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有幸作了一份我喜歡的工作, 但我也很早就知道, 這份工作裡面還是有很多我不喜歡的成分.

我喜歡教學, 有反應快又努力的孩子我愛教, 反應慢又不努力的孩子我還是會努力的教, 我曾在學生實習音樂會裡, 說過這樣的話: 彈得好的學生, 我謝謝你們, 你們讓我每個星期渡過一個愉快而充滿音樂感動的時光; 還沒彈得好的學生, 我更謝謝你們, 是你們刺激我去思考怎樣有更好的方法來協助你們, 是你們讓我成為更好的人

面對學生, 我通常沒有什麼問題, 我們總是有辦法在課堂裡面找到今天成長的步調. 但是面對家長, 我則有很多複雜的心情.

有的家長懷抱異常的夢幻, 他們完全沒有辦法掌握孩子在家練琴的時數和專心程度, 但是卻總夢想孩子有很好的進步或是應該要栽培他們走音樂專業;

有的家長反正完全都不管, 就是按時繳學費, 讓我每個禮拜陪孩子練一個小時的琴; 有的家長把孩子的時間排得滿出來, 滿到週末還要上實驗課作文課....所以孩子練琴的時間和質量處在一個近乎可憐的地步;

有的家長充滿各種請假的理由, 學校要大考小考, 要回娘家, 要去度假, 要去露營.....甚至有沒練習所以請假的, 每一次放假回來, 一定要多花一兩個禮拜收心, 所以損失最大的其實是時間. 損失時間最大的壞處就是, 在台灣只要上了國中, 很難很難再有時間和心力好好學音樂, 因此一定要把握國小的時光, 在這段時間裡, 搶到音樂學習的極大值, 這樣才真的是種下了美好的種子, 但他們都以為節省了金錢.....

我也忘記19年來, 我是什麼時候找到自己與家長溝通的定位的, 但是我現在比較知道自己的步調. 無論遇到任何家長, 我都尊重他們對孩子教育的方針與哲學, 但是我絕不放棄溝通的義務. 很少家長是音樂專業人士, 所以他們不懂學音樂的步調和方法是正常的. 如果我不願意溝通, 提醒他們練習的重要性, 他們又怎能懂得. 有的我甚至要強調一週要練幾天, 每次幾小時, 練習什麼, 怎樣的次序.....雖然他們總是做不到

的確也有天賦異秉的家長, 即使沒學過樂器, 他們不但懂得該怎樣配合教學, 甚至跟孩子的互動也是非常良好, 我也有幸遇到幾位非常有教養的前輩, 我在他們身上學習到自己應該更認真, 更努力踏實, 我還可以付出更多, 可以要求自己更嚴格. 我甚至會記下他們說過的一些很讓我感動的話, 提醒自己要更加努力

 做我這一行還有一個問題, 就是上班時間跟家人不太配合, 我開始有課的時間, 大多數在晚間和週末, 像今天是端午節, 先生和孩子都放假, 我還是繼續上課, 放假還願意來上課的學生, 我當然是奉陪到底. 只是對家人就難免有些遺憾, 等我都上完了, 我也累了, 他們到處玩了一整天, Kevin還邊洗澡邊打瞌睡, 一躺上床就睡著了.

老公看我拿著按摩棒在敲打腰背, 唸我幹麻晚上還在喝咖啡, 沒抱著這杯咖啡, 我都還沒感覺到現在是我自己的時間呢!

喜歡的事情並不一定是很輕易能做得好的事情, 通常都是因為一直做一直解決問題, 最後就愛上了這件事情, 這個道理就是學音樂的真理. 幾乎很少人會一瞬間愛上古典音樂, 他是一種漫長的學習過程, 愈學愈克服愈愛. Kevin的小提琴老師說, 拉到篠崎第四冊開始會遇到很多困難的技巧, 但是能支持到學完篠崎六冊之後的學生, 就不會放棄了. 我也是同樣的感受, 大概學鋼琴學到能彈貝多芬奏鳴曲的程度, 就不太會放棄了, 走不走這一行都可以, 但是絕對會愛上古典音樂了.

在我的工作上, 我還有很多要進步的空間, 我給自己擬定一些想要達成的目標, 我知道自己可以作得到

有人說: 能夠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並且獲得財富, 是人生最幸福的事

這句話很美, 但是沒有人會像Bubu這樣提醒你, 喜歡的事情裡面還是有不喜歡的成分, 你得去作, 她說: 我用"做"來改變不喜歡的感覺.....我用專心來解決自己的害怕, 用行動來克服討厭的心情.....

我雖然作得沒有Bubu那麼好, 但是對這一點, 我是頗有心得的

最後寫上Bubu幫我們找到的扥爾斯泰對工作的一段話--一個人如果知道怎樣去工作和怎樣去愛,知道怎樣為自己所愛的人工作和愛自己的工作,那麼他就可以享受到豐富的人生

***

提供本書連結<<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說別人的故事,教自己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