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遇到挫折時,會嘗試做三次,第三次還是錯時,就會生氣,屢試不爽。

或是遇到他覺得不公平的事情時,他會馬上露出厭煩的聲音與表情。

這些習慣,都有可能在將來,傷害他的人際關係,或是阻礙他與人溝通的能力。
所以我經常使用『再來一次』的方法。

今天做功課中間,有一小段休息時間,我們說好,定時5分鐘,讓他玩一下他的玩具。
但休息開始不多久,他就想上大號,只好去廁所。人還沒出來,聽到計時器響了,就聽見他在廁所大聲抱怨,出了廁所還不停以很不客氣的語氣跟我說話。

我關掉抽油煙機,看著他的眼睛,很堅定但很平靜地說:「請你不要用這樣的口氣和我說話,時間用掉並不是我害你的,這是可以溝通的事情,你好好用有禮貌的方式講,我們才能討論。」

他也被我訓練很久了,馬上把情緒平復下來,因為我是講理的,有道理的事情,我是可以溝通的。他說:「好。」

我說:「那再來一次。」

他退出廚房,重新走進來一次,好好的說:「媽咪!我剛剛休息的時間在上廁所,都沒有玩到,可以再給我一些時間嗎?」

我說:「好!」

重新設定了計時器,孩子開心的出去玩了!


我知道,出社會以後,通常並沒有機會「再來一次」,被情緒傷害過的關係,就是以破裂的情況繼續下去。

所以我必須儘快訓練好孩子,讓他習慣以良好而有效的方式與人溝通。


我也知道,在學校的休息時間,如果去上廁所,並不能再給他多一次下課。

但畢竟在家裡是不同的,我們可以根據實際的狀況決定是否應該多給他一些休息的時間。


近來在練琴方面,兒子的情緒管理也進步很多。

我一直規勸他,不應該把自己放在「彈錯-想都不想就重彈-再彈錯-又馬上重彈-必定再錯-然後就暴怒-覺得自己永遠彈不好」的負面迴路裡。

而是「彈錯-靜下來想為什麼錯-怎樣改進-然後重新嘗試-再錯-再仔細思考-分辨錯誤的原因,是不熟練還是有什麼其他問題-改正問題」這樣的正面迴路裡。

他一生氣,我會馬上說:「如果要生氣的話,這段先練20遍再來跟我講話。」

想也知道他不會想練20遍,於是他馬上學著控制情緒,一靜下來,我就會帶著笑容跟他分析,錯誤的原因,他因此聽得進去。

最近很多次看見孩子彈錯時,以前會暴怒的他,卻自己用右手拍拍胸口深呼吸,然後看著譜,腦子不知在想什麼,才開始重練。


所以,我相信「再來一次」的教育,是會成功的。

讓孩子重新演繹一次出錯的行為,給他機會走到正確的路上,漸漸讓他懂得分辨怎樣選擇。


有壓力、有怨氣,自己應該想辦法去宣洩,去運動或是去打枕頭,不是把自己的氣出在別人身上。 

無論大人或小孩,都請重視這樣的思維。

尤其不該對自己的親人態度不佳,如果對陌生人或是對職場上,那些所謂『外人』,能夠和顏悅色,為什麼『自己人』卻要忍受你的「頤指氣使」?

長大吧!

否則,請你也試用「再來一次」的方法,當發現自己在對人發脾氣時,馬上說:「等一下,我重新來一次。」

走出那個環境,深呼吸,重新用另一種『人道』的方式,對待別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再來一次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