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分鐘,直接記下你的心在想什麼。

 

英語是現代生活不可缺少的能力,那也是我們得以將視野伸出島國邊緣的一種可能性,偏見、但起碼有一點點新的視角。

假如沒有學過英文,我不可能從來沒去過歐洲,卻帶一群人搭飛機到羅馬,十天後再從米蘭到阿姆斯特丹,要求延誤的航空公司給我們過渡旅館,最後安全的回到台灣。也不可能帶著Kevin,就這樣闖去阿毛家。

假如沒有學過英文,我不可能閱讀我現在雖讀得辛苦,但非常有趣味的小說,讀譯文成為一種選擇而不是必然。

因為接觸另一種語言,全然不同的構成法、不同的形容法、當然也有不同的文化與世界觀。

我希望,不以民粹的角度觀察世界,而學著學習每種文化的長處,了解在文化中每一種選擇的可能意義。

 

-------------------------------------------------------------------------------------------

 

 

 

再寫十分鐘,讓你「既堅硬又柔軟」的一件事。

 

音樂讓我既堅硬又柔軟,是某次小丹說:「每次一講到音樂,妳就非常嚴肅。」我才漸漸感覺到,這個話題對我來說,是怎樣的一種全面性。

我愛音樂,從小開始,我夢想成為音樂家,成為鋼琴家。

我還記得小時候,腦中的夢想畫面,自己穿著漂亮的白紗禮服(不是婚紗,只是一種美美的表演服),高領、上半身是合身的雷絲花樣,從高腰處開始漸寬廣成白紗裙子,裙長到膝下幾公分。我的頭髮高束成髻,演奏著……管他什麼東西,演完獲得如雷掌聲。

當我在音樂中的時候,最柔軟的部份,總是被啟動。在強烈與柔和的對比聲浪中,一波一波抽象的思維轉化為具體的感情,我成為一個演員,入戲而陶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堅硬與柔軟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