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只有台灣,還是整個世界都有這種『時機歹歹』的感覺。無論如何,台灣的業主和各級員工大概都在這樣的氣壓下工作著。

老闆不再以為「超時工作」是特例,甚至連以前對於『用責任制隱藏超時工作的要求』的那一點點罪惡感,都完全沒了。

接著,業主甚至提出各種進一步的不平等條約,因為他不信任某些品管人員,而且無能力管理他們。於是他要求那些工作認真負責,他能夠信任的員工,必須簽署『賠款條約』。如果他們沒有做到業主『增加』的工作項目,而那些項目事實上應該是品管人員的工作,造成公司損失,必須賠款產品售價的10%。

這種事情,在現在這種『大氣壓力』之下,在社會整體撕裂,人與人彼此不能信任的氛圍裡,一點改善的可能性都沒有。


昨晚要做晚餐時,特地打電話問外子,是否能回家吃飯,他說事情做不完,我和兒子自己吃吧!

於是我做了我和兒子的晚餐,簡單炒了蕃茄炒蛋和蔬菜肉片,現作現吃,我們倆就吃完了。

兒子學校快要考試,我在教他怎樣複習功課,他也漸漸上軌道,愈作愈有樣子。


八點多,外子打電話回來,問家裡有留東西給他吃嗎?

平常我都會做多一點,所以他才明明自己說不回來吃,又打電話回家問。

我跟他說有,他就說那他回家吃。


電話掛上,我重新打開瓦斯爐,幫他炒了他愛吃的空心菜,再用平底鍋悶煎骰子肉,起鍋前放入九層塔和胡椒鹽。

他一回到家,菜就熱騰騰的放在桌上。

他說:「我以為妳是留了菜給我,沒想到是新做的。」


在外面,會遇到什麼事情,遇到怎樣不合理的工作,如何無良且每天用口水為供應商洗臉的客戶,我們都無法控制。

但回到家,我們知道對方願意為自己做一些什麼事,感覺就會很安祥。

兩樣菜,他喜歡的口味,就算我做得不好吃,也能感受到我的心吧!


我洗碗時,他幫忙清理桌子和地板,琴室傳來兒子練琴的聲音,不時還跑出來跟我們聊些小事情。

就算平常兒子作業要畫圖時,他總說用色鉛筆塗色好看、高雅,我則鍾愛彩色筆鮮艷、跳躍,最後兒子只好兩種混著用。

但這些日常生活的小事情,就在『為你做點事』的過程中,漸漸冷卻下來,產生一種甜蜜而踏實的感受。


現在什麼工作都不輕鬆,前幾天看到一個FB上大家流傳的圖表,說明『有錢人』『中產階級』『窮人』的差異。

有錢人是領著一群人,做該做的事。

窮人是自己單打獨鬥,做自己愛做的事。

怎麼突然覺得自己完全是窮人心態呢!

回想起叫員工簽署不平等條約的業主,果真他們還真的是很會做『該做的事』呀!


終歸這些事情都是有配套的,之前有個調查說,CEO的個性就是要『沒什麼廉恥心』嗎?

也就是說,一般人要強迫別人做人家不愛的事,總有點罪惡感。

但CEO級的人,就要完全能夠說服自己,我這樣做,是『該做的』,如果員工做不來,是他們不成熟,是他們不能符合工作要求。

而在僧多粥少的時期,『人求事』而不是『事求人』的市場中,無法調整的員工,當然就只有被替換的下場。


為了家計,給我們相當的生活品質,男人努力工作著,撐起一片天。

你的辛苦,我知道。


把事情做好,只是『做該做的事情』罷了!

想一想,這可是『有錢人』的標準心態哪!XD


我不知道身為員工的人,應該忍受到什麼程度算是合理,我也不知道,就算有個合理的尺度,你我個人又能不能忍到那裡。

但我們永遠要學習,把自己安排好,不要意氣用事,想清楚來龍去脈,輕重緩急,選擇雙贏、三贏的,而不是出了一口氣,但其實撞破碗的。

然後,家裡一樣溫暖,有可愛活潑的小男孩,只要你願意聽,他一整個晚上都講不完。

也有溫熱的晚餐。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