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寫了《組織力──你是第幾象限的人?》一文,哥哥大概以為我寫的是《教出組織力--培養孩子自我管理的成功技巧》(The Organized Student)這本書的心得,因為是前幾天才剛跟他女兒借回來的。

  所以,我提到的四個象限,完全跟這本書沒有關係,在此簡單聲明一下。XD 

 

  這本書的作者是唐娜.郭德堡(Donna Goldberg)和珍妮佛.崔貝爾(Jennifer Zwiebel),讀這本書之前,完全沒有讀過二位的作品。簡單查詢之後,發現二者的職稱叫做:「Professional Organizer」,哇!我還從來沒想過,這能是種職業呢!

  不過書中自然會了解,他們的確是協助學生管理自己的學習用具和方法的老師。但是哪種學校會設置這樣的職位,還是幾個學校共同聘請一位(因為他們似乎從國小到大學,都有協助的案例),這我就不知道了。

教出組織力   

 

  看完這本書,我發現,我完全擁有這裡面的所有能力,尤其是用在課業上面。假如要討論,早已離開學校超過十年以上的我,現在把這能力用在哪裡?我就只能笑笑了!(一懶天下無難事,誤~)

 

  但重點是,要想辦法教導孩子,訓練孩子擁有這樣的能力。能管理自己學習用品、管理作功課的時間和準備考試的規劃、還有整理自己的房間,維護房間作為學習場所的功能性等等。

  書中按部就班的提供了需要學習的情況,孩子發生了怎樣的問題,妳應該介入去協助他。以怎樣的方式協助,怎樣訓練他們,最後能夠讓孩子養成習慣,然後獨立執行。

 

  我認為書中給的建議和方法相當不錯,但如果你從來不會搞丟學校發的任何紙張,也從不會忘記考試時間、交作業期限,也不會搞不清楚自己的筆記抄在哪裡(抄得也看得懂),那我想你就不需要這本書了。

  如果你自己會,但你不知道怎樣教導你的孩子,那這本書會給妳很好的目標和方法。

  如果你自己的東西都常常找不到,家裡各式各樣的物品混雜(急需『斷捨離(だんしゃりdanshari)』截肢療法XD)的話,從這本書開始,是相當不錯的。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