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尾鳳蝶鍾愛我家陽臺的金桔樹盆栽, 沒有多大一顆, 經常有無尾鳳蝶來下蛋. 前陣子我看到陽台來了一隻鳥, 抓著欄杆停在那看了看, 跳上金桔樹, 刁了一隻毛毛蟲吃下去, 然後飛走了, 我明白了如果我不把毛毛蟲移進屋內, 他們很難不備鳥吃掉
於是我買了飼養箱, 主要也是覺得有個地方關蟲子, 比較有安全感, 很少女生很開心家裡有蟲子爬來爬去吧!

我把兩隻毛毛蟲移進飼養箱, 他們吃得飛快, 我每天得剪三四片葉子餵他們, 不久他們前後變成蛹了!

我天天把著箱子看, 那蛹似乎偶爾會動一下, 等了一個多禮拜都沒什麼動靜

大約是十天左右, 一天晚上, 蛹變色了, 可以看見裡面蝴蝶翅膀的黑色點點

第二天蝴蝶很努力的要爬出牠的蛹, 她爬了將近兩天, 終於爬出來翅膀卻捲捲的, 不太正常

我覺得他的翅膀似乎沒辦法乾

於是我只好把他放在我的花園盆栽樹下, 希望在戶外的空氣他的翅膀可以乾

這隻蝴蝶最後在我的盆栽土壤上死了

另外一隻蛹裡的蝴蝶甚至無法爬出他的蛹, 就這樣在卡蛹裡死了

如果我不把他們移進飼養箱, 他們在樹上被小鳥吃光光, 因為我有金桔樹已經七年了, 我從來沒看見蛹

過了幾天, 樹上又開始有蟲子再吃葉子了

我還是嘗試把他們放進飼養箱, 但是這次, 我把飼養箱的兩側原本設計可以連通擴充幾個飼養箱的設計開孔打開, 用買蒜頭時包裝的網子固定在上面, 這樣箱子裡的空氣可以大量的和外頭流通, 三隻毛毛蟲在箱子裡很快的長大, 為了餵他們, 我的小金桔樹的葉子都被我剪光了, 真的是光光的

那是一顆很小的金桔樹, 是我以前的金桔樹死掉之後(因為我以前上班, 很少給盆栽澆水,終於乾死的), 留在土裡的一顆小種子自己發芽長起來的(嚴格說起來我也不知道那是不是金桔, 因為我有時候也會在土裡丟橘子籽或是檸檬籽, 而這顆小樹又都還沒撐到可以開花結果, 就被毛毛蟲吃得光禿禿的)

幸好在我的樹只剩下三片葉子的時候, 三隻毛毛蟲前後都結成蛹了

又是十天的等待

今天終於有美麗的成果

兩隻美麗健康的無尾鳳蝶一隻在早上一隻在下午很快的就跳出他們的蛹, 羽化成美麗的蝴蝶

我幫他們拍了照, 就拿去陽台放生

早上的那隻馬上就隨著一陣風飛走了

下午的那隻很依戀的在我的九重葛花上停了很久很久, 直到我們都趁著好天氣出門去河濱公園放風, 我在樓下往上看, 蝴蝶還在那裡休息, 我上了車開心的跟老公兒子去郊遊了

明天第三個蛹就會羽化, 因為他也已經有顏色了, 希望他也一樣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