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史蒂芬金,但我只讀過他一本書,叫做「史蒂芬金談寫作」。

雖然我沒有真的讀過他的小說,但就看他這本談寫作,以及以前看過他原著小說改編的電影(綠色奇蹟、刺激1995、顫慄遊戲……),就足以讓我敬仰他了。

我一直在找一個機會,能夠很全面性的開始讀他的作品,但很不巧,他的小說大多是推理或恐怖類的。雖說每本小說,或多或少都有些推理成份,才能夠吸引讀者不停往後讀下去。況且我雖說不喜歡,也讀過不少頗為恐怖的故事了,我又何必排斥它們呢?

 

今天真的下定決心,選一本感覺是他的「奇幻系列」的作品「黑塔」,而且我還買的是第六集,實在是太不像我了。我是那種如果有六本,就一定要從第一本老老實實看到第六本的那種人,但因為這本的書名叫作「Song of Susannah」(珊娜之歌),在第一本剛好都找不到的時候,我只能選這本。

但要問我為什麼,書名叫作「Song of Susannah」就贏?叫做「Wolves of the Calla」就輸,我也不知道。

 

另外買了R. C. Wilson的「Spin」,就是「時間迴旋」,這系列三本我都看完了(我的心得請看時間迴旋時間軸時間漩渦),當然也是想三本原文都買的,我只是怕老公會瘋掉,所以裝笑維的只買這本。如果我看得入迷的話,難保不會偷渡另外兩集,我想阿班先生也有心理準備了吧!

 

然後買了Ann Patchett的「State of Wonder」(奇蹟之邦)和Jennifer Egan的「A Visit from the goon Squad」(時間裡的),在書店的架上看到,覺得還不錯,就買了。讀完以後再寫心得,真的喜歡不喜歡,只看封面,沒什麼感覺。

但我突然發現,這兩個作者都是女性,也許這在我的潛意識上是有意義的,雖然先前並沒有注意他們的性別,但我當然應該知道Ann Jennifer是女性的名字。

而這又代表什麼意義呢?我也不明白,現在只能說,「我亂選的兩本書,剛好都是女性作者的作品。」

 

 

接著是兩本總論型態的寫作書籍,我很愛看「大作家談論『寫作對他們來說是什麼』」的書籍。像卜洛克的小說學堂的心得),像史蒂芬金談寫作(我太喜歡這本,居然還無法寫心得),喬治歐威爾的我為何寫作我的),「1Q84》之後~特集:村上春樹Long Interview 長訪談」(我的……等等。

今天這兩本是帕慕克的「率性而多感的小說家」,以及尤薩的「給青年小說家的信」。

我雖然愛看這類書籍,但喜歡的是作家本身的想法,那些寫了一整輩子,努力不懈寫出一公尺高的印刷書籍的作者們,對於寫作這件事,持有怎樣的態度,那可真是有趣東西。

包括他們一天寫多久、是幾點寫到幾點、在哪裡寫(網咖還是地下室)、寫作的有沒有窗子、用什麼寫(電腦還是紙筆)、寫的時候喝茶還是喝咖啡、吸毒還是抽菸或是不抽菸……所有細節我都喜歡知道。

有關他們寫作的歷史我也有興趣,他們是從小就愛寫東西嗎?寫到幾萬字、被退了幾次稿才終於出書?有幾次婚姻?配偶對他們的寫作來說,是助力還是阻力?是他們創作的繆斯,還是校稿的秘書,或是提款卡?

 

但我並不愛看類似「搞懂文學的1?堂課」(管他是幾堂?)或是「100則歐美短篇小說選」這類的書。要說我難搞我也真難搞,我總是篤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這種老牛拖車的信條,非得一本書一本書,自己讀出想法來才甘願。

 

有這種牛的個性,我也沒有辦法。

IMAG0308  

我的六個新書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