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暑假我升上國小六年級,我在補習班學英文。我記得很清楚,我把B5大小的英文四線作業本頁面,仔細對齊本子的縫線摺了四次,這樣我寫的字母便會一一對齊,一行可以寫16個字母,每個都像螞蟻的隊伍一樣,整整齊齊爬在簿本上。

我記得我趴在一格紅一格綠的磨石子地磚上面,地板的清涼從腹部、腿部透進身體裡,我一邊寫著,幾分鐘之後,還得挪旁邊一點,因為原本的位置已經被我的體溫弄熱了。

我寫著各式各樣的作業,一邊錄音機裡播放著西洋流行歌曲的錄音帶,通常我沒有播放權,那些都是姊姊哥哥的帶子,他們聽什麼,我就得聽什麼。我有自己的播放權,當然是他們不在家的時候,另外就是我不再跟姊姊共享一個房間,而且不知誰給了我一個淘汰不用的錄音機之後。

在我的腦子裡,記清楚老師交待的功課,每個字回家要寫幾遍、抄幾遍課文、背什麼文章內容、算多少題數學.....是非常要緊的。回家一一完成,並且盡力把他們寫正確、寫得端正漂亮,作業簿發回來上面非得要A+才甘願。

每當我回想起童年讀書的事情,這個趴在地上寫功課的畫面,總是第一個跳進我的腦海中。我的腹部腿部幾乎還感覺得到那清涼,也記得寫一陣子之後,手肘和後腰又痠又累的窘境。

那時還沒有冷氣這種東西,也可能是我們太窮買不起,那年紀也還經得起熱。討厭的是那地板,幾個月媽媽就要求我們跪在地上用水晶肥皂和刷子刷,非得把格子裡面的暗紅暗綠刷成亮紅亮綠,裡頭鑲著的白色石頭也得美白成功,才能通過媽媽的法眼。

我直到現在都怕拿刷子,小時候聽得媽媽、姊姊手洗衣服時,在洗衣板上刷出「刷!刷!刷!」有節奏有勁道的聲響,總覺得很了不起。換成我洗的時候,爪子根本抓不牢刷子,刷起來的聲音是「刷....垮搭垮搭....刷....垮搭垮搭....」,力氣根本無法貫串起來,還經常刷子都飛了出去,好不狼狽!

當然刷地板時,我也好不到哪裡去。媽媽、姊姊、哥哥和我,各拿了菜瓜布或是洗衣服的刷子,用個小盆子裝一點點水,再拿一塊水晶肥皂,在樓上各自找了一個角落開始刷起來。他們一個個進展快速,「刷!刷!刷!聲音此起彼落,錄音機大聲播放著他們挑選的音樂。音樂我也愛聽,沒什麼意見,但手軟腳軟的我,跪在往頂樓的樓梯上面,一級一級的刷著不成結構的拍子。

看著大家的速度好快,我才沒刷幾層樓梯就已經累得虎口痠疼、膝蓋發軟,是不是那時開始,我把自己歸類成「不會做家事」的那一型?但總之,「討厭做家事」的心情,到現在從來沒改變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