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琪把她的豎笛盒子丟在沙發上,大聲的哭著說:「我再也不要吹豎笛了!」說完,她飛也似的跑進她的房間『碰!』的一聲關上了房門。

 

這已經是第三次安琪參加豎笛比賽,沒有拿到任何一個獎項了。

媽媽不安地在安琪門口踱步,想安慰安琪,卻又不知該說什麼。媽媽也很擔心,為什麼她的安琪就是不能得一次獎呢?安琪還不夠努力嗎?她每天都練習,也吹得很通順呀!如果今天安琪得了獎,大概就不會這樣了吧!是不是老師指導得不夠好呢?可是安琪已經換了第三個老師了,還是安琪根本不是那塊料?不可能吧?!

結果媽媽一句話都沒有說,走到餐桌前坐下來,也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  *  *

看得出來安琪在發抖,她的手本來就很白,現在看起來比平常更白。再一位參賽者就要輪到安琪上台了,安琪拼命的在活動她的手指,這孩子看起來怎麼那麼沒自信呢?她為什麼不像那個準冠軍一樣,那樣安定、那樣從容不迫呢?

「安琪!妳不要再咬嘴唇了!等下你會吹不好的!」媽媽緊張的提醒安琪。

安琪嚇了一跳,原本心裡在背頌的樂譜全都飛了,她趕緊放鬆了嘴唇,正想再繼續背譜的時候「等下你會吹不好的!」「等下你會吹不好的!」「等下你會吹不好的!」...這句話不斷的跳進安琪的腦海裡,安琪更加緊張了,她哭了起來。

媽媽這下子更焦急了:「安琪!你哭的話,等下怎麼換氣呢?這都是你第三次參加比賽了,怎麼還那麼緊張?」

老師看到便走了過來:「安琪媽媽,您先休息一下,我跟安琪說句話好嗎?」

媽媽說:「這孩子哭成這樣,等下怎麼吹嘛!老師你幫我勸勸她!」

老師轉向安琪:「安琪!把眼睛閉起來!跟老師說三句話就好,這是三句有魔法的話,她會讓你獲得能量,把你自己表現出來,等下老師會看見你最真誠的一次演出。」

安琪點點頭,眼淚還是滾滾而下。

老師微笑著對安琪說:「安琪!跟著老師說『我試試看』!」

安琪搖搖頭,她說不出來。

老師一點都沒有受安琪的情緒影響,還是滿臉微笑,跟安琪說:「我試試看」示意安琪跟著老師說。

安琪啜泣著說:「我..試.試.看」

說完這句話,安琪的腦子裡開始不同的重複「我..試.試.看」「我.試試.看」「我試試.看」「我試試看」...安琪還不知道為什麼,但是她漸漸的不哭了。

老師深呼吸了一次,也請安琪跟著深呼吸,好像可以把這句有魔法的話,吸到更深更深的心坎裡去。

接著老師說:「我可以作得到。」

安琪也跟著說:「我可以..作得到。」

安琪又聽到她的大腦在重複「我可以..作得到。」「我可以.作得到。」「我可以作得到。」「我可以作得到!」...

老師又深呼吸了一次,安琪也跟著深深的吸進了一口氣,她已經有點忘記她剛才在作什麼了,她還沒來得及想起來,老師又說了第三句話:「我會作得很好。」而且老師的臉上還掛著一個大大的笑容。

安琪有點害羞,她覺得自己的臉熱熱的,真的要說這樣的話嗎?老師用眼神鼓勵著安琪,安琪想說又不太敢說,安琪回想著剛剛的兩句話「我試試看」「我可以作得到」然後很自然地,安琪張開了嘴說:「我會作得很好!」

又來了「我會作得很好!」「我會作得很好!」「我會作得很好!」「我試試看」「我可以作得到」「我會作得很好!」「我試試看」「我可以作得到」「我會作得很好!」「我試試看」「我可以作得到」「我會作得很好!」.....

安琪忘記了她剛剛努力在背的曲子是什麼,她緩緩的走上台,這三句話還在她的腦子裡,她的音樂從閃閃發亮的黑色豎笛流洩出來。

這一次不是安琪吹得最好的一次,甚至也不是第十好的一次,可是安琪還滿開心的,因為她發現自己可以作得到,可以在大家面前完整吹奏一曲,這種感覺還滿不錯的。

她好像感覺到一些什麼,在演奏的時候抓到了些些微微的悸動,啊!這裡就是老師常常說我沒有一股作氣的地方,我懂了!我這樣吹,真的聽起來不是很飽滿。這一段音樂好甜美,不!應該說是太甜美了,我把它表現得太過頭了,哈!我覺得有個評審大概還滿喜歡我的,她朝著我直笑呢!可是旁邊那個大鬍子,大概已經聽出來我漏了一個音...

