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紀(慕紀客蓓的簡稱,其實我應該簡稱『慕紀客』或是『蓓』,但不知為什麼大家都叫我慕紀,聽起來也不錯(雖然緣由完全不對),那我就從善如流的簡稱自己『慕紀』吧!)我呢!是個言情小說迷。

而且我喜歡看現代都會言情,比較少看古代言情或是穿越劇,除非有人強力推薦,並且口碑直達『桐華』等級,或是我真的被簡介吸引,否則我就說我是個『現言愛好者』吧!

 

然後因為看了桐華匪我思存的文字,有許多還沒有繁體版,於是我開始讀簡體版書籍。

研究所時因為研究古琴一陣子,也讀過許多簡體資料,但不能說對簡體文字熟悉,但這些問題,在看過幾本小言之後,就全沒問題了。(本文不是討論簡體文字和繁體文字的榮辱與正義,所以就快快離開這個議題吧!)

 

生了小女兒這一年多來,我讀了很多簡體版現代言情小說,為什麼要讀簡體版呢?有以下幾個原因。

1. 繁體版和英文版我也看過非常不少了  XD

2. 好奇。好奇同樣使用中文,故事內容會有怎樣的差異,用語又有什麼不同......

3. 便宜。目前簡體書籍的價錢大約在繁體的1/3左右,不過印刷品質和紙質相對也較差(但就這一年來說,改進也非常神速)。

 

然後看了整整一年,就來說說裡面看到的幾件事吧!

1. 飲酒文化:大部分的故事裡都有飲酒發生的各種問題。

  a應酬談生意飲酒過量傷身,男女主角會因此生病,胃出血或是其他問題

  b失身:因為被迫陪酒或是被下藥,不然就是借酒澆愁,後續就有一堆失身或準失身問題

  c談生意似乎都在酒桌上談成,企業公關部的員工就必須『海量』人員

  要說一個大概的範圍的話,我想平均有1/6-1/7的內容跟飲酒有關

 

2. 男主角的角色設定除了高帥富之外還喜歡腹黑毒舌

  a富:富二代或軍幾代大概是男主角的必要條件,富二代有錢當然正常,軍二代三代則是除了有錢還有權,表面上軍政分家,事實上雞犬升天。

  b帥:中國男人的帥或英俊經常用『桃花眼』來形容,搞得慕紀我很想查查桃花眼的定義,因為小說裡常用『狹長』來形容男主角的眼睛,我想應該指的是大眼睛的單眼皮,當然也泛指很有魅力的眼神。

   雖然我個人偏好大的雙眼皮圓眼睛男性,但我也不能否認男人的長相對我來說相對不比才華重要,我常常有前一刻覺得這個男人醜到是『山頂洞人穿越而來的』,下一刻這個男人一拉起小提琴或啥的,才華一『爆』露,我就覺得『這簡直是上輩子拯救了銀河系那麼帥』!

  c高:現在男主沒有180公分都算二級殘廢,一般來說男主都開始往超越185的範圍移動,似乎不這樣就無法在更多其他男主角中脫穎而出了。

   但慕紀只有號稱158,所以超過180都只能遠觀,反正看小言也只是為了YY無法褻玩,180就180、188就188吧!

  d腹黑:我以前不覺得,但看簡體小言的確發現男主角絕大部分都得是冷酷、腹黑、寡言,或許是一種『帝王』印象的現代轉譯,如果是甜寵文,有可能男主還稍微多話溫和平易近人,並且會把想法適時表達給女主。如果是虐文,男主肯定腹黑寡言,話絕不說清楚,任何困難苦楚都要往肚子裡吞,或許這也是『打落牙齒和血吞』的『硬漢』形象的現代轉譯。

  e毒舌:毒舌不見得是那樣普遍,不過有的毒舌男主很有味道,適時毒舌比當面稱讚有力道。像九月如歌南心北往總裁的隱婚妻裡女主問男主:「我漂不漂亮!」男主頓了頓說:「還行!」楚駿北要是在那個當場說:「南心最漂亮了!」我**的就不想看下去了。

 

3. 偶遇

  為了要讓故事裡的人物遇見,他們隨便吃飯會遇見、上車會遇見、上酒家會遇見、開車會碰見......各種偶遇。

  總之,可以解釋成『有緣』嘛!如果是和仇人遇見,那就是『孽緣』嘛!可以理解,也可以體諒,畢竟要讓情節『發生』,不安排一點巧合,也很困難。

  但我從來就沒偶遇過阿B啦!張國榮啦!(將來去天國的時候在努力一把)彭于晏啦!更別說致命武器的梅爾吉勃遜和金剛狼哥哥休傑克曼......唉!只能說那些無緣的。

 

