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_Pic0096.jpg

終於看完「時間迴旋Spin)」系列作品了。

雖說看「時間軸Axis)」和「時間漩渦Vortex)」 時,的確沒有看第一本時那麼驚豔。但我必須說,沒有看完「時間漩渦Vortex)」的結局的話,真的有點對不起這套作品。

畢竟整個「假想智慧生物」的架構和意義,必須在「艾沙克」的身上,得到一切的定義,那麼這一切就必須到「時間漩渦Vortex)」的最後幾行字,才得以了解那全貌。

 

這本書以兩個世界的手法寫成,一個是現實世界的男孩寫出來的內容,銜接到「時間軸Axis)」的故事人物中,另一個則是男孩自己與新的男女主角的線條。

手法並不新,也很容易閱讀,但我還是對作者寫出如此豐富有關「假想智慧生物」的各種面相,感到敬佩。

 

另外,我也很喜歡裡面小小不著痕跡的愛情線條。

 

總的來說,三本書中從「時間迴旋Spin)」這個語意的概念開始,因為時間迴旋而產生的各種問題,在三個故事中,被作者淘洗、篩選、精煉然後呈現出「假想智慧生物」這種智能生物體的各種面相。

在這個架構裡,主角們在地球與其他外星殖民地中,因應著不同的時空,發生了各種故事。

 

我發現威爾森(Robert Charles Wilson)是個好人。

他的主角們都好得不得了,當然啦,少有故事讓壞人當主角的。但他故事裡的壞人,都比較算是「情境式」的壞蛋,而比較不像是「根源性」的惡棍。

「情境式」就是--時勢造壞蛋--的意思,不是骨子裡就賤,殺人為樂、無惡不作的那種「根源性」的、「十惡不赦」的、無可救藥的壞法。

這讓我聯想到最新的007 skyfall,我就覺得裡面那個壞人不夠壞,有那麼些「情境式」的味道。是因為某些事情引發,他才變壞的。而且還會聯想到他是Eat Pray Love裡面的Felipe,完全無法怪罪!

所以,我想威爾森大概是個心地善良的好好先生,喜歡研究各種不同領域的知識,寫小說也算是他歌頌人性光輝的某種媒介。(以上論點純屬揣測,萬一有一天,他犯了罪,我可不負責任! XD)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