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三年級的老師很有趣,每課回家第一個功課不是寫生字,是回家畫課文結構圖。

孩子可以用任何方式,圖文並茂地,把課文各段的意思記錄下來。

用的是心智圖的結構。

Kevin第三課結構圖

中間的連線,Kevin畫成車子煞車的胎痕(第一課只劃線, 第二課畫了腳印, 第三課就說要畫胎痕)

 

接著回家,仍然不是生字,卻是寫課文大意。

這個課文大意的寫作,是我小時候最害怕的事情,小時候的國語習作,每課都要寫大意。

但是小時候不懂得寫這個,尤其看到自修書上,寫好一整大段,自己寫不成那樣,又覺得不夠水準,最後都是直接抄寫。

 

第一課寫大意那一天,我在姊姊家住,Kevin又忘記帶課本回家。

Kevin爸先在網路上找到小朋友念課文的檔案,播放讓他整課課文抄下來,然後再叫他寫大意。

寫完, 幾乎是把課文整個抄了一遍,而且還自我引申其他課本沒有的東西,例如:「爸爸為了家計,去當志工」這種牛頭不對馬嘴的事情。

而且錯字連篇,Kevin爸改到火冒三丈。

 

第二課寫大意那天,我就跟Kevin用口頭討論,每一段在講什麼,怎麼用簡短的話,代替那一段的意思。

前面幾段,都是我們先口頭討論過,他在記錄下來。

後面幾段,本來應該他自己寫,但我去上課,我學生的姊姊是國中生,倒是幫Kevin想了一些。

所以這一課,仍然不是Kevin自己完成的。

 

今天,Kevin自己在我上一堂課的時間,寫完數學和國語第三課的大意。

完成後,我一段一段幫他檢查,他真的做得很棒。


這是課文朗讀檔案

 

Kevin逐段寫下大意如下

第三課大意  

Kevin手還沒有力氣,筆劃很輕,掃描不清楚,字跡也不工整。

但今天這大意寫得真是好。

 

他說,平常都在學習拉長句子,現在只要倒過來,縮短句子就好了呀!


這樣的學習方法,很適合Kevin,他也漸漸有自信。

寫完大意,才會開始查字典,造詞、造句、寫生字的練習。

而生字重複寫作不會過多,因為他們在畫結構圖和寫大意的時候,就已經在輸入生字了,不是嗎?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