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一章

 

八點半我進公司的時候,Thomas在門口櫃台站起來迎接我。

他的西裝外套釦子沒有扣,袖子稍微往上拉,簡直是艾西頓庫奇的翻版。

「晴雯,早!」

「早!」

「衣服非常漂亮,髮型也是。」我什麼髮型也沒有,只是把頭髮放下來梳乾淨而已。

「確定不會被革職嗎?」

他笑著搖搖頭。「祝妳今天一切順利!」

「你也一樣!」

「我很期待整天可以獲得的放鬆時間,還有準時上下班的快樂。」沒錯,那天他跟我交接了一下午,中間我跟他交接了十分鐘,因為去了一趟郵局才多花了另外二十分鐘。

「惡魔!」我責備他。

「天使!」他感謝我。

 

昨天,總經理沒有回到辦公室。

我坐在新位置上,把電腦開機,其實我昨天已經翻完這部電腦裡所有的文書檔案,但因為我和Thomas要去買衣服,昨天沒有帶電腦回家,我確認一下有沒有新信件。

看起來相安無事,昨天公佈出去的人事地震似乎還沒有什麼災情傳出。

 

我的手機響,我接起來。

Alison!」我的密碼代號,從一個類似機器的語調傳來,我馬上警醒坐挺,感覺腎上腺素瞬間就流進我的血液裡。

我立刻回覆,「請講。」

侏儒。」第二串密碼,詢問我是否方便接聽這通電話。

我回答。「是。」標準就是要說『是』,不可以回答『可以』『對』『OK』……

博士。」第三句,進一步身份確認。

「沒有。」

GRDOTHSIWBSKWUFHEK」確認密碼,我必須檢查字母次序。

我最近的密碼應該是GRDOTHSIWBSKWUFLEK,我檢查出差異。「HL」先說的代表錯誤的,後說的代表正確的,有時候錯很多個,我會說出一大串別人聽起來很好笑的英文生字。

「嗶!」機器發出一聲簡單哨音,確認我回答正確。接下來就是任務內容。「手機。

「廚房。」不能接,我無法接觸到他的手機,我不知道密碼,他經常會改。

麵包。」任務取消。

「再見。」

 

一大早就來這個,而且總經理就在我說「再見」的時候,走過來。

「進來!」他推開辦公室的門時對我說。

我拿起一本筆記簿和一枝筆進去時,他已經坐在椅子上。

「轉一圈。」他命令我。

「為什麼?」

「我要看我買了什麼衣服。」

「第一、我只會為了兩種人這樣做:我的親朋好友和我的愛人,你兩種都不是;第二、我等一下出去的時候,你自然會看見後面,所以我不用這樣做;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這不是你買給我的,是公司的福利或說制服。如果你堅持這是『你』出的錢,那我會用我的薪水扣。」

「妳事先練習過這套說詞?」

真是明眼人。「對!」

「為什麼?」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接受這一切,除了這樣之外,我沒有其他方法。」

「非常好!給我上週五開會的會議記錄,我要裡面Teddy做的報告。」

「你是要我印出來?」

他抬高一隻眉毛,一副『這是哪門子笨問題』的臉。

「還是你只是要知道大綱和結果?」

「這有差別嗎?」

「因為我剛剛才看了檔案,」其實是昨天看的「如果你想知道內容,我可以用說的。」

他往後躺在椅背上,「說。」

Teddy提出三個方案……」他把椅子轉向後方,看著窗外的山景綠樹聽我說「他認為只有第三個方案是可行的,他提出的原因是……

他打斷我,「妳覺得哪個方案可行?」

 

問我?我以為我不需要提供這些服務,還是他只是問好玩的。

「我問妳問題的時候,妳要儘快回答,不知道就說不知道。」他不耐煩的說。

Thomas的勸告還真準確。

「第三個方案。」

「為什麼?因為Teddy這樣說?」

「他說的產業理由我不是很懂,但他提出的人事安排和步驟,應該只有第三個方案行得通。」

「會議裡面同意的有誰?」

Frank, Jane, 行銷的Jennifer, Louis, 採購的Bill

「不同意的呢?」

Benson

「理由。」

我有點怕會害損害到Benson的工作。

他轉過來瞪著我。

「他在紀錄裡面確切的說法是:『會把業務操死』。」我希望我只是很忠實地陳述了Benson的話,而且我甚至模仿了他的語氣,我相信他就會那樣子說。

「等他來了,叫他進來。」

我點頭轉身往外退。

「不錯!我很滿意!」他說。我停了一下,不確定他是在說哪方面,但跟衣服絕對也脫不了關係。

我開門的時候他說:「把第二事業處的客戶名單記一下。」

我忍住不說出我已經記好了,讓他覺得我有事情做比較好。

 

我的座位離門口很遠,但我還是可以陸續感覺到門口的騷動,任何人都會覺得Thomas被貶職到地獄去,雖然那個地獄就是我本來的位置。

就算有艾西頓庫奇迎接上班,大家仍會覺得奇怪吧!

