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或許會告訴我,標題拼錯字了,但我將把整篇文章原封不動的打字下來,等等再來討論這個吧!

這是寒假時期,Kevin去參加英語營時寫作的小故事。

----------------------------------------------------------------------------------

    The Knight in the Rainforst

A long time a go there was a knight.

He Live in a wood castle.

The castle is in the rainfort.

And he had 3,000 solders.

One day, the knight saw 4,0000 sokler.

So, the war is explod.

The war begins three years, the knight win!

And they still had 3,000 solder.

-----------------------------------------------------------------------------------

這裡面的錯誤包括拼字、名詞單複數、大小寫錯誤、時態不統一、文章寫作格式......等等。

但他想表達的意思,完全可以了解。

 

營隊結束時,我和教學的外國老師聊了一下,我問他Kevin在營隊的表現。

老師說Kevin是個天生的leader,他把事情交待下去,基本上Kevin就會領導他們那一組,把工作完成。

我也把我對Kevin寫的部份比較擔心的狀況告訴老師,但老師卻誇獎他,老師說他寫得很好(當時我還沒看過Kevin寫的這篇文章),老師說:『你回家看看他寫的就知道,他寫得非常好。當然,寫作是比較難的,他需要的是多一點的練習,尤其是多一點的創意寫作練習。』

 

回到家,我看了Kevin在營隊裡寫的故事,我反省了很多。

原來對他們(母語是英語的人)來說,孩子犯的這些錯誤,全都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並且就算犯了這些錯誤,仍然是非常好的寫作。

但我們卻都要求孩子必須寫得非常正確,下筆之前就強調一大堆文法。

並且寫作之前,他們會讓孩子在這個領域玩很久,給他們相關的詞彙和內容,然後開放他們去完成自己的故事。

這就是他做的小書。

893391_631452430205285_2111688178_o
892404_631452726871922_28801012_o

893534_631452773538584_1099958106_o  

 

這是我開始陪Kevin這樣玩寫作的重要觸媒。

以往我也經常讓Kevin用簡單幾個句子,寫寫自己或是其他事情,但都沒有像最近這兩次這樣,陪著他一起鑽研某個他喜歡的主題,然後完成他的寫作。

當然,我現在還是幫得太多了,不過,在這個過程中,他學到了怎樣上網查字典,怎樣先把故事大綱用繪圖方式記下來,再開始寫作,我相信他會進步得很好,而且學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