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遇到簡媜的文章,是坐月子的時候,一個以前的鋼琴學生,當時已經是師大國文系的高材生,帶著簡媜的<<紅嬰仔>>1一書來看我。

那本書舊舊的,被充分翻閱過,學生說送給我。

當然,分享式的禮物,我懂她沒有買一本新書送我的拮据,當下也有那種「嘿!我看過的書,可從來都是乾乾淨淨、漂漂亮亮的唷!」的心情。不過,多年沒見的學生,已經是個大人的那種感動,還是讓我對這本書,充滿好感。

開始讀起來,我真的是哭得沒停。

當然,我根本就有產後憂鬱症,整天都在哭,也是原因之一。

但是書裡充滿了,正是抱著紅紅的小嬰兒,初為人父人母才懂的不安與感動。

我們細細為孩子畫出一幅又一幅的人生遠景,假想著自己將成為怎樣的父母,一邊學著老人家的傳統,一邊篩選出哪些應該傳承哪些應該屏棄。

孩子的任何一舉一動,都造成不大不小的風波,成為長輩們重新再複習過往撫養我們這一輩長大的經驗,而我們則必須堅強又具有彈性地,為孩子長大,為孩子成為父母,而不再只是個孩子。


我對簡媜的作品,是有一定的好感,但是因緣不具足,在那本書之後,便沒有在各家創作的書海裡,特地去挖出她的散文來讀。

最近終於把前些日子買的<<九歌100年散文選>>翻開來。

100年散文選



我確實是先讀了<<九歌100年小說選>>,  因為我經常很害怕讀散文,尤其怕無病呻吟的那一種。

說起來可笑,人家寫的都得獎,還被到處刊登,我有什麼資格講人家無病呻吟?

當然是沒有。

但是,我卻又不能無視於自己那種心情,有時候才讀了某些文的幾行字,就很想把書闔上,丟在馬桶上方的架子上,等哪天實在手頭沒書的時候,再看看有沒有緣份吧!

100年小說選

這種恐懼真的是天天會侵襲我,我想如果我有買<<100年童話選>>  ,我也一定會比散文先讀完。

畢竟讀故事本身,還有許多天馬行空的力量,有時文體或風格我比較不能親近時,仍能依靠在故事的線條上遊歷冒險。

童話故事的空間某方面來說,更是大得「怎麼演都行的」,只要避開某些兒童不宜的話題,其他可以說「科幻、武俠、夢遊、掰掰......」怎樣都可以。(這點講掰掰故事起家的阿毛應該會同意)

100年童話選


但是講到散文,什麼是散文?

我認為散文其實就是廣義的memoir,是回憶錄,是真實發生在自己身上、周圍的人事時地物,經由自己的眼睛和感官去過濾後,寫出來的文體。

究竟為什麼許多寫散文的人,一定要文謅謅的,一句話要找三十種形容才肯放過,及其不流暢嘔心瀝血的表達,我也實在是敬佩不已。

嘿!又來了!我是誰?居然在這裡大放厥詞,敢批評那一大堆刊登在各個藝文媒體上的、獲獎無數的大文豪的大作?


幸好,這世界並不都是這樣運作的,我還是有喘口氣的空間。

我讀到了簡媜被收錄在<<九歌100年散文選>>的<<在街頭,邂逅一位盛裝的女員外>>2一文。


剛開始,覺得好煩躁,不想形容的,就不要形容啊!為什麼要告訴我一大堆,妳不想形容的東西呢?既然妳不想形容,妳又為什麼形容得還亂仔細一把的呢?

話說回來,我不也是讓<<書屋>>一開頭的里美,想著要吃還是要買衣服,然後一一否定嗎?

從簡媜講到秋色起,我就進入了這篇文章的世界裡。

嘿!怎麼那麼好看哪!


那時,外子正爬到山頭去拍照,我奉命幫他顧車。外頭的太陽火辣辣的烤著車屁股(車頭在旁邊房子的陰影下),我為了環保不開冷氣,就躲在那陰影下讀著書。

感到太好看之後,就拿起包包鉛筆盒裡的自動鉛筆,開始畫起線來。

我很少這樣做,我的書絕大多數翻起來都像新的一樣,我讀的時候很小心,不折到、不弄髒,也不習慣在上面畫線或寫字。


但那時,我就升起這樣的心,很想把自己覺得形容得很有趣、很美、或是很特別的句子畫出來,最後再看看會占這篇文章多少地盤。

我最近讀了幾乎全部的村上春樹的作品,只剩下正在讀的地下鐵事件系列和爵士群像系列。前者我是帶著非常尊敬,必須好好拜讀的心情讀著;後者則因為對這些爵士音樂家和錄音不熟,光讀文字,頗有距離感。

但是再怎樣讀村上春樹的小說或散文,都不會為他的文字劃線。

我不知道如果是閱讀他日文的原文作品的話,會不會他的日文文采劃線。

但以中文的翻譯來說,他的文字呈現的是一種流暢感,故事帶出來的奇妙境地,才是吸引我的地方。他的散文很有趣,也都是因為講述的語調輕鬆,提出異地異聞供讀者思索一番,而不是文字的雕琢。


現在我到底是崇尚文字雕琢還是詆毀啊?!我也摸不著頭腦囉!

我想,足以承載文體的本身,足以敘述內容本身的文字,就已經足夠了,那就像閱讀村上的文字時,在閱讀心中產生的文字流動感。

但如果要講究一點文字,那麼,簡媜這篇文章這樣,大概就是我的極限,再多一些,我就發雞皮疙瘩。


我才剛剛開始讀,也很喜歡張曉風的那一篇,講到炒雞踵這道菜的一些聯想,有古風但不「食古不化」,非常可愛哪!

還必須戰戰兢兢的讀下去,有時就是會怕......沒辦法!


--------------------------------------------------------

1.還有另一個經典版,請按這裡

2.這裡只有上半,下半在哪裡,我找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