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接近十月,我就開始留意誠品書店的新年度手帳展,每天網路查詢進度,並尋找自己想要的手帳

  我終於在十月最後一天,去了一趟誠品旗艦店

  我想要的手帳是直式的,每個跨頁有七天一周的分量,並且周六周日都要一樣大(因我的工作性質周末反而事情較多)

  本來我想找A5大小,後來除了都需要將近千元比B6貴,加上我現在已經喜歡用至少兩本筆記本(原因請看這裡),這本印有日期的手帳,完全是行事曆功能,其他發想或是紀錄的內容,都會在另外一本活頁A5的筆記本中,所以B6也是很好的選擇

  我最後根本選了一本跟去年一模一樣的版本,差別只是封面的顏色,我選了金咖啡色,非常招財的顏色喔!

2010-2011的姊妹本 

  我買這樣的手帳,這次是第四本,只有第一本買到A5的,後來就都是B6的。原本是想如佐佐木說的,A5是女生包包可帶的最大版本,我的字又大,A5比較夠寫。

2008年A5版本 2008年A5版本內頁2009年B6版本2009年B6版本內頁 行事曆封面, 這本是B6大小, 去年買不到想要的A4 size 紀錄: 這周還真輕鬆2011年B6版本2011年B6版本內頁

  但這幾年用下來,手帳僅是作行事曆,紀錄學生和兒子的活動時間,以及家庭某些活動規劃。

  這兩年買的Mark's手帳,又是聖經紙版本,非常輕便

  我發現國內出版的手帳,大多數是橫式的,一個跨頁也是七天,左邊四天右邊三天加一格紀錄,但是左頁最上方是周一,周二下來一些,周三再下來一些,底部是周四,周五在右頁上方.....這種編排

  橫式的問題就是,完全必須用文字記錄,如果周一有約,你必須寫上10:00陪媽媽逛街,但直式就很簡單,直接在周一的十點欄位畫一條箭頭到預定結束的時間,旁邊寫上媽媽,就完全可以知道這個約會的時間和性質。

  我自己的事情我用寫在欄位靠左,兒子的活動因為我需要接送或是根本就是我的事,我會記在欄位的右邊,同時掌握兒子的時間與我的活動間的配合。

  而一整周預約,只要一眼就可以看出來,不必閱讀文字,是非常視覺化的紀錄方式,不但節省時間,清晰與方便性都非常優。

  我不是故意要買日本貨,最近我也是詳細翻閱大賣場和書店一般國內出的版面,除了橫式佔大多數之外,鳳毛麟角的直式,也有周六周日會設計成小格甚至沒有時間格的版本,這當然就不符合我的需要。

  我這次買這本,用誠品卡結帳打九折,也要五百多元,說實在是不便宜。

  一般我們書店看到的萬用手冊,就是裡面是放六孔活頁的手帳,價格也是很昂貴,絕對比國內出版的單行手帳本貴很多。

  但在誠品書店手帳展的架上,幾乎沒有低於五百元的版本

  今年誠品也有HOBO手帳,我知道這種高人氣手帳,在日本有30萬愛用者。它是一日一頁的設計,也是聖經紙,有非常豐富的封面顏色和材質可挑選,大小大約A5B6A6都有。

  因他是一日一頁,設計給甚麼都記在這一本的狀況使用,網路上有很多愛用者,提供非常多的妙用方式,像是可以印上去旅遊的章戳,貼上旅行或電影的票券存根等等,每日小圖加上每日心情日記寫作。

  可是一本三千元起跳的手帳,我還是敬謝不敏。

  其實我也買了一本一日一頁的國內出版的手帳,那是我放在床頭,紀錄我的夢的,因為那不是隨身攜帶,所以不必很輕,我選了紙質厚的,往年我都選擇精裝B5大版本,在床上寫字的時候比較好寫,夯不啷噹也才一百多元,明年的我改買A5,因為發現自己很久沒有好好記錄夢了,去年的幾乎空白。
2010B5版本封面--夢的筆記 2010B5版本內頁--夢的筆記


  這個夢的紀錄本,我去年底買今年的手帳時,發現一日一頁的沒有精裝本,我又想我不是每天都記,所以就買了一周兩頁的,結果用得很不開心。因為真的要寫的時候不夠寫,不太爽!所以今年雖然版本縮小,我還是堅持買一日一頁的。

2011A5版本的封面 2011A5版本內頁--夢的筆記

  今天我把我所有經常會用到的筆記本和活頁紙(還有很多備用的放在抽屜深處),整理出一個櫃格來放,覺得可以伸手就拿到的感覺很棒,也發現自己根本就是有病,雖說我有病這件事情已經很久了,每天都想逛文具店,每逛文具店必想買個一些"紙"才願意出來,像是筆記本 便利貼 活頁紙 影印紙 彩色影印紙上面有很多圖案的那種.......從高中開始,我就有這毛病,要不買一些很難出得來書店,要不然就是要很克制很壓抑才能空手活著出來。

  好!回題!

  我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我們把這種行事曆的記事本叫做手帳,這應該是個日文說法吧!雖不覺得好聽或是貼切,尤其有人用B5版本以上的大版本時,這要怎麼個手帳法?

  但現在這已經是網路查詢檢索的重要詞彙,可以與記事本或是筆記本這樣的詞彙分別出來,對象就是印有日期的記事本

  看了很多種很多種不同的手帳,每一種我都在腦子裡用用看,也有好一些我是用過的,現在最喜歡的直式非常合適便利,幾年之內應該還不會更換,今年的新感受就是,我已經不迷信A5了,發現自己雖然字大,也可以用B6用得很好這件事,讓我好像更了解自己一些。

  又看到自己買了和去年一樣的版本,選擇了我更喜歡的封面顏色,更覺得自己的手帳貼近了自己的表現。

  每年買手帳總是我年底的大事,買到了喜愛的就是歡欣快樂,對來年充滿愉快的想像。我記得去年因為沒有其他顏色,買了紅色的封面,我心理事有點不太踏實的。

 

  Benjamin從來不用這些,在公司他們用的是Outlook,裡面都有提醒功能,還有即時開會通知,因為反正一上班就是開電腦,很少用手記錄事項。

  開會時他則是用B5的活頁筆記本,一個專案一張紙這樣記錄下事情的進度和需要解決的問題

  回到家他背著電腦就兩手空空,家裡的事情他一概不手寫,反正我會記也會提醒他,所以,他對手帳一點興趣也沒有。

  我星期天在跟他講我買的這本怎樣怎樣,他根本就是一副腦袋放空的模樣,只是禮貌的等我的聲浪結束,再開啟另一個話題。

  我的毛病很多,但是Benjamin給我的自由度,我總是很感謝。

  當我整理家裡,處處發現自己根本有病,買了這麼多書和"紙",我就對他愈是感謝。

  Benjamin! 謝謝你接受我的毛病,這就是我為什麼答應買一個枕頭專供你搓腳怪癖的原因,而這不是網路的毀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