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如沒有在網路上看過什麼叫做「杯具」,那就真的是很悲劇的事情!

現在我要來清一清我遇到的各式各樣「杯具」。


我「人蔘」的第一個「杯具」--被老公的五專同學叫「伯母」。

  你瞎了嗎?

  就算我身材不好,看起來是超齡的歐巴桑,但你有看過任何的「伯母」和自己的兒子摟那麼親熱的嗎?如果有的話,請馬上打113家暴專線,真是莫名其妙!

  嘴巴甜一點會死啊!就算真的是「伯母」,也要親熱的叫姊姊,討「伯母」開心不是嗎?


  這兩天,我一個如花似玉的學姐,去接幼稚園的女兒,她女兒的同學就說:「妳是誰?妳為什麼來接她?妳不可能是她的媽媽!妳看起來像她的姊姊!

  你看看,居然比一個幼稚園的小孩都不如,什麼「伯母」?去吃「史」啦!


  對了!學姐!那個幼稚園的小朋友,有沒有立志當立委,說不定哪天總統都選得上喔!起碼我就會投她!有前途!


我「人蔘」的第二個「杯具」--嫁給一個腳很臭的男人

  當然,腳很臭不是結婚後才知道的,完全不能因為腳臭訴請離婚,起碼這樣道德會有瑕疵。

  法官:「妳婚前不是就知道他腳臭?」

  我:「我有嗎?誰主張我事前知道他腳臭,誰就要負舉證的責任!」

  法官:「請你舉證,婚前你太太是否已經知道你腳很臭,但還是同意嫁給你。」

  腳臭的男人:「她規定我鞋子一定要放在門的外面,襪子有一個專門的籃子放,甚至不能跟她的襪子碰到,有時候她幫我洗衣服,會把襪子和其他衣物分開洗。然後她還給我一個專門的大抱枕墊子,讓我無論何時腳都必須放在那個墊子上面,以免沾到其他地方。」

  法官看著我:「那妳還有什麼話說?」

  我:「我那時候不知道,原來他腳臭,我兒子腳也會臭啊!」

  法官轉頭看他:「非常有道理!」

  腳臭的男人:「法官大人!可是這沒有道理要離婚啊!既然處理我的襪子已經有一套標準作業系統,兒子的就加入比照辦理,一點都不麻煩啊!」

  法官又轉頭看我:「非常有道理!」

  我:「法。官。大。人。你有過過家裡三個人,有兩雙腳很臭的日子嗎?」

  法官轉頭看腳臭的男人,旁邊還有另一個腳臭的小男孩說:「本案訴請離婚駁回,但以後家中兩位男性不得同時接近訴請人,只要不超過一位,就算在她的忍受範圍之內。」

  腳臭的小男孩:「耶~~今天晚上媽媽陪我睡!」

  腳臭的男人:「杯具啊~~」


我「人蔘」的第三個「杯具」--有個又漂亮、理家又一級棒的婆婆

  我婆婆的漂亮,就真的是我跟她和我老公走在一起的話,我會被老公的同學叫「伯母」,婆婆會被叫「姊姊」的那種。

  撇開美貌不說,其實我並不知道,有個很邋遢骯髒的婆婆會不會比有潔癖的婆婆幸福啦!畢竟我也有朋友,因為婆婆衛生習慣太不好,而大吵一架搬出去住的。

  所以跟髒婆婆相處,是恐怖的壓力,因為完全不知道會給自己的孩子吃下什麼東西,例如用尿布上的尿擦嬰兒的臉,說可以治皮膚疹的,或是在外面食物掉地上,撿起來拍一拍就給孩子吃,我一定當場瘋掉。

  但是跟乾淨婆婆相處,就完全是「杯具」了!


  「這個看起來黑黑的,其實你用菜瓜布刷,都可以刷得白白的喔!」乾淨婆婆告訴我她的流理台磁磚清潔秘方。

  我看來看去,這磁磚我每天洗完碗都有刷,今天看起來有很髒嗎?

