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一本青少年兒童不宜的18禁小說。

內容在毒品、性濫交裡打轉。講述19歲的他,在美軍基地「福生」裡的所見所聞,我認為是他自己的真實故事寫成。

這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村上龍先生的成名作,也是處女作。

1952年出生的他,1976年發表這個作品時還是大學生,便一舉奪下「芥川獎」,因此也可以知道「芥川獎」對題材的包容性。

他一直以來是個話題不斷的人物,在我之前寫過的散文集<<所有男人都是消耗品>>裡面(請看這裡),可以見到他複雜性關係的習慣仍在,也許這就是他的魅力所在。

他外型出眾,講話總是一針見血,有種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氣,管他講出來的合不合社會觀感或道德禮教。


這本書,大約有超過3/4的場景,有性交或意圖性交描寫,有超過1/2的篇幅有使用毒品的敘述,然後大約有1/3-1/2之間的內容,在描述龍用藥過後的感受。

一般來說,讀這種內容的一本小說,可能是非常官能性的,應該會引起頗具規模的性愛幻想。

但我不知道是不是作者的意圖或功力使然,抑或是這本書的中心精神意義的結果,我在閱讀的幾個小時之間,連一點被觸發的官能性想像都沒有。

當然,我只代表我,並不能代表所有讀者,也許有許多讀者都把這本書拿來當作解放的藥方,常備在馬桶旁邊也不一定。


我必須說,閱讀這樣的故事一點都不輕鬆,無法把情節置身事外,而那情節的高壓力和飄渺的無力感壟罩著我。

那是我完全不了解的世界,如果那是真實的,真的發生過可能還繼續在世界的某處發生著,那我則是經由這本書,才得以一窺其中的無奈。

我並不是用悲天憫人的角度在看他們,也並不是覺得自己就比他們高尚,在內心的某處,我有過跟他們一樣的迷失。


那個迷失,對我來說,很幸運的時間並不長,也很慶幸沒有發生什麼嚴重的後果,我還回得來世界的這一邊,橋沒有被炸毀,我安全的渡過。

如果那時跟著迷失的理智,就這樣被一條引線拉到對面去,再也找不到回來的路,也是有可能的。

而我,從來都知道,那只是一線之隔罷了。


過到那個漫遊之地、把生命中所有的事物重新定義、成為一個截然不同的人,那其實是非常接近的,界線隱晦不明,一步之差能墜落深淵。

村上龍描寫的那個環境,提醒把我與某些事情的記憶重新檢查一遍,我們都並沒有我們曾經以為的那樣了不起,每個人都在懸崖邊緣而不自知。


吸毒的他,那麼難過,那麼痛苦,但他仍會任由朋友幫他注射。那像是一種儀式,一種「我們就是這樣對待生命和自己,要你管」的態度。

他明明喜愛莉莉,在故事中幾萬字裡,一次都沒有提起,但莉莉在這其中跟所有的其他人都沒有連結,沒有參加性愛轟啪。他把莉莉用故事、用語言完整的保護起來。


有時候,人會有那麼寶貝的東西,但是卻不知道該做什麼,才能得到這個寶貝,甚至也不會去想這個問題。

然後習慣性的做著一切荒誕的事情,因為「我就是這樣」。

他如此明白他不會擁有莉莉,如此珍視她,但在文章裡,連一句這樣意義的話都沒有。


打了毒品以後的龍,說出天花亂墜的世界,但事實上,哪個世界才是真正的世界?


我無法說這是一本好書,因為「好」這個字,似乎也有道德上的定位。

讓我這樣說。如果您是一位接受度很高的,可以將「道德」和「故事」分成兩種不同的世界,來相互比對的人,不需要接受不道德,只是需要把表面的框架拿掉一些,那麼這本書是顆震撼彈,足以撼動我們對於小說的定位。

如果您是一位認為「故事必須正面,最好教忠教孝」的讀者,那請不要碰這本書,那會讓您嘔吐。順帶一提,這本書有百分之百的頁數裡,都有人在作噁和嘔吐。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