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因為阿毛的建議, 看了荳芽不上安親班, 看了也覺得頗有趣。

我的工作就在家裡, 將來Kevin上小學, 從不曾打算讓他去上安親班, 不過我對有人搖旗吶喊, 不要讓自己孩子上安親班, 還出書鼓吹其他人跟進是什麼道理, 非常好奇。

看完以後, 我對這本書裡, Carol安排什麼樣的活動給不上安親班的荳芽, 特別有興趣。也自己計畫了一些, 可以將來給Kevin嘗試的活動, 寫得很開心

上星期四去逛誠品, 一個不小心又買了蝴蝶走走看看, 利用星期日下午洗衣服的空擋看完了

綜合這兩本書來說, 基本上Carol是個很有反省能力的人, 她的很多想法和做法, 並不一定適合每一位父母, 不過她很清楚她自己的分寸, 並且對自己的孩子有足夠的陪伴和關心。

她說的很多案例, 有時候我也不太認同, 我也不認為讀者應該按表操課照單全收。她的決定和她的做法, 是有她自己的邏輯性和時空背景的, 她做得開心也講得出說服自己的道理, 自然會流露出一個自信媽咪的氣質, 對孩子來說, 這可能才是最重要的。

她舉了一個例子, 蝴蝶等車很累了, 她蹲下來給蝴蝶當椅子坐。她說也許其他的媽媽, 會想要訓練孩子獨立, 所以堅持不肯給孩子坐, 最後孩子真的太累了, 不情願而臭個臉了還是讓孩子坐在自己身上, 她始終認為被愛的孩子才懂得愛人, 被尊重的孩子才懂得尊重人, 因此她決定這樣做。

這個事情起碼Kevin六歲了, 從來不曾發生過。Kevin體力絕大部分狀況都比我好, 我們去外面走走看看, 他從來不曾跟我說要我抱他走。也許偶爾真的有, 我和顏悅色的跟他說, 他已經太重了, 馬麻抱不動, 他就會再牽著我的手走下去, 所以我也不必去思考到底要不要給他當椅子坐的問題。我們去爬山, Kevin都走第一個然後還走回來找我們, 所以我們爬一座山他可能爬了一座半。

但只要Kevin一生病, 他心理很脆弱的時候, 我們會盡量滿足他。昨天Benjamin一路抱著發燒戴著口罩的Kevin到醫院, 篩檢完再一路抱著他回家, 我留下來看報告拿藥。報告結果並不是A型流感, 我回到家的時候, 父子倆已經躺在床上講起恐龍的故事。

所以我覺得, 你想讓孩子坐在腿上, 就給他坐; 你不想讓他坐, 就不要給他坐, 模稜兩可的態度, 才會讓孩子無所是從。

我相信將來荳芽和蝴蝶都會是的有見識有想法的人, 因為他們有這樣的媽媽, 堅定而細膩的照護著他們。

-------------------------------------------------------------

後記:

我倒是對Carol對孩子學音樂的態度不是太贊同, 也許我是矯枉過正的媽咪, 也可能因為我自己太愛音樂了, 我認為音樂的學習比學科的學習還重要。在Kevin上小學之前, 我對他每天有沒有學習音樂是很看重的。因為這些東西將來在學校學不到, 而且有太多切入的方法是沒有什麼壓力的又好玩的

比如說他可以一邊玩玩具推積木一邊聽音樂, 他可以在鋼琴上面亂玩創作他自己的曲子, 我也會給他規定他可以執行完成的練習份量, 例如我拿出五個迴紋針, 他每練一遍就可以把迴紋針夾到紙上去, 就這樣他就可以有"具象"的成就感回饋, 然後練完了, 把夾著五個迴紋針的紙張貼在自己房間門上, 展示他音樂學習的成果

我讓Kevin學音樂, 不是為了教他才藝, 是因為我認為這是個人內化個性與氣質的首要文化內涵, 我看起來其實比較類似Carol給孩子很多美學的經驗, 像他們家美麗的花園, 像他們用餐時Carol堅持美麗排盤的生活氣質, 而我是用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