  等婆婆回她家以後(幸好!乾淨婆婆不喜歡跟兒子媳婦住一起!),我看著那磁磚想,突然發現,乾淨婆婆是在講磁磚與磁磚的縫隙,而頭腦簡單的我,以為那縫隙本來就是黑的。

  於是我拿起菜瓜布稍微伸進去裡面刷,使用久了,磁磚的接縫填補材料流失很多,溝槽很深,但也挺容易就刷出裡面藏著的髒污,原來乾淨婆婆以前每天都會把這種地方都刷乾淨,我也愈發不敢請她來我們家了,誰知道她的眼睛看到什麼?


  清明節時發生的典型乾淨婆婆「杯具」,我在廚房做菜,乾淨婆婆指揮我老公(他兒子)--這些東西放這裡,擋著大家吃飯進出,搬去那裡好了。

  老公喜歡裝乖,也怨不得他,我自己也是裝乖一族,就唱著「聽媽媽的話~~」,把箱子搬去琴室門口旁邊堆著。

  當然啦!那些箱子最好就是我把它們全部清乾淨,完全消滅掉,不然,我們平常只有三個人吃飯,放餐廳旁邊,一點都不礙事。

  但是放在琴室門旁邊,我卻非常感冒,非。常。感。冒。

  那。是。我。的。地。盤。

  就算我不是什麼大音樂家,這間琴室,再怎麼樣也是個有相當產值的地方,門口堆到我進去都會撞到的地步,我。會。不。爽。

  一點都不尊重我的專業。


  乾淨婆婆帶著已經被教得非常注意乾淨的公公回家的時候,在陽台看著「長毛來掉」的小狗說:「不要養了!」一邊用隨手黏,黏去沾到他們鞋子上的狗毛。平常鞋子上的狗毛,我們都完全接受,直接腳穿進去鞋子裡面,很保暖。

  假如我機車一點,我就說:「那是小嬸撿的」,賴給她,一副我是愛護動物的欠揍臉。只是省略掉「假如她沒有撿給我,我自己也會去撿一隻,而且最近看到很多流浪狗狗要被安樂死的照片,實在很想再多養幾隻。」既然這樣,話一定太不投機,所以就不必講了。


  星期四已經趕緊把狗狗送去剃毛了,全部嚕掉,現在又變成這樣了。

07010100442600  


  「人蔘」有很多「杯具」,我們只是在「杯具」與「杯具」中間求生存。

  有些「杯具」,根本無解,就像我無法變成美少女,老公和兒子的腳無法變不臭,乾淨婆婆不會變成髒婆婆一樣,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這就像是「杯具」跌倒了,把自己杯子裡的水翻倒,還得自己清理一樣,是「杯具」的「悲劇」。


------------------------------------

後記

  其實我並不討厭我婆婆,說起來她也沒做錯任何事情,尤其是以她的角度來看的話。

  但這中間是有種宿命性、全面性、而且必然性的無奈夾雜著的。

  婆媳之間,最多只能有表面的和平,能做到「止乎禮」,就稱得上是很棒的「人蔘」了。

  那種宿命性的問題,會排山倒海地從任何方向滲入你的「人蔘」。


  從她因為想看見孫子的笑容,餵還沒滿一歲的嬰兒喝蜂蜜水的那一刻,一切必然性的牽引就全部完成了。在我提醒過那有可能會致命之後,她還是這樣做時,那無法重新縫合的板塊,就自顧自地往各自一方離開了。

  不!跟這些事由都沒有關係的更加根源性的問題,就是我不是她的女兒,這是婆與媳之間永遠不可能跨越的鴻溝。

  無論是乾淨婆婆、骯髒婆婆,也不論是美麗媳婦或是歐巴桑媳婦,結果都是一樣的。

  我並沒有受到任何虐待,我公公婆婆甚至比一般我聽說過的公公婆婆更加尊重我們,給我們很自由的空間,他們一直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幾乎沒有麻煩我們什麼事情,他們是品行良好而且禮貌周到的好人。

  而我說的現象,是誠實而不可改變的宿命。

  能改變的,只有自己的心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