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的今天,姊姊最愛的狗狗「蛋捲」死了,死因是年紀太大,心臟衰竭導致多重器官衰竭。

原本這隻腿短短的身體長長米白色的狗,長得跟蛋捲很像,所以取名叫蛋捲,是我和老公(當時還是男朋友)領養的。之前是老公的超級有愛心同學撿回來照顧的,長大結紮後,就讓大家認養,老公挑了這隻嘴巴小小的很可愛的蛋捲。

蛋捲曾經陪伴了老公的研究所歲月,跟著老公去研究室「上班」,然後回宿舍睡覺「下班」,這樣的日子大約一年。

期間蛋捲曾經因為老公回家(就是現在公婆家),蛋捲內急又被關在房間裡,那時蛋捲睡籠子裡,也許她以為離她最遠的床就是最好的地方,蛋捲在老公的床上便便尿尿,弄得好可怕。

但是除此之外,蛋捲是一隻非常非常貼心的狗,她很黏人,整天眼睛就是骨溜骨溜的看著主人,主人去哪裡她就要去哪裡,如果被留在家裡,那主人一回家,她一定是滿臉的笑容,尾巴搖個不停,那種喜悅,任何人都能感覺得到。

老公去當兵,我就把蛋捲帶回家,那時家裡還有兩隻狗,不過我也就這樣靦不知恥的把蛋捲擠回家。

蛋捲有一個很可愛的地方,只要你一抱她,她就會整個軟綿綿的躺在你身上,不會掙扎也不會僵硬,所以姊姊喜歡抱她。但是蛋捲一開始並不太接受除了我之外的其他家人

蛋捲有爭寵的本性,即使她不喜歡你,但是如果你要摸其他隻狗,那她可能就會來爭寵,有一次就是因為姊姊要摸其他的狗,蛋捲來爭寵,姊姊很開心的摸摸蛋捲,從那一天起,蛋捲的心房就為姊姊打開了,把姊姊也當成她的主人了。

漸漸地,姊姊愈來愈愛蛋捲,蛋捲也愈來愈愛姊姊,兩人漸漸形影不離。

有一次蛋捲走失了,因為爸爸開門沒關好,而蛋捲認為是主人的人都不在家,蛋捲平常會在樓梯往外從窗戶看出去,甚至會看到我們在家對面的車站等公車。大概是害怕,想找我們,蛋捲從爸爸沒關的大門跑出去,就找不到了。

娘家附近有草有田,我們到處找都沒有找到,就這樣蛋捲失蹤了一個月,我們都很難過,我每天看到白色的狗就會認真的辨認她是不是蛋捲,甚至遠一點白色的東西,就分辨看看有沒有可能是蛋捲,對我來說,蛋捲是很甜的狗狗,也是我跟老公的心肝寶貝,我很希望能找回她。

直到一個月以後,在我要去學生家上課的時候,才發現蛋捲在學生家附近的草叢裡,她流浪了一個月,但是看起來還是很漂亮很乾淨,她看到我發現是我,馬上過來撒嬌,嘴裡發出哼哼嗚嗚的聲音,我馬上把她送回家,讓姊姊幫忙照顧,然後再趕回去學生家上課,原來學生家長都會餵她,所以她吃得還不錯。

那天我幾乎就沒有心情上課了,當然還是按奈住,回家姊姊告訴我,她幫蛋捲洗澡,蛋捲一直哼哼嗚嗚的講話,就好像在說:「你們都不知道,我多麼可憐在外面流浪,又不知道家在哪哩!我好想你們!」那樣的話,我相信也是,因為即使她講的沒有一個字我們聽得懂,但是那個意思,我們全都懂了。而從那一天起,蛋捲跟姊姊又更加親密了。

  其實有關蛋捲的趣聞軼事,真的是三天三夜說不完,很簡單,因為這隻狗到過世那天,活了14個年頭,跟我息息相關的最近14年的日子,天天與她與姊姊相關,所以哪有那樣簡單能夠說完這樣一隻狗的總總,但是藉由這樣的陳述,可以讓我去想念懷念一下這隻可愛的懂得愛人懂得付出的一隻小狗,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後來我自己到台北工作,早出晚歸,甚至有時候加班來不及回家,還會住在朋友家裡。蛋捲的照顧工作,就漸漸都是姊姊在打點。後來姊姊到林口工作,為避免舟車勞頓,就住在宿舍裡,姊姊就帶著蛋捲去陪她,而蛋捲也甘之如飴。

剛開始蛋捲甚至還跟著姊姊上班,窩在姊姊的辦公桌下,不過一方面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狗,二方面蛋捲會想保護姊姊,任何人要靠近,蛋捲會發出警告聲音,所以對其他人來說有些困擾,姊姊也就只好把蛋捲放宿舍裡。有時候蛋捲很想要跟著姊姊,還會坐上姊姊的車,然後就在車子裡面等姊姊,到姊姊中午休息或是下午下班,就這樣甘願的等著。只是為了姊姊下班的時候,兩個可以互相作伴。真的!狗有的耐心,哪裡有人辦得到!那種甘願,那有人辦得到!!