總經理到底在打什麼主意,我和他調換位置,會給公司帶來怎樣的衝擊?

 

我的手機又響了,剛剛接的電話我才驚魂甫定,不會又有任務吧!

我從包包裡拿出手機,是他打來的。

「我今晚不能過去。」他的聲音聽起來消沉。

「嗯?」他不過來,從來不曾事先打電話告訴我,難道是因為這是他自己說要多一天的關係?

「公事出了點問題,我或許需要去法國一趟。」

「法國?」不會是因為那些資料吧!

「希望沒鬧那麼大。」

「希望。」

「第一天,還好嗎?」

「目前很好。」

「那就好,妳今天很漂亮。」

「你也不錯。」

他的淺淺笑聲或是呼吸,透過手機傳過來,我看了一下手機,覺得耳朵怪怪的。

 

許多同事跟我恭喜,誇我漂亮,也有人說早就知道我不只是花瓶,其實我並不能確定,但我沒有告訴他們。

Benson一來就興高采列的過來打招呼,「我昨晚游完泳看信,才發現人事的公告,太晚了,所以沒打電話恭喜妳。妳很不夠意思欸!」打了一下我的肩膀,然後突然發現我的衣服「穿那麼漂亮?」

我笑著站起來跟他說「總經理找你進去。」

「我?」

「嗯!」我點頭。

他抓著我兩邊的手臂,把我轉了一圈,「辣死了!」他說。「他找我幹嘛?」

「問你有關Teddy的計畫的事情。」

「那有什麼好問?操死人就對了!」講的口氣,果然跟我想的一樣。

「快進去吧!」

我帶著他,幫他敲了門,讓他進去,我正要關上門。

「晴雯,進來!」總經理說。

 

我進門之後,總經理說,「坐」。

我們倆坐下。

總經理先跟我說,「以後所有人進來,妳都要進來,除非我說不用。」

Thomas告訴我的不是這樣,但我沒準備提醒他。

Benson,我準備調你去當業務。」

Benson整個人坐正起來,我從沒看過他那麼緊張,平常他總是給人感覺輕鬆自在的,基本上我覺得他原本的工作對他根本沒有任何挑戰性,雖然他也總是負責做好。

「為什麼?」

Jane建議的。這句話我只說一次,而且說出去你們倆個就完了。」我可以感覺總經理想開玩笑,但我和Benson都太緊繃,無法理解。「通常她私下的建議,我都會考慮,畢竟我有三個人質在她手上。」

這應該算是笑話,他說的三個人質是他的兒女。

「請問那位美麗能幹的綁匪明白我學的是資工嗎?」Benson說,屌兒鋃鐺的。

「你覺得那有差嗎?更何況你之前……」

Benson爽快的打斷他「我有什麼好處?」

「去把那個操死人的天下打下來,業務經理的位置就給你。」

「誰接我的工作?」

「先交給Frank,再找人接,立刻生效。」

「打不下來呢?」

「那就捲舖蓋走路吧!」

「公司應該付我資遣費吧!」

「晴雯,查一下資遣規定,看看他的年資有多少資遣費。」

「依據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2條規定,按勞工工作年資,每滿1年發給二分之一個月的平均工資,未滿1年,按比例計算。最高以發給6個月平均工資為限。」完蛋了,我背出來了「因為我自己也遇到跟Benson差不多』的狀況,我剛剛查詢過規定。」我補充說明一下,順便強調一下差不多』這三個字。

「用半個多月的薪水凹一個經理的位置,非常有價值。」Benson站起來說。

我跟他一起站起來往外走。

 

「晴雯,我剛剛交代妳的事情,妳做好了嗎?」

Benson自己先出去,我轉身看總經理。

我思考著剛剛離開他的辦公室多久,我應不應該準備好了,「差不多!」不就是看幾張照片,記記人名和公司、產業、合作方案、股價……。

「明天晚上陪我去參加餐會,我希望Thomas有幫妳準備合適的衣服。」

我盯著他看,這傢伙有什麼企圖嗎?

「別那樣看我,我大兒子要大考了,Jane要陪他讀書。」

「我等一下跟您確定。」

他抬起眉毛,以為他說了Jane不能陪他,我就一定要答應他,他可沒事先跟我約定我得陪他參加餐會。

「星期五晚上我通常都有事。」我強調。

「這會是工作的一部分,這種活動Thomas不適合陪同。」

「但我今天才知道這是工作的一部分,所以我必須確認一下。」

他停了一下「快去確認啊!」

我閃出門。

 

撥了電話,才剛撥通對方就接了。

「妳又打電話給我了?」

「看起來是這樣沒錯!」

「我幾乎要習慣了呢!」

「我老闆星期五晚上需要我陪他去客戶的餐會,因為他太太要陪兒子讀書不能參加」我趕緊補充這一點「但星期五是你的,我必須經過你的同意才可以答應他,而且你說你可能要去法國。」