4. 下藥

  到底被下藥這種事情,是不是已經算是一種普及的get laid法?故事裡的女主角絕大多數若是去酒吧喝酒,就沒有不被人下藥的。當然通常女主都會有人英雄救美,所以最後化險為夷,兩人感情還莫名增進一把。

  當然,慕紀我呢,是從不去酒吧的(可能因此我的生命特別無趣?),這輩子就研究所時去過一次,喝了一瓶可樂娜啤酒,然後回家了。所以我不能理解,所謂的迷奸藥、催情藥,到底是有多麼容易取得,要價怎樣,被施藥的人難道都不會記得被誰OOXX,然後把他/她告上法院嗎?

  這個議題讓我想到英文言情小說的內容,通常18禁的英文言小,真的形容起男女之間的那檔子事,的確鉅細靡遺,什麼器官、怎樣操作,都會形容得清清楚楚。但是,他們從來都是兩相情願的,不但如此,情到激動處,男主甚至還會用眼神或是言語尋求女方的同意,女方首肯,才有後話。

  但簡體小言似乎大多在男性強取豪奪和女性半推半就之間,拿句我老公的名言:「半推半就或許還可以,但要強來,我是一點興趣都沒有。」這是我當初看到某些強姦新聞時問他感想時,他的原話。他覺得這種事情就是要兩人都要才有意思,硬要沒有美感還犯法,本人敬謝不敏,並且不齒。衝他這句話,我就想要寫個男主強取豪奪,但女主狠心告上法院,把男主判個十年八年的,哈哈哈!然後十年之後兩人重逢,女主再給他兩巴掌。

  在這裡慕紀阿姐還是要提醒各位看官,尊重對方的意願是兩性生活裡至關重要的事情,婚內都不許強姦了,還敢在酒吧往陌生人杯子裡面頭迷藥?小心愛滋找上你!不是,小心當事人告你、檢察官起訴你喔!

  當然,兩性互動關係裡面,受文化影響還是相當大的,中國女性無論台灣或是大陸女性,性自主的狀況仍不像歐美女性或是日本女性那樣開放,因此故事中的女主角絕大部分都是被男性引導,在性愛活動中採取被動的角色。要知道,通常言情小說的讀者是女性,這類故事反應出來的是中國女性在兩性地位的觀點,甚至是夢想和渴望......老公!快來強取豪奪吧!我今晚一定說不!班先生對此表示很無奈、沒有美感。

  強取豪奪裡會給出理由的,可以參考圣妖聿少的專寵新娘,那是慕紀第一次看到那麼恐怖的現代強搶民女情節,不過圣妖還是能把分寸抓好,所以不失為一個好看的故事。不過姐還是要強調,這看看可以、YY一下可以,現實生活中千萬別這樣做,那可是要吃牢飯滴!

 

5. 綁架

  綁架也是標準情節之一了。男主富有,他的女人就被人嫉妒或是成為他的軟肋,因此綁架女主來要脅男主,就成了理所當然的情節。

  我相信貧富和權力差距大的社會,這種現象更容易發生。

  不過太過依賴這種情節,也不能說不是過於便宜的手段。

  慕紀我通常懶得看連續劇,寧願看原著小說,因為看連續劇太慢,讀文字相形之下快速非常多。一般來說,我會要求自己開始看一本書,就要完整讀完,即使我不喜歡。但如果遇到便宜手段的情節,那我也是會『一目十行』快轉過去的。生命苦短,不要浪費在不美好的事情上面,懂?

 

6. 發燒和醫療系統

  一有什麼事情,女主就會發燒,淋個雨會發燒、熬個夜也會、甚至沒開地暖而不穿拖鞋都會。

  慕紀我從小愛淋雨,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加上懶得帶傘或忘記帶傘的結果,淋的雨還真是不少,但慕紀我從來沒有因為這樣發燒過,甚至也沒有因為淋雨感冒過,感冒都是被人傳染的。

  但慕紀我生長在四季如春的寶島台灣,更何況我從來沒笨到在冬天的時候淋雨,所以我的親身體驗,絕對不能等同於在冰天雪地或是高緯度地區的女性,我相信他們赤腳就有生病甚至不孕的可能。

  只是這種情節幾乎完全沒有在英文言小裡看過,歐美難道不冷嗎?不能不說,除了中國文化篤信『冷』會傷身之外,太多發燒情節,仍是便宜手段,快轉!