直到敬完禮走下台,安琪還在一個和自我對話的情境裡,台上的三分鐘演奏,好像有三個小時那樣久,原來音與音之間還有那麼多的空間。

老師走過來又給安琪一個超級大的笑容,拍拍安琪的肩膀:「怎麼樣?有沒有很有學習呀?」

安琪聳聳肩,不太懂老師的意思。

老師還是一個笑臉,也不多講什麼,只是催促著安琪找位置聽其他的人吹。

安琪走近媽媽身邊,馬上就又不開心了起來,因為媽媽的臉色真的很難看。安琪坐下來,媽媽馬上就說:「你漏了好幾個音呢!」

安琪的腦子開始「你漏了好幾個音呢!」「你漏了好幾個音呢!」「你漏了好幾個音呢!」....

接下來的小朋友吹奏,安琪煩得根本聽不下去,尤其媽媽有很多的評語:「這個小朋友一直背錯」「這個小朋友比妳吹得好喔!她一個錯音都沒有呢!」:「我的天哪!這個孩子的樂器是怎麼了!老是發出怪聲!」「哈哈哈!你看他發抖的樣子真好笑」...

每一句話,安琪都覺得像是在講她自己,她實在是開心不起來,老師剛剛教她那三句有魔法的話,根本沒有辦法讓安琪達到媽媽的標準,安琪愈來愈害怕。

成績公佈了,安琪什麼獎都沒有得到,媽媽打手機給在國外出差的爸爸說:「成績就跟上次一樣,沒有任何進步啊!...」一邊帶著安琪上車回家,一邊跟爸爸閒聊。

回家的路上,安琪心裡只有一種想法:「我再也不要吹豎笛了!」

 *  *  *

電話響了

媽媽接了起來,是老師打來的,打完招呼之後,老師開門見山的就跟媽媽說:「安琪媽媽!妳知道為什麼安琪沒有得獎嗎?」

媽媽:「我知道!這個孩子就是懶,練習都不用心,根本就沒有進步,受了挫折又馬上就想放棄...」

老師打斷了媽媽的話說:「安琪媽媽!安琪沒有得獎是因為...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安琪在吹豎笛!」

媽媽還沒聽得懂這句話,還想要再說些什麼的時候,看見安琪打開房門,紅腫的雙眼把眼睛擠小了一半。

媽媽呆呆看著安琪,電話裡面老師也停頓著等安琪媽媽說話,只見安琪走到客廳,從沙發上拿了她的豎笛,又走回房間裡去,輕輕的關上房門。

媽媽突然懂了,跟老師說了聲:「謝謝!」簡單寒喧之後,媽媽跟老師說她想先陪一下安琪,下次再聊,老師就把電話掛了。

媽媽敲了安琪的房門,進去坐在安琪的床上,安琪抱著豎笛還坐在床上發呆,媽媽問安琪:「妳上台之前,老師跟你說什麼?」

安琪一五一十的告訴媽媽,媽媽聽了那有魔法的三句話「我試試看」「我可以作得到」「我會作得很好!」,還有老師電話裡說的「這個世界上不是只有安琪在吹豎笛!」

這下子!換媽媽哭了起來,媽媽一把把安琪抱進懷裡,一直哭一直哭,然後媽媽跟安琪說:「安琪!對不起!其實妳今天真的表現得比以前更好,妳克服了上台前的緊張,我居然都沒有發現!對不起!」

安琪說:「我還是很緊張啊!只是除了緊張之外,我好像還有那麼一點點感覺,不過我也說不上來。」

媽媽擦乾了眼淚,親吻一下安琪的臉頰,跟安琪說:「如果有一天,媽媽忘記了老師教妳的這三句話,妳一定要提醒我喔!」

安琪笑了起來,躲進媽媽的懷裡:「好啊!」

媽媽突然想起來:「那你明天還吹豎笛嗎?」

安琪神秘的笑了笑:「這是一個秘密!」

 

 

-------------------------------------------

音樂童話1--珍婆婆的桃子
音樂童話2--喬的豬鼻子

音樂童話3--我再也不要吹豎笛了!

音樂童話4--懷念的山谷
音樂童話5--果子果子乒乓球
音樂童話6--珍婆婆過世了
音樂童話7--天使在人間(上)
音樂童話8--天使在人間(下)  像喬還是約翰
音樂童話9--土地的呼喚  土地的呼喚幕後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