喜歡這樣在他的故事裡扮演說書人,這種情形經常發生。


談話會』:值班的哈維爾醫生、另一科的主任醫生、他的情婦女醫生、醫學院實習的弗斯特曼醫生和護士伊麗莎白五人的談話。

目前我還不太懂得怎樣欣賞這篇故事,而下一篇似乎是這個故事的續集。這五人的談話,大都和性愛有關。是在米蘭昆德拉的眼中,性得以成為這樣輕鬆隨便的事情,還是說在捷克或是法國,就是這樣?人們把性和愛簡單的分開來,肉體可以自己去享樂?無論男人女人都習以為常?但看起來米蘭昆德拉就在描繪這樣一個社會,然後不斷地探討這之間每個角色的差異。

我對他能掌握這樣多不同的觀點很有興趣,也覺得他提出男女之間的關係之言,頗有妙處,儘管許多並非我的看法,但可以接受那樣的看法有它存在的有趣空間。


二十年之後的哈維爾醫生』:哈維爾醫生膽囊病痛需要到溫泉療養院治療,他的妻子很年輕,是個著名的女演員,有自己的璀璨人生,但非常容易吃醋。哈維爾醫生如同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的托馬斯一樣,愛著妻子,但他是個「死神」--「什麼女人都要」。

米蘭昆德拉似乎特別喜歡這種男主角,有趣的是,他在形容這類男主角的言語和思想,以及他們所遇見的女性的行為等等,卻又有他很獨特的見解,讓故事形成那特殊的必然性。


愛德華和上帝』:愛德華想要與女友愛麗絲親熱,但愛麗絲堅守十誡堅拒婚前性行為,於是愛德華只好上教堂。但他當時在社會主義的教條下,是個學校的教師,於是上級馬上便要督導他。這一切開始了愛德華自己與信仰的矛盾性,並且發生了女校長與愛麗絲兩位女性中間的對比性,當然把上帝和信仰也攪進了這場漩窩裡。

非常好看的一篇,要用這樣的功力,說這樣的故事,討論這樣的情結(不是情節),是我之所以開始進入米蘭昆德拉的世界的原因。


米蘭昆德拉擁有一種自由,在他的國度裡,他是上帝。

他沒有恐懼,他什麼都能說,什麼都敢討論,並且總能提出也許是謬論但卻有一個堅定的角度的看法。


最後,米蘭昆德拉自己,又從故事中浮出,和讀者們簡單對話,結束了這一本短篇小說。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