   ***

  發燒後要去醫院掛水還要馬上退燒這也是簡體小言裡的普遍情節,如果男主和重要男二男三是醫生,那就更要去醫院掛一趟水了,說不定還因此會發現女主懷孕(說的好像插針掛個生理食鹽水就有驗孕功能一樣 XD)。

  我不清楚對岸的醫療系統怎樣,方便性如何,不過如果在歐美,小感冒發燒人家是不會給藥,就把你打發回家喝水睡覺。

  貼心小提醒:發燒是身體免疫功能的一個環節,不應該隨便退燒,看醫生是必要的,但照護的方法可別以訛傳訛了,請好好跟醫生溝通。 

 

7. 白蓮花、綠茶婊

  這種用詞我是看了簡言才學到的,開始看不懂,還得維基外加百度了一番。

  外表看起來純真無害,肚子裡一堆壞水,就是這種白蓮花或綠茶婊的標準形容。

  但這種人物之所以能做害,都是無眼男主縱容的後果,有時候很令人心煩,想把男主一巴掌拍過太平洋去。

  但讀者不是上帝,作者才是親媽。有個白蓮花是唐穎小(暱稱小小)的城府裡女主的妹妹,那是我第一次知道這種角色,小小有種能力,她能讓白蓮花作案產生不被人識破的合理性,也讓男主或男二之所以沒發現,這樣的惡人,才有作惡的本錢,也比較不會讓人那樣討厭被蒙蔽的白目男人。

 

8. 總裁文

  老實說,慕紀我就挺愛看總裁文的,明知道世界上凡夫俗子這樣多,怎麼小言裡全是總裁。但就像我之前說的,這種閱讀算是休閒閱讀,純粹以放鬆、做夢外加YY為主,難道我現實生活中就已經夠不總裁了,我還不能YY個總裁嗎?蛤???

  愛看有錢人、又帥又多金、然後又愛我,這真沒女人能抗拒是吧!你看看現在的格雷的五十道陰影(50 shades of Grey)、看看謎情柯洛斯(The Crossfire Series)那個不是總裁?Amazon甚至有各種Billionaire Romance,檢索不會完哩!

  

9. 高級宴會或慈善拍賣晚會

  有錢人都在做什麼?其實我一般想像他們是在努力的賺錢,哈哈哈!但是書裡其實都沒怎樣說他們賺錢的方法,頂多說很努力,然後打電話很粗暴,要求別人必定要完成工作。絕大多數的篇章,都在花錢。

  其中一種花錢法,就是砸大錢在高級私人訂製或是名牌服飾店打扮女主,帶她參加高級宴會,一展風采,或是參加慈善拍賣會,然後男主一擲千金,競標商品送給女主。

  好像女主就一定得是美女,不打扮則矣,如果被送去好好打扮,那一定是驚艷四座,讓人恨得牙癢癢。好吧!我也不得不承認,如果一個男人有錢到要什麼女人都行的時候,他真的沒理由找個身材、長相、或是個性欠佳的女人。

 

10. 被閨蜜或是親姐妹插足vs大叔

  近期看到一大堆被最好的閨蜜或是姊妹插足感情的文章,新婚前夕或新婚夜看見準新郎或新郎和小三滾床,然後女主生氣便隨便找個男人報復,那個男人很不巧就會是新郎的遠房叔叔或是親叔叔,於是大叔文就來了。

  男女生育年齡的限制,加上中國國情的影響,女人似乎都要在柔嫩水靈的年紀才有價,像休傑克曼那種娶大他13歲的女人還死心蹋地的情形,在中文言小裡非常少見(其實在英文言小裡也少見)。

  但男人到了40歲,還魅力四射的情形,實在很多。因此大叔文,也是目前一種新興文種。(其實也不新了吧!我老公說金庸筆下的蕭峰和阿朱還有殷梨亭配楊不悔就是)

  我是不知道少女們能不能欣賞稍有年紀的男人,但現在要我看20出頭的男人,怎麼看都覺得太幼齒,成熟穩重有事業基礎、體格已經長厚實而不是剛剛拉高的細瘦男性,的確很殺,慕紀我挺喜歡的。

 

 

言情小說是社會的縮影和女性夢想的結合,它也是一種休閒閱讀文體,但裡面不乏優秀的作品,像是桐華匪我思存等等,在文壇的地位不容忽視。慕紀我呢愛讀也愛寫,歌頌愛情、享受愛情與人生,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