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穿著綠色的圍裙,用刀斜斜向右,片開一尾銀色手掌般大小的魚,魚的身形有點橢圓,裡面沒有太多細刺。市場老闆說這種魚很多肉,不過不知道名字。

她把片成兩半的魚,平放在砧板上,拿掉中間的成串骨頭,隨手丟在水槽裡,在魚肉內側灑上鹽,用手指塗抹均勻。

然後她看著這兩片魚,手也沒有洗,便拿出流理台邊放著的Salem涼菸,煙盒右側有一條綠色的條紋,她抽出一枝,摸摸牛仔褲的口袋,沒有發現打火機,魚的腥味和鹽水混合的汁液,就這樣抹在圍裙上。

她直接點上瓦斯爐的火然後關小,湊在火旁點菸。

 

吸了一口,左手上的混合汁液沾在菸上,然後她轉身用臀部靠著水槽邊,一口一口的吸著,隨意把煙灰點在水槽裡。

抽一枝菸的時間有多長?夠不夠鹽分收入魚肉裡面?

未熄的煙蒂想燃燒水槽裡面那赤裸裸的魚骨頭?

她聞著那類似屍體燃燒的焦味,並且有點好奇,能燃燒多久。

一具屍骨在焚化爐,需要幾千度的高溫,並且也需要超過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最後留下一點點足夠收在骨灰罈裡的份量,供親人繼續莫名的膜拜景仰。

一條連頭連尾不到20公分的魚骨頭,需要燒多久?

 

她看著、嗅著。

很可惜,水分太多了,煙蒂的餘燼完全無法勝任燃燒骨灰的工作,很快紅色的火心成了了無生趣的黑色灰燼,上升的白灰色煙,頂多只能算是正常的煙蒂會有的氣味,完全沒有燃燒屍體的動能。

她用水沖了半秒鐘,不必轉開的水龍頭,在開關的時候非常有效率,可以控制一秒之內的沖擊時間。

然後把水槽裡的魚骨頭放進吊在水龍頭上的小型塑膠袋裡,連同無力的煙蒂一起。

 

她用水槽旁邊的肥皂,把手仔細洗乾淨,用左手搓洗右手手指的縫隙,然後倒過來,再用手肘向上撥開水龍頭充淨,拿出掛在旁邊的乾淨抹布擦拭。

她很仔細的擦著手,左手拿著抹布,把右手無名指上的純金戒指細細的擦乾,隔著抹布轉動一圈,讓戒指下方的水分也被釋出,再擦一次。

這個戒指上面完全沒有花紋,而且非常寬大,超過半公分寬,表面是彎圓突起而不是扁平的,就像是把甘蔗或是實心的水管對半切開,繞成一個環一樣的形狀。

戴在她修長的手指上,非常的突兀。讓她的手看起來更加細瘦,這是比較起來如此,她的手並不是骨瘦如柴的,雖然因為戒指的關係,很容易有這種聯想。

 

砧板還有個空間,她拿出老薑,把魚放在右邊,在空位上切那塊已經洗乾淨的薑。薑心是金黃色的還保有水分、非常新鮮,外皮則像是長了鱗片一樣的褐色紙張,就這樣皺巴巴的貼在薑的外表。

她把刀靠緊右手中指的第一個關節,然後把薑切成片,右手輕輕一按,把薑片斜斜按平,刀片再緊靠著右手中指,快速地切成細絲。

接著拿出平底鍋,她的鍋子很特別,特別的重、也特別的白,底部的寬廣快要可以做一張大披薩,不過稍小一點。

這個鍋子必須冷鍋熱油,她倒進黃澄澄的沙拉油,左手拿著刀右手扶著薑絲,就這樣把薑絲從砧板上捧進鍋子裡,然後點上火。

 

火苗不能太大,薑裡的水分會擾亂溫度,她等著油熱,左手試著拿起魚肉,在砧板上用手指掂著魚肉的重量。

直到聞到鍋子裡油熱的香氣,左手手指便靈巧地捻起一片魚肉,平放進鍋裡,然後再放下一片,排整齊。

火苗只能約米粒大小。

她蓋上鍋蓋,再點一枝菸,仍然沒有洗手。

吸一口、吐一口、再吸一口、再吐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