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象中我這輩子好像沒有一天煮過三餐的, 最多也是兩餐而已, 今天說不定是這輩子第一次, 三餐都準備呢

從一早起床, 做好早餐, 跟Benjamin和Kevin一起享用後, 我繼續洗碗. 洗好就開始陪兒子上暑假的課程, 我規畫每天除了他的練琴進度之外, 還有中文英文和寫字的課程

所以除了教Kevin這些東西之外, 其他的時間我就繼續的打掃, 或是做菜, 稍有空閒則是在部落格記一些小心得或是流水帳, 以免忘記

整天我幾乎沒有坐下來, 連電腦都是放在用站的可以操作的地方, 保持機動性, 隨時準備要做下一件想做的家事

然後還要準備學生上課之前, 要梳洗一下換件衣服, 因為我整天都沒開冷氣, 只有Kevin在琴室練琴, 我請他開著冷氣才好專心, 他也才不會因為流汗刺激皮膚, 而無法集中精神

其實連Kevin, 今天也換了三套衣服, 我自己則是換了五套.

我媽媽其實過的就是這種日子, 每天如同過動兒一般, 馬不停蹄地轉動著, 用她的雙手創造出更多的價值.

可惜的是, 媽媽的情緒處理不太得法, 好像印象中她都是在一種很悲慘. 很付出. 很辛勞但是很不爽的樣子. 我唯一可以看見媽媽稍微開心的模樣, 就是我拿了獎狀回家的時候, 但就算那樣, 她也會說: 好! 很好! 下次要保持

當我再反芻Bubu說的很多事情時, 我回想到自己被養育的過程, 以前我一直簡化了那個過程, 我總說媽媽自己做得要命, 但是她只要我念書, 其他甚麼都不用做

後來我漸漸回想起, 我小時候其實還幫家裡做過很久的手工, 國小三四年級之前, 大約下課都須去媽媽上班的工廠摺紙盒. 而更小的時候, 我曾經穿過花, 小電燈, 還有聖誕線燈.

國小時媽媽都囑咐我, 下課回到家要先煮飯, 晚上吃完飯則是負責洗碗

但是, 我所獲得的感受都是, 這些事就是得有人做, 而去做的那個人就是冤大頭, 過悲慘日子的, 又累又蠟燭兩頭燒的......所以, 家事漸漸就被歸類成悲慘的事情, 喪志的事情

有沒有一種可能, 其實能用雙手把東西一件一件做出來, 是很有成就感的事情, 是值得和孩子分享的榮耀, 是對家人愛的表現之外, 也是種甜蜜的負荷, 只是媽媽沒有表現在臉上, 也沒有用話語說出來, 所以這種情緒被誤解了

傳統的媽媽在很多事情上面都是那個樣, 如果小孩過馬路跌倒了, 他們第一件事就是破口大罵: 怎麼不好好走路@#@#%$#%^%$^........但是那些語言的背後, 其實是在說: 你差點被車子撞了, 媽媽嚇死了, 幸好你沒事

因此, 我誤解了媽媽對事情的看法, 也誤解了這件事情應該對我產生的意義

這一切都要感謝Bubu!

其實我身邊很多人, 都對做家事很有心得: 我婆婆. 我嫂嫂. 阿毛. 瑄瑄. Cathy....

看了很多人, 對家事不同的看法之後, 看到了Bubu的書, 於是一切就不同了, 水到渠成了,因緣具足了......

再進去我的回憶裡面, 我其實是有被教育要做家事的, 只是沒有持續下去, 父母向升學主義屈服了, 或者是, 我自己逃向升學主義裡, 不願去擔那悲慘的任務

Benjamin家來提親的時候, 我媽說: 我這個女兒除了唸書, 甚麼都不會, 從小到大掃把沒有拿過一次(最好是這樣啦).......

媽媽說這個話, 是先把醜話說前頭, 因為婆婆作太好了, 怕我嫁過來, 會被嫌棄吧! 結果我婆婆當場說: 不會打掃就兩個人髒到一塊去囉, 不會煮就吃外面呀! 反正讓他們兩個年輕人自己去處理

於是我跟Benjamin就這樣住在狗窩裡過了十年, 目前雖然我有在努力整理, 但基本上還是狗窩.....

整天勞動是種美德, 如果能不抱怨還能夠把這種勞動過後的成果, 一一向孩子展示, 然後訓練他習慣於這種勞動, 我想這是訓練孩子培養成功潛質的重要課題

當我還在惋惜家裡沒有錢讓我出國念博士的時候, Bubu是有錢卻讓Abby自己負擔自己念書的學費, Abby第一個學期是貸款的, 第二學期就拿到獎學金, 再兼兩份工作, 她大學畢業回來的時候, 她身邊還有存款

我的母親有這種勞動的本事, 我卻沒有學習到這個本領, 因此虛度了許多的光陰, 過去的時間當然不會再回來, 人生能學到這個功課也算是很令人讚嘆的

所以, 我要這樣繼續勞動下去......並且, 我要做一個情緒安定平穩的媽媽, 我也要鍛鍊我的孩子, 擁有這種勞動的精神, 種下他人生最重要的成功基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