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一書, 最近佔據了我整個腦袋, 這本書雖是一本有關教養的書籍, 但讓我深刻反省的部分, 倒還未必是身為母親的部分, 絕大多數是我身為"自己", 但卻還有那麼多需要學習的部分, 我心裡已經覺得這本書好像是<<寫給Belinda的工作日記>>....

就從序開始, 每一句話都打入我的心坎.

作者說: 夢想是一種抵達-----這句話對你有多少美感? 我則是感動得全身起雞皮疙瘩. "抵達"這個字眼把我們目前的所在, 與未來的夢想實現, 搭起來一個橋樑, 你的夢想也就是你不斷的朝那個方向努力行走之後抵達的目的地. 不是遙不可及的, 甚至不應該是一個"方向", 夢想就應該是你不停的工作, 不停的努力工作, 在工作中練習然後改進, 繼續學習, 最後會到達的一個所在

今天, 我看完了整本書, 把書恭敬的遞給老公, 請他務必閱讀此書, 然後馬上跳起來打掃家裡: 洗衣服吧! 洗好我會覺得有工作完的成就感, 洗好我會很開心我想穿的衣服又可以被穿了! 洗廁所吧! 我討厭那些黃黃的東西很久了, 我想要看見瓷磚本來的顏色!

很久之前, 我曾經跟老公淺淺討論過家事分擔的問題, 我們倆個的家庭都沒有提供我們練習作家事的環境, 我媽媽什麼都自己作, 希望我有時間多唸書, 只要我讀書, 我什麼都不用作. Benjamin的媽媽什麼都自己作, 她把家打掃得一塵不染, 她只希望家人配合她對維持環境的標準, 比如沒有洗澡絕不能躺上床睡覺, 但從不要求孩子負擔家事. 所以, 我們倆的媽都超級會作, 但我們倆都沒被要求作, 也不太願意作

一年多以來Haydee不再來我們家了, 我也沒有再請人來幫忙打掃, 我希望不用再請人, 可以自己按照自己的希望去整理, 雖然我每天都作了些什麼, 但總是達不到我想要的地步.

那天我跟老公討論家事的問題, 我認為他應該要分擔家事, 我那天有些生氣, 我覺得他不作就是把爛攤子丟給我, 我們倆都工作, 我還負責比較多孩子的教養, 如果我還要負擔所有的家事, 這樣的工作分配太不合理. 他一開始也是逃避的, 不過後來他也想通了, 當天, 我只想到請他要幫忙擦家裡的玻璃門, 我們沒有討論夠詳細說什麼工作應該誰負責, 多久應該作一次, 或是髒亂到什麼樣的狀況就應該作一次

今天, 已經躺在沙發上準備看一個晚上電視到自己睡著的老公, 在我刷廁所時, 我想起來, 是不是可以擦玻璃了呢? Benjamin懶懶的從沙發上起來, 要他眼睛離開Tiger Woods的球賽, 是得有些耐心, 他一開始問我用哪個抹布擦, 我告訴他哪個可以用, 他看我站在水槽前面就說幫他把抹布打濕, 我這時堅定的告訴他, 請你自己處理好嗎? 這一秒鐘, 他懂得了我的意思, 他終於把自己從電視球場拉回來, 專專心心的去擦門了, 不只如此, 他作得更好, 還把紗門拆下來洗乾淨擦乾了

洗好廁所, 該晾衣服了, 我請老公幫忙煮水餃當晚餐, 我去晾衣服, 他說好, 不過眼睛又回到電視上, 這時似乎是在看什麼電影. 我晾快一半了, 還沒過來煮, 就跟老公說我餓了, 可以快點煮嗎? 他聽了就馬上開始煮晚餐

真的, 晾完這些衣服, 我餓得發荒, Benjamin第一鍋煮出來的水餃, 就被我搶走了

吃完晚餐, 坐在沙發上, 好累喔! 為什麼人家可以整天作, 我不過洗了衣服, 洗了廁所, 就肌肉痠疼, 疲勞的感覺就跟上來了, 前兩天都沒睡好是真的

我不想這些洩氣話, 告訴自己先去洗澡吧, 全身汗味不會有好心情的.

洗好澡, 我決定再從頭開始細讀本書, 我想全面性的檢視自己的生活, 徹底反省一遍, 覺悟過來

我跟老公要回這本書, 帶著我的筆記本, 坐到床上我精心設計的位置上, 再從序讀起, 仔細的畫上重點, 記下心得, 這一次我不是在讀書, 我是在檢討我人生的種種惡習, 期望自己成長. 改進. 我一邊讀著, Kevin發現我在讀書, 就放下手邊的積木, 跑進房間來跟著我讀書, 最近他很愛閱讀, 主動性的閱讀並希望從書本上獲得新知, 他跟著我進來讀書, 除了跟我分享他閱讀的內容之外, 也是在感受媽媽在閱讀的時候會獲得什麼? 媽媽會有怎樣的感受? 閱讀還有什麼新鮮事會發生嗎? 我一邊回答他問他的書上的問題, 一邊紀錄著我自己的心得.

這時, 聽到老公在洗碗, 我跟兒子說, 去看看爸爸是不是在洗碗, 如果是的話, 去跟爸爸抱一下, 謝謝爸爸. Kevin問為什麼? 其實平常Kevin都是很主動會說謝謝的孩子, 這些事情平常他也會主動說, 不過我還是再說一次, 讓孩子確定我的用意, 我說: 大家一起吃的飯, 但是爸爸幫我們洗碗, 所以要謝謝他. Kevin馬上就去廚房跟爸爸說了, 我聽到了Benjamin的笑聲

序讀完, 才不到九點, 我已經想睡了, 這兩天回娘家, 沒幫上什麼忙, 但是睡眠一直不夠, 因為認床還有許多心事的關係, 我躺下去睡了, 今天早點睡, 也意味著明天可以早些起來工作

***

後記: 結果老公孩子全部跑進來擠著睡, 11點半我就被擠醒了, 又搞到睡不著, 跑起來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