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暑假一到,為了不想讓兒子整天在家裡發呆,我便陪著他,教他英文 數學 和寫字 以及家事的簡單訓練,加上練琴。

結果我比兒子上學的時候累多了,每天一起床就在想怎麼弄他。

雖然我還沒有像阿毛一樣會胃痛或是心悸(原因還不明啦),但我想我也快了!


我骨子裡還是流著媽媽的血液吧!

不把孩子的時間做點安排,看他整天在那裡玩,心裡就是急得不得了。

當然我還是給他很多玩的時間,每天都很多個小時,但孩子就覺得還不夠。


我該讓他就這樣完全留白嗎?

我該信任他就在那裡玩玩具就好嗎?


其實常常玩超過一個小時時,他就會說:媽媽我好無聊喔!

所以如果沒有電視和電腦遊戲,他自己也玩不了多久。


今天兒子說,他覺得他放暑假做的事情比上學還多,說我給他太多功課了。

可是我真的算給他看之後,他發現兩三天才寫一次國字,字數也沒有平常多,而且我是陪著他觀察國字的組合和配置,不是叫他死抄猛寫。

英文則是陪著他唸書,也是兩三天才有寫一點點。

只有數學每天都有,但是那個他其實又很愛。

至於練琴,根本就跟暑假不暑假沒有關係,上學期間也是每天練琴。

他才發現,其實並沒有增加。


但我卻感覺到,自己的時間少得可憐,我每天陪著他,文章寫得少了,整天都忙得不得了,家事也搶著時間做,本來就做不完了,現在更是做得顛三倒四。

我的能力怎麼那麼差呀!

不是那些很棒的好媽媽都是又能陪還孩子,脾氣又好,然後家事又做得一級棒嗎?

我怎麼這樣捉襟見肘的?!


我生氣了!

我不管了,我要去彈琴。

已經好累好累了,我還是彈了一個半小時,我永遠應該記得,先投資給自己再管孩子,不然我真的要瘋了。

沒把自己灌溉好,又怎能讓孩子覺得有沒有藝術在生活裡有什麼差別呢?


於是我彈沒多久,兒子又開始說他很無聊了,我跟他說,現在是我彈琴的時間,請他自己去玩,等下到他的時間我再陪他。


不要以為媽媽都是隨傳隨到恨不能永不見面的貼身的保鑣,媽媽也要有自己的時間,媽媽也要彈琴,不是只在兒子旁邊搖旗吶喊可有可無的傻瓜。


寫下這一篇文章,是因為看創作是心靈療癒的旅程一書,講到按部就班這一段,有感而發。

文中說道,空出一個上午的時間,正打算寫點什麼,又想起一堆髒衣服還沒洗,於是先洗了髒衣服,不知怎地,一個上午就過去了。

應該按部就班,寫一個小時,或是寫兩頁事先想好的份量,永遠要先做這件事情,才處理其他的事情,不然永遠我們都沒有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創作。

這事實上就是逃避。

我們永遠可以說:等我兒子長大了我就有時間了,等我換個工作我就會做了,等我有錢了我就會嘗試了,但事實上,會這樣說的人,永遠都不會去做些什麼的。


這不就是我嗎?

我一直以來就是這樣在對待自己,好像自己不值得做些什麼,或是不值得花錢在自己身上,不值得先去彈我想彈的曲子,而應該先陪孩子練琴。

我要學著把事情倒過來,先做我自己的事情,然後再想兒子的事情,這樣我相信,兒子反而有更多的身教可以學習,而不會落入所有事情都是被媽媽要求的情緒裡。

彈了一個半小時,整個開心!

兒子也找到他想探索的星空劇場投影組玩具,關著燈在那裡嘗試了很久,嘻嘻嘻的笑著。

輪到他練習的時候,我不管他了,我去煮通心麵,讓他自己練習,日子好過多了。



我沒有虎媽的毅力,我只是不想因為沒有灌溉自己,讓自己枯萎了,最後還落得被兒子怨恨的下場。

我要記得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