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咖啡的緣分,從國小三年級就開始~~

那年媽媽工廠發了一罐粉狀的咖啡,在貧窮線生活的我們,哪裡看過這種奢侈的飲品。媽媽打開了罐子,我湊過去聞了那罐神奇顆粒粉末的味道,好香喔~~那一嗅開始,我就愛上了咖啡

可是我後來想一想,如果記得沒有錯,那似乎是一種叫做"福樂"的廠牌,現在似乎沒有看到了這種咖啡的商標,倒是優酪乳之類的有。而那咖啡顆粒,也不是如同現在販賣的咖啡顆粒一樣,當時那種是已經加入了糖和不知什麼東西的淺咖啡色混和顆粒。

那一罐咖啡,我不記得我喝了多少,總之,腦子裡覺得,咖啡真是個好喝的東西。但在國小階段,我們家不給孩子零用錢,所以我也不可能自己去買這種東西來喝,事情就要從高中開始。

記得高中校園裡有一些飲料販賣機,我經常會買那時候葉璦綾代言的"歐鄉咖啡",說也奇怪,當熟悉一個配方的味道時,買其他廠牌的咖啡,卻都容易覺得味道不對。問我為什麼不自己泡或是自己煮,對我來說,那卻更是不方便更花錢也更難以達成的方法。

我的體質有點奇怪,國小六年級就曾經有到傍晚晚餐前,餓到發抖盜汗的情形,因為這樣傍晚之前會很想吃甜的東西,如果愈餓會想吃愈甜,但是吃愈甜下一次餓到發抖盜汗的時候就更嚴重。而漸漸我發現,我愈喝咖啡,如果傍晚發生餓到發抖的狀況,就愈常出現。

這樣的體質因為吃飽就好了,也就沒有特地去就醫,父母也不清楚原因,曾經國中有一位老師,說過她有這樣的體質,她包包裡必帶糖果,而我覺得隨身帶糖果很好笑,而且心裡並不覺得吃糖會有幫助。

高中一位我敬愛的數學老師,不但人品好,身材又高又壯,板書更是如同書法字畫一般,上課都是享受(先跳過我打瞌睡被老師點名的事情)。某天上課,老師開始盜汗,也許因為我自己有這樣的體質,我發現了老師異常的流汗現象,我心裡正在想老師怎麼了,老師就說他要出去一下。幾分鐘後他回來,跟我們說了他那是血糖低的狀況,他去喝了一瓶果汁。

於是我開始知道,原來那是血糖低的狀況,而為什麼我有喝咖啡的時候,就比較容易發生呢?

事實上,我以前說喝咖啡,都是喝含糖的咖啡,說穿了是有咖啡口味的含糖飲料,而這些配方裡面含糖的含量都很高,不會低於其他含糖飲料的。這樣的飲料我一天可能喝到兩瓶,體重也開始直線上升。

大學之後,娘家的附近開了一間麥當勞,我不知道何時開始愛上了麥當勞冰咖啡的味道,每天都會想要喝,沒有喝,一天就好像還沒有開始一樣。雖然我不知道他們的配方如何,感覺上咖啡和糖的量都不含糊,傍晚發生低血糖的狀況,似乎也就更加頻繁。

就這樣到研究所時,我到國中國小音樂班兼課的時候,還會買一杯到學校喝,有時候甚至中午就低血糖到發抖,而只要過後,身體都會覺得很衰弱。

很多次很多次,家人都叫我改成喝無糖的咖啡,但是我因為愛那種配方的味道,喝了無糖的黑咖啡,還是不習慣,心裡不願意接受這個調整。

還記得我剛從研究所畢業,到外面工作,每天上班就改喝附近咖啡廳的一杯冰咖啡,整天我可能都不記得喝開水,而如果喝,可能又會喝一杯咖啡,整天就沒再喝什麼水。

大家都覺得我是個愛喝咖啡的人,去任何地方點飲料,我大概就是點咖啡,學生家長過年過節,也會送我咖啡禮盒,裡面還有可愛的杯子,讓我很開心。

我整個喝咖啡的歷程,真的是很不健康,每天喝那麼多含糖的興奮劑,造成身體的體重負擔,其中我又都是喝冰的,也造成後來嚴重的咳嗽問題,最嚴重的時候,我連開口講一句完整的話都沒有辦法,要切開來加入三次咳嗽。

這樣的咳嗽讓我無法唱歌,我漸漸體會到身體的異常,不能好好唱歌也讓我沮喪,我開始檢討自己的冰咖啡習慣。於是我開始學著戒除吃喝冰的東西,我記得大學的時候,因為咳嗽我去看過很多次醫生,有一次看中醫,醫生叫我不要喝冰的,我說不讓我喝冰的,讓我死了算了。那時仗著年輕,不願意配合古老的養生智慧,直到完全講不出話來的時候,才知道問題嚴重。

開始喝溫的東西,盡量完全不碰冰的東西,期中我還接受過同類療法的治療,我的咳嗽終於好了,但是體重仍然居高不下。

辭去外面的工作,專心經營自己的教室之後,大概出門買咖啡太麻煩了,我開始網路宅配伯朗咖啡到府,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改喝這個,也許就是他最普遍,哪裡都有賣吧!我給自己規定一天不能超過兩瓶,但是這兩瓶裡面的糖分也是很驚人。多少次媽媽碎碎唸,叫我改喝自己泡的無糖咖啡,我都不聽,其實還是在依賴著那些糖分給我的支撐。

我最後終於戒掉了喝含糖咖啡,是因為兩件事情:

1.毒奶風波:雖然金車公司說明罐裝的伯朗咖啡是安全的,但我只要想到我以前也曾經喝過三合一粉泡的,還有想到其實罐裝咖啡裡面仍有反式脂肪酸,裡面不健康的成分還是值得三思,我居然成功的不必再依賴以前每天要握在手裡的含糖罐裝咖啡

2.兒子吃完蛋糕的樣子:兒子上提琴課教室的樓下有一間蛋糕店,兒子愛吃蛋糕,有一次上課之前兒子說要吃,我給他吃了一塊以後,兒子那天上琴課就異常興奮,情緒高亢,腳也會容易走動,那天兒子很明顯跟平常不太一樣。

那一刻我驚覺到,原來糖的力量和影響這麼大,而我依賴著糖分,支撐好情緒﹑好脾氣﹑好體力....都是假的,並且不自覺地依賴,用上癮的方式去依賴每天必須給身體補充糖分,讓自己能夠保持在一種虛假的平衡狀態。

我開始喝自己泡的無糖咖啡,在外面就點無糖的美式咖啡,傍晚的低血糖症狀幾乎不再出現。

但是才沒過多久,發現胃有些不舒服,記得以前有朋友說不要忘記再咖啡裡加些牛奶,胃才不會不舒服,那時我都是喝調過的咖啡,裡面有糖有奶精,很少會覺得胃不舒服。原來如果喝無糖無奶的咖啡,真的會胃不舒服呢!

於是在家裡我會加一些奶粉,在外面則喝加入鮮奶的拿鐵。

我還要往戒除咖啡的路上繼續走下去,前幾天我跟老公說,你知道我不喝伯朗咖啡以後,有什麼變化嗎?老公本以為會聽到什麼好消息,我說:"那就是把一杯20元的咖啡變成一杯35元"

老公聽了笑了,我又問他說:"那你知道喝黑咖啡胃不舒服,換成喝拿鐵又會怎樣嗎?"

"那就是一杯35元變成一杯55元!"

答對了!咖啡呀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