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我讀完第四本囉!村上春樹 <邊境 近境>+攝影集。


我很喜歡本書裡去無人烏鴉島那篇,各種具有探險休閒的心情,結果一一被消磨的有趣過程,最後連照片都泡水,洗出奇妙的色澤和水紋和著照片裡的人事物。


  最不喜歡墨西哥的那一篇,而那一篇非常長,長到我一方面想我這輩子都不要去墨西哥,另一方面想我這輩子都不要看這本書了。

  撐了好幾天,每天拿起來看一點看一點,終於看完,才順利的繼續看其他篇。

  裡面提到的墨西哥,其實內容高潮迭起,遇到很多驚險的事情、無奈的事情、許多思考性的事情等等。

  但是也就吐露出,如果身歷其境,將會遇到的危險、無奈以及無以名狀的悲哀,這樣的情緒,我不想刻意去沾上邊。

  裡面村上大叔提到一個印地安的城市,那裡有種人間仙境的感受,但若是需要經過那麼多不安才能去到,我還是敬謝不敏。


  烏龍麵之旅很有趣,每間店的形容都很具有特色。

  我記得村上大叔曾說過他不喜歡吃烏龍麵,卻安排了這種三四天每天都吃烏龍麵的探險,其中很多間店,他都覺得驚喜,還真是奇妙。

  有間店,進門坐定就送上一大塊白蘿蔔和搓泥板給你自己搓,但這搓起來挺費勁都有點喘了,於是村上想到:「如果是上星期才心臟病發作的兩老夫妻到店裡......」

  讀到這裡,害我在馬桶上笑得不可開交。

  還有客人自己煮的店。

  雖就在日本,呈現出的特殊光景,還真有畫面。

  日本現在因為輻射,所以我沒有動力想去,不然這個櫻花將開的季節,還真誘人。


  橫越美國的篇章裡,進到滿是牧場的那一州,看了許多許多的牛。

  村上喜歡牛,在<日出國的工場>一書裡,他餵過小牛,也曾經想買一隻牛的解剖模型,只因太貴而作罷。

  但是在美國一直開車,一直看許多許多牛的時候,他說:「簡直是以為我們看過的牛,又跑到後面等著讓我們看一樣沒完沒了」,真是有趣的形容啊!


  諾門罕的戰場巡禮,描寫了一些些他對中國和蒙古旅遊的看法,值得反省。

  封面的照片,便是在那裡拍攝的,青青綠草原上,一輛破舊的古坦克,村上戴著像包頭巾一樣的帽子(也許就是頭巾),穿著輕便的運動服裝,戴著墨鏡,像當比例尺一樣站在上面。

  他在發條鳥年代紀曾經用到諾門罕戰場上的故事,還講到剝皮的可怕極刑,他一直對這場戰爭很有了解的興趣,每次能找到介紹此戰役的書籍,便會努力閱讀。

  本篇最後還講到射殺一匹狼的事情,真是無盡綿延的悲哀。


  有一篇村上決定用走路的方式,走回他小時候出生的地方。

  那一篇也很有溫度,讓我開始想著,我要來個「走到什麼什麼地方」的計畫。

  比如「走到自來水博物館」、「走到公館」......這一類的小計畫。


  這本書算是我讀過的村上散文裡面,相當具有特色的一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