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帶兒子剪頭髮,剪完他說想去旁邊童書店逛逛,我不是不給他逛,只是一進去我就免不了買書,果然我又買了兩本才出得來。

這就是其中的一本。

我一直很喜歡看洪蘭教授的書。

不可否認的,我一直留有我媽媽的媽媽印象,所以我一直有媽媽的緊張感,好像媽媽一定要很用力當媽媽,才是一個好媽媽。

看洪蘭教授的書,則讓我知道,我本來就天生是個好媽媽了,我還可以更安祥平靜,好好的領著孩子,好好的陪伴他。


洪蘭教授的每一個標題,都有一個到數個有趣的實驗佐證他的想法,當然有些動物實驗聽起來也不太慈悲,但洪教授引述這些實驗,是為了佐證她提倡的家庭教育概念,不是為了標榜那些實驗。


我從兒子六個月都還不會坐便開始每天講故事給他聽,我會讓他問問題,會跟他討論故事內容,也會問他一些問題,像是他最喜歡哪一張圖片,或是最好笑的地方是哪裡等等。

這個講故事的過程,說真的,千金換不來。

孩子想聽故事的動力是如此強大,而在講故事的時間裡面,我們又是多麼的開心,彼此分享和心靈交流,我認為當媽媽在這個時刻,幸福指數幾乎破表。


孩子或許看起來很喜歡玩具,但如果你願意陪他玩或是講故事,他可以不要玩具,或起碼不必太多玩具。

孩子看起來或許很愛吃大餐,但如果你願意下廚煮他愛吃的東西,他也不會不滿足。

孩子其實不需要補習,也不需要兩歲就送去雙語幼稚園,更不需要小小就送去國外沒有父母的陪伴。


我想要的家,是個溫暖而開心的園地。

只要看著家裡亮著那盞燈,那是大家活動的時候,會重疊的區域的那盞燈,所有跟這個家所連結上的安心與甜蜜,便都瞬時連結上我的心靈感官。

我回到家了,我的小孩張著大大圓圓的眼睛,看我會說什麼笑話給他聽。我的先生跟我會心一笑,知道小孩子心裡正在等著我們給他的小小驚喜,那樣甜蜜的感受,實在是筆墨難以形容。


我繼承著我媽媽那種緊張的個性,那種要求自己應該成為一個完美的母親的那種想法。我媽媽沒有機會受教育,因此對她來說,能讓我們盡量受教育,就是她的職責。

所以她願意一手包辦所有的家事,她願意省吃儉用給我們去補習,但同時她要求我們保持好成績做為回饋。

現在想起來,這個循環裡面到底有什麼不對,好讓我這樣天天說她的嘴。

她的付出是很偉大的,但是她給我們的壓力也是很恐怖的。

從小我不能跟鄰居小孩子玩,從小我不能沒有得第一名,從小我不容許出現失敗,只要我曾經有好的表現,那麼我一定得保持下去,不然我連存在這個家的唯一地位都沒有了,因為我是多的。

從小我就被說成多的,上面已經有姊姊哥哥了,那又是標榜兩個孩子恰恰好的時代,不但哥哥姊姊說我是多的,連媽媽都說我是多的。

如果我不能得到更好的成績,如果我不能有更好得表現,我基本上並沒有存在的意義是吧!


我這樣的說法是曲解的,畢竟長大之後,我和姊姊的感情很好,我們也經常徹夜長談。媽媽當然也沒有認為我是多的,只是她就是愛掛在嘴上說這種話,好像當面告訴你她很在乎你,那種話是西洋人的肉麻話,中國父母不屑講。


相形之下,爸爸給我的就是純純的愛,純粹的愛,沒有希望我每次第一名,也沒有希望我永遠滿分,也從來不覺得我是多的,基本上當初如果不是我爸不簽字,我早就被打胎掉了。

好像爸爸是白臉,媽媽扮演黑臉。媽媽要求成績,要求品行,爸爸就是抱抱親親和疼疼。

結果我真的天天在講媽媽的壞話 :P


我身為一個母親,偶爾我有那種深深地平靜和安穩感,讓我知道自己可以是一個穩重而有辦法的媽咪。也就是我的情緒不起起伏伏,但是我可以引導孩子好好的走向正確的道路。

所謂正確並不是說要他得第一名或是滿分,而是可以請他自動自發的把玩具整理好,可以請他自己洗好澡自己乖乖上床睡覺,然後我們進他的房間跟他擁抱親吻一下,說晚安。

所謂的正確是,我可以在吃完早餐請他跟我一起洗碗,當我在洗衣服的時候,我可以請他幫忙我拿東西,或是請他自己乖乖作功課,他不會不肯幫忙,也不會偷看電視不寫功課,畢竟電視也沒有上鎖。

