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卡的家遠在天邊,他們家族幾個世紀以來,就是製造曼陀林琴的工匠。

  他們家族製造的曼陀林,曾經揚名全歐洲,尤其是莫札特的歌劇《唐喬望尼》之後,曼陀林被許多音樂家喜愛,貝多芬還有馬勒都曾經擁有過他們家族的曼陀林,為這可愛的樂器寫作過一些美妙的曲調。

  盧卡從小就需要學習選擇木頭,紫檀木或黑檀木,楓木也可以,他們也可以進口東印度的緞木,那是種堅硬不易變形的木材。

  他懂得怎樣用工具刨木,怎樣固定他們的形狀,讓他們家族固有的半水梨形曼陀林呈現出最美麗平滑的角度,那當然會幫助音色的呈現,他說:別跟我說它聽起來和平背的曼陀林一樣,他們絕對不一樣!

  四對雙弦的質地,他們的重量,以及他們家族曾經實驗過的各種材質,盧卡無一不知。

  盧卡長大就漸漸需要協助採買和行銷,家族企業不是鬧著玩的,所有的一切,都是家族的榮耀和使命。

  盧卡都忘記幾歲開始要跟著父親認識合作的材料商人,還要跟著到世界各地去簽下合約書,然後仔仔細細地挑選家族工作室裡,一一手工製造的曼陀林,親自送去給購買的商家。

  他們家族的名聲載道,世紀以來都是為了王公貴族製作樂器,上面的裝飾和圖騰都代表著地位和玄尊。

  直至今日,他們依然是依約訂做的,而非用大型的模具大量製造。

  世上能有幾把這樣精心製作的曼陀林琴?

  但是盧卡不喜歡旅行,他討厭旅途奔波,他喜歡靜靜地待在家裡,開心的彈奏曼陀林琴,也喜歡在工作室裡,一整天就為了打磨出一根支柱,那份專注的時光。

  盧卡雖自覺不是作生意的料子,但是父親希望身為長子的他接下這擔子,盧卡的弟弟路易吉當時還年幼,盧卡為了讓父親放心,便默默的承受著。

  他出門必定帶著自己的那把曼陀林,那是他心靈的慰藉,琴聲一響,他便能回到家鄉,他便能幻想著他不必為了家族的事業舟車勞頓的辛苦,但也會想起家鄉的太太和小孩,屆時他又心痛不已。

  有一次,盧卡經過一個山腳,他才剛離開某個式微貴族的家,為他們家的公子送上一把訂製的小曼陀林,那把琴只有一半大,剛剛好讓那小公子彈奏。

  他第一次來到這個地方,以前是祖父曾經來過,那時他曾獻給貴族一把珍貴的曼陀林琴,貴族也賞賜給盧卡家族一筆驚人的財富。

  盧卡經過了一個不是很繁榮的小村莊,小村的居民和藹可親,連同他的異鄉面孔和口音都一樣歡迎。

  他本想趕緊趕路,早能回家一日是一日,但無意間他走到了一條美麗的道路,那路上兩邊的樹都開著美麗的花。

  他不知道這花樹的名稱,只見路的盡頭那邊,有間小屋的圍牆裡有一棵花樹,開得更是茂盛,他不自覺地逛到了門口,忘情地看著那棵花樹。

  突然他發現門口坐著一位老太太,那老太太笑容可掬,衣著樸素,她說:沒有任何景象比桃花開的時候漂亮,沒有任何東西比得上桃子的美味,也沒有任何東西比得上鋼琴的聲音美妙。

  那老太太進房去彈了一首盧卡家鄉的曲調《我的太陽》,盧卡馬上淚流滿面。

  老太太說:我在等一個不會回來的人,不過我不會因此錯過我的人生,我還是會用音樂豐富我的每一天,那麼你有什麼好哭的呢?

  盧卡從盒子裡拿出他的曼陀林,也彈了一次《我的太陽》,然後老太太再用鋼琴輕聲地和著,他們彈了好幾遍,琴聲像在空氣中並出了溫暖的火花。

  盧卡問老太太:為什麼那個人不回來?

  老太太說:他本來就不是這裡的人,這個地方對他來說,人太多事太多關係也太複雜,他在這裡就像個會呼吸的石頭,他在山裡便能在瀑布之間聽見自己的琴聲,卻在我身邊找不到一處安靜。

  盧卡問:那你不恨他?

  老太太說:你不能把老鷹關在籠子裡,我的琴聲熱情如火,他的琴聲淡如水,我們相處了幾十年,直到孫子都十歲了,我也不想再勉強他。

  盧卡說:老太太!我從來不知道如何為自己而活,我一直都是為了家人,為了家族個事業,為了事業的榮譽。我只能帶著我的曼陀林,繼續我的旅程。

  老太太搖搖頭說: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是老鷹,但每個人不能只為了別人而活,你也要至少一點點的自己,而你把那一點點的自己裝在曼陀林裡,現在它卻直哭。你可得想一想,這樣你的曼陀林還能裝多久?

  盧卡悲憤地說:我不是隻老鷹,我卻是甚麼呢?

  老太太說:那你得自己去尋找了,等你找到了,你的曼陀林便能為你歌頌出自己的樂章,不再代替你哭泣。

  盧卡:那老太太,你傷心嗎?你會為了那不回來的人哭泣嗎?

  老太太說:我沒哭,我和他都知道,我們倆的心底只有彼此,我彈琴便能聽見他,他彈琴便能聽見我,我們從沒分開。

  盧卡很無奈的說:分開就是分開,我現在就想親吻我故鄉的土地,擁抱我家門廊下的愛妻,我再也不要離開她,再也不要離開家。

  盧卡泣不成聲,他這才知道,他是如此與家鄉的土地連結在一起,他從來就不該是個旅人,他喜歡踏踏實實地在家中看著兒子學說話,看著妻子梳妝,他想就這樣下去,直到他的黑髮變白。

  老太太說:你願意哭,想必你的曼陀林便不再哭了。

  盧卡擦了一下眼淚,眼睛還又紅又腫,鼻子也一樣:老太太!謝謝你告訴我你的故事,謝謝你彈鋼琴給我聽,今天我的心特別的溫暖。

  老太太說:沒有任何東西比得上鋼琴的聲音美妙。

  盧卡說:喔不!鋼琴的聲音是很美妙,但這台鋼琴可不比我家族的曼陀林,你可知這把曼陀林是用我家鄉山上的楓木所作,他的琴弦亦是我故鄉的材料所絞,至於裡面是甚麼我不能告訴你,這把琴在我家族已經傳承了超過百年,從我曾爺爺時代就打造的一把好琴,再沒有甚麼東西比得上!

  老太太說:年輕人!回家吧!

  盧卡謝過老太太,繼續了他的旅程,但這次他知道了方向。

 

 

 

 

 

-------------------------------------------

音樂童話1--珍婆婆的桃子
音樂童話2--喬的豬鼻子

音樂童話3--我再也不要吹豎笛了!

音樂童話4--懷念的山谷
音樂童話5--果子果子乒乓球
音樂童話6--珍婆婆過世了
音樂童話7--天使在人間(上)
音樂童話8--天使在人間(下)  像喬還是約翰
音樂童話9--土地的呼喚  土地的呼喚幕後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