如果不懂得愛人,是沒有辦法投胎成狗的,一隻在你腳邊的狗狗,真的會給你滿滿的愛。

我結婚後,搬到台北住,每個星期只有跟姊姊見一次面,當然她旁邊就會跟著可愛的蛋捲。蛋捲再姊姊的照顧之下,好可愛好漂亮又好乾淨。

不過蛋捲不喜歡運動,她就是黏人,就算帶她出門放風,她也是一出門就蹲下來作小事,然後馬上再換個位置作大事,都好了就馬上跑回到我們身邊,一副她可以回家了的樣子。這點對有上班時間壓力的飼主是很方便的,她絶對不會為了要大大小小,找不到位置,害你上班遲到。

這個習慣一久,就愈發沒有運動了,蛋捲從老公手上交到姊姊手上,體重從9公斤開始上升到16公斤,肚子也漸漸幾乎垂到地上。不過蛋捲有很漂亮的毛皮,沒剪毛的時候,肚皮完全被毛遮住,流線的模樣,看起來就只有美麗的毛而已,沒有什麼肚皮。

有一次哥哥一家帶姊姊和蛋捲一起去爬山,回來蛋捲就累趴了,那一個星期,蛋捲都跳不上姊姊的車子,每次上車都要姊姊抱上車呢。

蛋捲完全把姊姊當成是主人,也是她世界的全部。她愛著姊姊保護姊姊,我算是養過她,蛋捲對我算是賞臉,其他的人她都只能算是忍耐著相處。有一次姊姊躺在客廳沙發上睡覺,媽媽過去推她,想叫她回房間睡免得著涼,手一推姊姊,蛋捲居然要咬媽媽了,因為她以為媽媽要攻擊姊姊呢,那天,那隻小小的小狗心靈,不知道是怎樣的難耐和想不通。

蛋捲不但只是忍耐媽媽,哥哥嫂嫂叔叔都是一樣,見到面聽到聲音一定吼吼叫叫,但是他們只要一蹲下來準備要摸她,蛋捲又忍不住要爭寵,就會匍伏前進向人示好,其實她哪裡有分什麼陌生人呀!那只是叫個交差的啦!

蛋捲愛姊姊(一開始還有我啦!)的心情,有一個很可愛的行為,可以見證:

如果我們不在家,只有蛋捲一個,或是我和姊姊都不在家,蛋捲就會去找有我們的氣味的東西,刁去她睡的地方聞著,這樣她才能安心。我們回家後,會找到姊姊穿過的襪子.穿過的內褲.穿過的拖鞋....有的拖鞋比較重,蛋捲刁不是很穩,還會掉在樓梯上,或是一路掉去她的位置裡看首著。剛開始蛋捲還會刁我的東西,後來就只會刁姊姊的了。

狗狗其實也很愛小孩子,哥哥的女兒Angel從小蛋捲就會疼她,幾乎沒有幾此蛋捲就接受這個人成為她的家人,如果姊姊不在家,蛋捲唯一會聽的就是 Angel的話。後來我也生了孩子,我們大約也是一個星期跟蛋捲見一次面,蛋捲也是不會對我兒子叫,雖然不到會迎接的地步,但是起碼不會像對媽媽或是哥哥嫂嫂那樣。

最近幾年蛋捲老了,皮膚上長了幾顆肉瘤,耳朵經常犯耳疥癬,眼睛稍微有點白內障,姊姊要花更多的時間照顧她,幫她解決各種問題。最後一年,蛋捲幾乎完全聾了,她可以在家裡睡覺,到我們開門(很大聲)回家進家門,走到她的旁邊摸她,她才醒過來迎接。或是如果沒有看到我們招手,她就不知道我們叫她,自顧自地看著她自己要看的方向,這樣的日子也可能很清閒,不過也告訴我們,她真的老了。

最近這兩個月,蛋捲還經常會尿失禁,姊姊一直覺得是某種飼料的關係,蛋捲總是回到媽媽家或是姊姊自己的房子吃了這邊的飼料,星期一到三有可能尿失禁。但是星期三之後就好了,可見宿舍那邊的飼料是沒問題的。但是沒有任何醫生同意這樣的猜測,並且那些飼料都是專門為老狗設計的,醫生並不覺得是這樣。

這個月11日姊姊臨時發燒,我帶她去醫院急診,隨即便住院了。姊姊要去醫院的時候,蛋捲在家裡吐了。蛋捲吐不是奇怪事,偶爾她吃太急也會吐,吐了又把自己吐的吃回去。我們急著帶姊姊去醫院,蛋捲的問題就請哥哥嫂嫂和媽媽幫忙。

