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有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嗎?獨處的,只為了自己的想法和樂趣去執行的一些小事情。

  茱莉亞.卡麥隆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The ARTIST’S WAY:The Spiritual Path to Higher Creativity書中,第二件約定的事項就是藝術之約。

  這藝術之約是為了餵養我們心中小小的藝術心靈,你沒有注意要給他養分,他如何能長大?如何能充滿創意?又要如何相信自己是個值得信任,充滿想像力的靈魂?

  執行的方法一周至少需要兩小時的獨處時間,這兩小時是專門為了自己的愛好去花時間,可以去做任何心裡想做的事情。

  當兒子上小學之後,我忙亂的生活出現了一點點喘息的時間,我居然很喜歡出門去走路。

  我會走在附近的路上,看樹。

  我喜歡看小學圍牆裡的大樹,不同的樹種,有深淺不一的樹葉顏色,有大小形狀不同的葉片,更有高低胖瘦不相同的身高。

  我會買杯咖啡坐在路旁的行人椅上看,或是坐在對面的7-11椅子上看樹。

  當然有時我會帶著我的筆記本或是書,我就坐在那裏看看寫寫然後抬頭看看樹。

  我總是很珍惜這樣一個孤獨的時光,這段時光我不會用來看電視,如果我看了一堆電視,我要休息的時間就更久了。

  這樣的時間並不常有,兒子目前有兩天整天,但我有時也有排學生,所以真的能找到這樣輕鬆,已經把家裡的事情和自己工作等等做到一個大概,然後可以這樣很單純的面對自己的時間,我一星期中大約也就是兩個小時左右,不多,但真的很珍貴。

  和家人在一起當然也很重要,但那獨處,讓自己沉澱,讓自己重新感覺這個世界和自己的心境的重合與共鳴,這種感覺,我一直都很需要。

  年輕一點時,總喜歡和老公兩個人窩在一起,有時間好像就應該安排看電影吃大餐等等的約會(我們玩得很貧瘠,除了吃就是看電影),就算在看書,也是要兩人溺在一起。

  但孩子出生以後,我則開始非常需要那種獨處。帶小嬰兒一整天下來,他再可愛睡再久,我都需要出門去喘喘氣。

  那時,老公下班,我會把孩子交給他半個小時也好,我必須出門去走走路,不是為了要運動,是為了重新開機時,可以把記憶體裡面的雜事清除掉。

  再回到家,我才能繼續面對照顧孩子的雜務。

  我想老公應該也很需要這種時間,以前他會去運動,運動時也是充分放電,不管生活中的雜務,專門只為了一件單純的事情,身上也不帶其他的東西,運動完就回家洗澡,然後他說毒汗都清出來了,很舒服。而且他認為毒汗之後再流出來的汗,就沒有那麼毒了,也不會那麼臭。

  我是不知道是不是運動時流的汗比較毒,不過他流汗過後洗澡洗乾淨,真的看起來像是陽光少年一般的閃閃發亮喔!皮膚好像會比較透白,他也比較會傻笑,就是一種完全心無城府純真又可愛的笑容。

  我比較不會計畫要自己去運動,我的計畫總是要回歸到自己(不是說運動就不回歸到自己),我喜歡和自己對話,在那段獨處的約會裡,我好像真的有點藝術性質。

  有時我會有衝動必須把心裡的畫面畫下來,我的筆在畫紙上比著,我會移動筆但還沒畫下去,試著移動看看,直到自己感覺到要畫下什麼來,比才開始接觸紙面。

  有時我會有衝動把心裡的感覺或計畫寫出來,我拿著筆等著字句排列好,然後把他們寫下來。或是等待腦中看見我要做什麼事情的畫面,再分類記錄。

  有時我會自己去逛書店,有時我會自己去逛市場,自己去這三個字是重點,不用帶著孩子,也不必纏著老公,就是自己專心的去跟自己約會。

  我一直覺得不能忍受孤獨的人,根本不適合學音樂。練習樂器或是作曲,非常需要獨處的時間,我們沒辦法一邊跟同學朋友聊天一邊練琴,或是一邊開會一邊作曲,就是得耐得住寂寞。

  但當自己那麼能耐得住寂寞甚至享受寂寞的時候,又有容易和其他人脫節的問題,鑽到自我很深的地方,有時忘記了別人需要的溝通在哪一維度,不熟習別人常使用的語彙,以及別人想要的答案。

  看我的文章,還有我發文的頻率,感覺我應該是個很多話的人,不敢說辯才無礙,但總也不會辭窮。但錯了,我經常詞窮,經常腦子已經轉了三圈半,嘴巴還在想要講哪一句,哪一句別人才會了解我講得事情。

  藝術之約是給自己的美麗獨處時光,是往內看,去了解自己的活動,這活動並不需很偉大,逛個書店也可以有優先權,重點是自己一個人去,不要呼朋引伴,不要攜家帶眷,只有自己和自己的心裡的小小藝術家一起出門。

  而且每週都要至少一次。

  上次推薦阿毛做這個測試,當然每個人做出來的結果都不一樣,我和阿毛做出來也非常不同。我想,也許因為我已經很久都很重視晨間隨筆和藝術之約,即使我做得跟茱莉亞.卡麥隆說的並不完全相同,但可能就是我長久自發性的這樣作,因此我能對自己有種認識和自信(有點盲目的自信),因此也相信自己是有塊藝術心靈的,相信自己是有創意的,並且我非常非常重視創造力,比任何一件事都重視。

  因為看這本書,我重新在解構自己當中,也藉此反省和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