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著那麼大的雨,她站在捷運出口,大提琴站在她的腳前,背包裡雖然有把摺傘,但提起大提琴就沒有辦法撐傘了,因為她必須用兩隻手才有辦法平衡。

  計算著到老師家,還有大約三個路口,淋雨過去好嗎?下那麼大,阿貓阿狗地往下傾倒的雨勢,過一個路口就夠淋得全身濕了,更何況要走三個路口。

  還是要跟老師請假?但她最不願意的就是請假。


  綠燈亮了!沒辦法,往前走吧!

  大提琴的盒子是完全防水的硬式盒子,也因此比較重,不過起碼不必擔心琴會淋濕。

  她雙手使勁提起大提琴,跟著人潮往前走,穿著雨衣的小孩,一路嘻笑打鬧,雨鞋還用力踩濺路旁的水窪。許多人撐著傘,有的人快步往前跑,她提著琴跑不了,只能慢慢在雨中讓許多人超越她。

  走到大約馬路的一半,後面有一把傘過來遮住她。

  她往後一看:「老師!那麼巧!」

  「我就猜是妳,那麼大的雨怎麼不帶傘?」

  「有帶!不過拿著琴就沒辦法撐傘了。」

  「我幫妳拿吧!」他伸出右手一把把琴接過去,左手照常撐著傘,好像一點都不重。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如果沒下雨,我才不幫妳拿呢!學琴的人,琴就是命,『琴在人在』喔!」


  走到對街屋簷下,他先把琴放在一個乾燥的台階上。然後把傘收起來,從外套口袋拿出手帕給她「把頭擦一擦,等下到我家再吹乾。

  「沒關係!我自己有手帕。」她拿出長褲口袋裡的手絹,先擦擦臉,再擦頭頂。

  手絹一下就溼透了,於是老師遞過手帕,她接下來繼續擦著頭髮。

  「妳真準時啊!我出門去銀行辦點事,一直怕會遲到,想到妳每次都準時提早十分鐘在我家樓下按電鈴,我緊張得不得了,搭捷運時一直用跑得。」

  「我動作慢,所以養成了提早出門的習慣。」


  她想學大提琴想了一輩子,但一直都沒有機會學,並不是家境不好,小時候也盡力充分學過鋼琴,長大後在業餘合唱團許多年,然後忙著工作、成家、育子,直到現在才有機會喘口氣,為自己老年的興趣開始下功夫。

  找到這位老師,是合唱團指揮介紹的,是指揮的同學。正是爐火純青的音樂家,在幾個樂團裡拉奏,也在學校兼課。老師自己的表演很忙碌,所以經常有可能請假,有機會上課她一定把握。


  「不錯!真的提早了十分鐘,妳到廁所去把頭髮吹乾吧!」到了老師家,老師這樣招呼她說。

  她進到洗手間,拿起吹風機把烏黑的髮根吹乾,用背包裡的小梳子梳直頭髮,外套溼透了,不過外套的內裡有潑水設計,所以裡面的毛衣是乾的。

  她走出洗手間的時候,老師遞給她一杯熱茶,她用杯子暖暖手,喝了幾口。


  老師把她的琴放在一塊地墊上,因為盒子上面還有水滴,老師給了她一塊乾淨的布,示意她把琴盒擦乾再開琴。

  她用那塊布把整個琴盒都擦乾了,才把琴盒移到平常放琴的靠牆地方,把琴盒打開,拿出弓來上松香。


  把樂譜從背包裡拿出來,放在譜架上,然後拿出琴,調好音,開始拉音階,正好是下午兩點鐘。

  窗外的雨還阿貓阿狗的下著,老師坐在她的對面,他的琴放在身旁的琴架上,隨手一拿就可以。

  

  有時,老師直接拿弓指著她的左手,提醒她手形的角度,或是右手運弓的幅度。

  有時,老師一言不發,弓掛著、琴也掛著,拿著茶杯發起呆,但很快就回神,指出她的問題。

  有時,老師示意她停止,然後非常沉穩地、聚精會神地,仔細地範奏給她聽,那一刻,就換她出神了。


  大提琴,好神秘,好像充滿著各種故事,精靈也在琴弦裡頭鑲著咒語。琴聲裡,有大地的呼吸、一張一縮,如同手風琴一樣的開合著。琴聲裡,有波光瀲灩的光影,璀璨如珠、如星。

  「別發呆!拉呀!」老師說。

  她拉出聲音,自己就皺起眉頭,她的大提琴還在呀呀學語,咬字不清,而且語意含糊。

  她抬起頭看著老師,表情帶著一點求救的意思。

  老師笑了,聳聳肩「我拉了一輩子了,妳才剛開始。」

  她笑了。「不過我很慶幸我開始了。」


  「今天是我幫妳上的最後一堂課。」上完課的時候老師說。

  「為什麼?」她嚇了一跳,太突然了!

  「我有一個很好的同學,很有耐心,教學經驗也很豐富,我介紹妳過去她那邊上課,這上面有她的電話和地址。」

  她接過名片「抱歉!是我學得太慢了是嗎?」

  「就當是這樣好了!總之,我以後不能再教妳了,很抱歉。」


  她儘快收好她的琴,一直到走到門口,老師還坐在原本的位置上發呆。

  「謝謝!」她說。

  老師仍然沒有理她。

  她自己開門,搭電梯下樓,到門口,發現雨已經完全停了。


  心煩意亂的她,不想再去趕捷運,隨手攔了計程車,就跳了上去。

  然後她才想起來,外套放在老師家裡了。而她長褲口袋鼓鼓的,她伸手進去拿出裡面的東西,老師的灰藍色手帕和她的米黃色手絹捲在一起。


  大提琴的夢,究竟還是不容易達成呀!她不禁這樣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