所謂的正確是,我可以在教學生之前先跟他討論好他要做的事情,然後我教完走出琴室時,他已經做完了那些事情,還拿著從書架上拔出來的書在讀,不時發出嘻嘻笑聲,看完了,他使勁把書插回書架上,嘴裡還說:這本書還蠻好看得勒!

當我可以自自然然作到這樣的時候,日子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又快樂又幸福又安祥。


我會說:你要拼豆豆嗎?你去拼,拼好我幫你燙。

孩子很高興拼了一台戰船,我幫他燙好了,他拿著那台戰船自己在旁邊演起打仗的遊戲,一邊說著戰爭的術語,還有士兵和長官的對話,一邊船就在他手上飛來飛去。

我不知道如果進去他的腦子裡面,看到的畫面是會怎樣豐富,我相信絕對比他手上拿著一個用拼拼豆拼出來的假船真實一百倍,因為我還聽到有各種不同的飛彈和魚雷在跟敵軍互相攻擊呢!


近來,我很努力在學習怎樣當一個這樣的媽咪。

有時成功有時不太成功。

我也會感覺自己的肚子有團無名火,不停往腦門衝,衝到最後,我就爆鍋了!於是我們家會傳出一百分貝的罵小孩聲音,或是我的臉會臭到三公里外都聞得到。

越是我累了,或越接近學生要來之前,對自己孩子的耐性就愈不好,因為時間在一滴一滴的過去,而該做的事情還堆到跟山一樣高,我的那種安祥面貌換上了夜叉的面具,然後溫柔婉約的語氣離家出走,留下來的都是尖酸刻薄的晚娘內容。


洪蘭教授告訴我們,事實上我們什麼都不要做,我們的孩子就是個聰明的孩子了!不必去上沒根據的課程企圖開發他的右腦,事實上,沒有人不是兩腦並用的,大腦的資源非常珍貴,不用的連結一定會被常用的連結取代,沒有那種只用了百分之十的事情。

然後事實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全能的人,所以不必讓孩子所有東西都學習。


運動和智慧的相關性很高,運動對情緒的穩定也有很大的幫助,因此讓孩子有充分的運動,絕對是個良好的教養策略。


洪蘭教授多年來一直提倡父母親要自己親手教養自己的孩子,這也是我非常有同感的。雖說,在現今社會上,要做出這種決定的,大多數還是媽媽。

但是自己的孩子不是自己教,送去保母家住24小時的,或是交給祖父母教養,都應是非不得已的選項,否則應該要自己教養。

第一看祖父母有沒有辦法不讓孩子吃糖或喝汽水,你就知道你應不應該交給他們教養了。

第二看祖父母的教養觀念和你自己的是不是從來不曾有衝突,你就知道你該不該假他們之手,他們有沒有辦法做到不讓孩子看電視打電動,但孩子仍然覺得很開心,他們有沒有辦法不幫孩子做事,讓孩子自己學習去做。


整個家庭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的價值觀傳遞下去,這當然不是說你要主腦孩子的未來性向或工作選擇,而是那種生活的正確態度,我們有沒有給孩子足夠的健康習慣,有沒有讓孩子有足夠的安全感,有沒有自信,有沒有閱讀能力能夠打開視野,有沒有好學的性格以便未來解決問題,有沒有良好的溝通和表達能力,有沒有專注力,有沒有開創性和想像力

把這些傳遞下去,才是家庭教育最大的功能,不是給孩子上一百種才藝課程,也不是給孩子補習補到沒有空白的時間,更不是用電視陪伴孩子的童年。


我要向洪蘭教授致敬,她長年這樣推廣一種非常健康的教育概念,以演講和豐富的寫作來勸世,她不只獨善其身,還用盡一切心力散播出這種愛,讓我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