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孩子愛什麼、想要什麼、想學什麼、都盡力去給予他/她,但從沒教過他/她什麼叫做負責,給他/她給是『愛』還是『害』?(以下本文將不定使用他或她來代表孩子,讓系統自己選字。)

 

有時會收到少見的聰明學生,學看譜快、手指控制能力好、聽覺辨識能力強、領悟語言的能力也高,所以即使年紀小,也很容易溝通,總是件令身為老師的我開心的事情。

但前述這幾項都優點沒有的學生,最後學習的腳步卻輕鬆超越前者,為什麼?

因為聰明不代表一切。

真的,教聰明的學生很輕鬆,但教聰明卻不用功的學生,真的會令老師非。常。沮。喪。

如果再加上因為聰明,學習很多事情一般來說並不困難,所以沒有面對挫折的能力,甚至根本不願遇到任何挫折,自尊心又太強,只是被說『你回家並沒有練習』,就會掛著兩行淚,然後任何譜一打開來,就說『好難』,因為『好難』而彈不好,就不是自己的錯,即使上次在課堂上視譜,根本沒有任何問題。

這時候,我的腦子裡,貼了一卡車Line的翻桌貼圖,卻還是讓自己靜下心來苦口婆心的勸說,深深覺得『當老師真是個有福報的職業』,要不然也一定是個非常適合訓練修身養性』的職業。

 

讓孩子學音樂,或學任何東西,都應該教他負責。

負責的基本就是『做完老師交待的功課』。

就如同學作文要寫作文、學運動要跑操場......一樣,學琴回家就是要練琴。

如果只來上課,完全無法要求孩子在家裡做到基本的練習,說穿了就是『砸錢給孩子養成不負責任的壞習慣』!

 

萬萬沒想到,第一個樂器不練習,孩子開始想學第二個樂器。

真的,那孩子實在是聰明,剛開始絕對比大多數孩子強,但一樣,回家不練習,第二個樂器也很快遇到愈來愈有挑戰的曲目了。

喔!我的天!我收到家長的訊息,問孩子有興趣學第三項樂器,哪位老師比較好?

 

我不能改變別人的『育子哲學』,也許他們認為孩子總會找到他喜歡的那一項樂器,因為她很明顯的在音樂類別很有興趣。

我也不是算命大仙,雖然以我超過20年的教學經驗,我或許真的很想鐵口直斷一下,『到底有那一項樂器不需要練習的,誰可以告訴我?』

 

為什麼孩子學校功課不寫,爸媽受不了,孩子學琴不練琴,爸媽就沒關係呢?

到最後,最聰明但倚賴這種小聰明的孩子,真不如『大智若愚』型的、『苦幹實幹』的,甚至比不上『無頭蒼蠅亂練』的那種學生,因為起碼他還有練,練了個乍聽之下有樣子的東西(我不鼓勵這樣啦!),而且他還彈得很爽。

 

如果要讓孩子學習才藝,第一天該做的事情,就是把他的生活計畫表畫下來,在上面把她在家裡的作息整個攤開,安排入他練琴的時間,然後從此按表操課。

他只有同一天上下挪動的機動性,比如三點開始練,但肚子餓,所以先吃點心換成五點開始練。或者一周之內左右挪動的機動性,比如週三要去阿姨家玩,可以週三練琴的份量和時間,挪到別天去補,但不可取消。

只要取消了一天,就會有第二天,接下來就會一天難過一天。

 

或許家長會質疑,他有興趣的話應該自己會去練習啊!

會!

只要妳家裡沒有電視機、沒有手機、電玩、玩具不要太多、爸爸媽媽經常性的播放音樂、陪孩子唱歌、甚至爸爸媽媽自己都會某項樂器、經常和朋友做音樂聚會......簡單來說,就是貴府有很好的『音樂環境』,渾然天成的。

 

我們給孩子太多,從來沒有要求她負責,對嗎?

我們給孩子太複雜的環境,他從沒時間可以靜下來觀察自己要什麼,甚至連想學音樂的動機都可能是廣告的『負面』效益之一,到底他們沒有主動練琴,是他們的錯嗎?

過多的家庭出遊,讓孩子不停在不安穩的作息之下,孩子心都亂了,怎麼學習?但多少是過多?則要看孩子同時學習多少事情、以及他的消化程度來看,並不是經常帶孩子出門玩,就是完全正確的、是盡責盡心的。

同時學習過多的才藝或課業,讓孩子每天都奔波於各種才藝班、補習班、加強班、超前進度的數學、國小就去補國中的物理......哇!台灣還真的天才兒童呢!

 

孩子!我可以選擇跟妳打哈哈,選你認為安逸不必練習的曲目,再多混個幾年收你爸媽的學費,大家開開心心過日子,不好嗎?

我從不是個凶悍的老師,我的個性天生就不會兇,但我願用最真誠的語言分析給妳聽,也希望你聽進去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負責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