「妳是說妳可以不答應他?」

「這一次應該可以,如果你沒去法國的話,或許我們可以換一天。」

「等一下!」他突然聽起來很生氣,嚇了我一跳。「不是說妳!」他又聽起來和緩一點地說。

我意會到他身旁有人,「你忙,只要告訴我你的答案。」

「妳想去?」

「有一點。」

「我說了等一下!」他稍微摀住電話命令那一頭的什麼人,聽起來真可怕。「那我要星期天,一整天。」他和緩但堅定的說。

 

當初我不肯給他星期天,那天是屬於我自己的,他故意的,況且星期五只是一個晚上,他卻要星期天一整天。

「如果你去法國的話就不算。」

「照算!等我回來補!」

我發現自己的手指插在頭頂上輕抓著,趕緊把手拿出來,把頭髮撥順。

「所以我無論如何都會欠你一個星期天?」

「沒錯!如果妳一定要去那個餐會的話。」

「好吧!」

 

 

荷蘭現在是夜裡兩三點嗎?

我開了網路連線,看了他的留言。

寶貝,對不起!

妳知道如果我可以幫妳付上網費,讓我隨時可以找到妳,我絕對馬上就會付。但我知道我這樣說,妳又會生氣了。真該死!

妳還沒看我的留言,我真的要瘋了!」這一則可能是他睡前留的。

 

我認識的所有人都比我有錢,要我不自卑很難,我很抱歉造成你的困擾。

謝天謝地,妳終於回覆了!

你還沒睡?

今天是荷蘭一個宗教節日,放假,不用上班,我看著電腦發呆,等妳上線。」這句話等得有點久,我不免擔心了一下我的上網燒錢費。

你應該睡,睡飽去拍照。

拍照?

你的照片拍得非常好。

是嗎?

我會想去看那一棵你命名為『等待春天』的樹。

妳沒按讚也沒留言,我不知道妳看過。

我從不按讚。

妳看過我多少照片?

所有。

有喜歡其他的嗎?

每一張都喜歡,我一開始以為你是專業的攝影師。不聊了,我在上班,再見!

寶貝!再見!希望下次我可以幫妳拍照。

你不是只拍風景?

我可以為妳破例。

 

下午,我獲得了一支公用手機,超新穎的智慧手機,功能齊全,大概可以同時指揮一百顆人造衛星。

附有打電話不用錢,上網吃到飽的費率,加上不必給Frank監視的特殊功能。

我開始覺得我太適合這個位置了,因為我不必負責研究什麼,而該記的事情我全都記住了。

 

「喂?」他沒接過這個號碼,一定覺得奇怪。

「這是我的公司手機號碼,你還沒去法國?」

「我開始喜歡妳升職成大秘書了。」

「我也蠻喜歡的。」

「妳在笑嗎?」

「可能有一點。」

「現在是個合適的時機,請妳考慮我們的合約嗎?」

「我不考慮。」

「等妳看到新的版本再決定吧!」

「我不考慮。」

「妳如果不喜歡,可以討論、修改。」

「這樣說吧!我們合約到期之後,如果你仍然想要……某種關係,我想你必須重零開始。」

「從零開始?」

「沒有契約。」

「沒有契約?!」他的語氣也驚嚇得太過頭了吧!

「而且,你可能有競爭者。」

「妳老闆?」他聽起來倒吸了一口氣。

「不是!」

「誰?我以為我們的合約不包括腳踏兩條船。」他真是用聲音殺人最好的示範。

「我沒有腳踏兩條船,他只是一個朋友。」

「怎樣的朋友?」

「網友。」

「妳是說,我比不上一個妳甚至沒見過面的人?還是妳見過他?」

「我只見過照片。」

「他很帥嗎?」

「應該沒有你帥,不過那照片我也看不太清楚。」

「妳說過我帥嗎?」

「應該沒有。」

「妳愛他?」

「我欣賞他的才華。」還有他住的像天堂一樣美的地方。

「他有什麼才華?」

「他是個很有天份的攝影師。」

「妳確定那些是他拍的?妳知道,網路上到處都有照片可以剪貼。」

「我不確定,不過,我下個月會見到他。」

「妳是因為他不肯考慮續約?」

「不是。」

「那為什麼?」

「我不知道會那麼痛苦。」

「妳在說什麼?」

「答應你之前,我不知道會那麼痛苦。」

「我讓妳很痛苦?」

「我讓我自己很痛苦。」

「因為我的關係?」

「可以這樣說。我們或許可以星期天再討論這些,我不想在公司談。」

「只能這樣了,我等下就去法國了。」

「我可以問為什麼嗎?」

「我研發一種極機密的……就說『商品』好了,部份內容似乎被破解了。」

「那會怎麼樣?你會有危險嗎?」

「妳擔心我?」

「擔心。」

「應該不會,不過,我得揪出是誰洩的密,免得事情再度重演。」

「你會法文?聽說那邊英文不是很通。」

「還行,要得到牛奶和麵包。」

 

第十二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痛苦 契約 任務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