一開始我們注意的當然是姊姊,哥哥嫂嫂和媽媽來看姊姊,大多都會帶來一些蛋捲的奇怪事情,那幾天蛋捲在家裡又吐又尿失禁,後來根本不吃不喝,姊姊好心疼,心裡想蛋捲一定是覺得姊姊不在家很奇怪,加上身體不舒服,就更加嚴重。

後來蛋捲變得很喘,媽媽讓蛋捲在她房裡睡,整個晚上蛋捲喘得媽媽以為是下雨了,後來叔叔怎麼看怎麼不對,叔叔認為怎樣拉肚子也不可能喘成這樣,就叫哥哥帶蛋捲去看醫生。姊姊在醫院還借了點滴架,準備等蛋捲看好醫生,叫哥哥帶蛋捲到姊姊醫院門口,姊姊要看看她安慰安慰她,沒想到一去看醫生,醫生就說很嚴重,蛋捲必須要住院。

姊姊打電話給我,一直哭,叫我第二天要幫她去醫院看蛋捲,我答應了她。

一早我便帶著兒子搭車去看蛋捲,蛋捲看到我還認得,她打著點滴,一直喘一直喘,我看她鼻子乾乾,拿了水給她喝,她舔了兩口就又乾噁。

醫生跟我說驗血的情形,醫生認為蛋捲的年紀太大了,心臟不好,導致很多器官狀況都不好,基本上當時已經是尿毒的狀態,肝指數也很不好,肝炎狀態,肺部有積水所以很喘.....醫生說觀察兩三天如果能好轉,可以再活半年,如果沒有好轉,就要有心理準備。我一五一十的告訴姊姊。

才到醫院去陪姊姊吃過午餐,正小睡一會兒起來,便接到醫院的壞消息,蛋捲就在15號當天下午過世了。姊姊聽到這個消息,整個崩貴了,我很訝異自己為什麼能那樣的冷靜,或許是因為,姊姊已經幫我把那種悲傷發洩出來了,也或許是我已經很久沒有把那樣多的愛,交付在蛋捲身上了,所以我沒有姊姊那樣悲傷。

姊姊呼喊著要去看蛋捲,姊姊自己的病還很嚴重,實在是不適合亂跑,但是我也攔不住她,後來想想,讓姊姊好好處理一下也好,或許有助於她處理這樣的悲傷。

我們跟醫院請了假,叫了計程車,去到獸醫院,蛋捲好好的躺在一個箱子裡,就像睡著一樣,看起來還是那樣漂亮。姊姊哭著撫摸她,好傷心好傷心,我都看不下去,不知道姊姊在心裡跟蛋捲說了些什麼,就這樣摸摸她在心裡和她說話,然後流不停的眼淚滴在箱子上。我本來還想跟姊姊說,眼淚不要滴在蛋捲身上,就像爸爸過世的時候,嫂嫂跟我講的一樣,但是不知怎樣我也說不出口,不知道眼淚有沒有滴在蛋捲身上,蛋捲有沒有因為這樣捨不得離開姊姊。

我則跟醫生詢問有關狗狗後事的辦理,姊姊選擇要個別火化,醫生就幫我們連絡了。

姊姊跟醫生要了剪刀,剪下了蛋捲耳朵旁邊捲捲的毛,留下來作紀念。然後我們便等著動物禮儀公司來接我們。

去到禮儀公司,把蛋捲的大體放在佛前,點了香請佛祖領路,便把蛋捲的大體放進爐中,我們叫蛋捲來讓她的靈離開身體,不必感受火的痛苦,工作人員點上了爐火,進行焚化。

我們去到辦公室等火化完成,期間為了要選一張蛋捲的照片貼在骨灰罈上,我們連上網站看了姊姊網站上的照片,一張一張可愛的美麗的笑咪咪的蛋捲,在我們面前流展過去,姊姊不像一開始那樣悲慟了,但是那還有很長的過程要走。看著照片裡的蛋捲,我們不知道她現在好不好,她去了哪裡,但是我知道,她真的給了我和姊姊(尤其是姊姊)一段很美好的日子,那段日子因為有她的陪伴,姊姊和蛋捲的心曾經這樣親近的依偎,彼此作伴互相照顧。

 

放好骨灰罈回到醫院,姊姊還是不時會哭泣,悲從中來就是這樣的寫照。姊姊說她不是不讓蛋捲死,可是為什麼就再她住院的時候,連她最後一面都沒有看見。

我跟姊姊說,有關生命的總總,我們知道的太少了,如果蛋捲真的能選擇什麼時候走,而她選擇了現在,是不是因為,如果你在她身邊,她也會捨不得呀?!

蛋捲真的是一隻好狗狗,即使她會對媽媽叫,媽媽也每次罵蛋捲[蕭查某],蛋捲走了,媽媽也是哭到不行,媽媽知道蛋捲對姊姊的愛,媽媽知道蛋捲和姊姊之間的那種情感。

這種情感,如果你養過狗,你才懂得體會....刻骨銘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