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我夢見叔叔和爸爸,我在夢中哭著說很想念他們,哭得好傷心,但我醒過來,發現真正的自己並沒有流眼淚,所以是夢中在做夢的我在哭~~

叔叔剛過世不久,當然心裡還經常覺得不捨,但爸爸已經過世差不多七年了,我不知為什麼,還是經常覺得不捨。

夜深人靜,想到這兩位老人家,無盡的懷念經常會襲上心頭。

我不是捨不得他們離世,畢竟爸爸當初已經臥床兩年,生活的品質很糟糕,全都用灌食的,人也瘦到不成樣子。

我心疼的是兩位長輩這一生的清苦,離鄉背井,戰爭的流離顛沛,白手起家的操勞,以及一輩子的平凡。


平凡有什麼錯?!Natalie一定會這麼問,我也知道平凡沒有錯,我自己也平凡到火車都不給搭,有什麼好說的。

我就是不捨他們好像沒想過一天福,當然,說不定他們並不這樣覺得,我卻覺得他們一切都為了我們,省吃儉用的只為了給我們讀書,幫助我們過好日子,而我們到底回報了他們什麼!


我們過日子舒服快樂好像是理所當然的,我們賺錢雖然也不輕鬆,但我們肩不能挑,手不能提,腳也跑不了多遠,真要過以前爸爸和叔叔過得苦日子,我們哪裡吃得下這種苦。

而我們卻這樣大辣辣的活著,他們卻走了!

心裡總是有種罪惡感。



爸爸臥床時,我在心裡跟他說,我會把他給我的愛,轉而付出在外孫身上,我知道他一定希望我這樣做。

小時候爸爸給我的就是全然的疼愛,他不會要求功課,也不會罵我,所有有關管教的事情,都是媽媽在負責,媽媽是黑臉。

爸爸年紀大,比較跟不上我們的速度,因此他選擇只站在後面愛我們就好。

媽媽當然不開心,壞人都給她做,考好了爸爸說那是他兒子,做不好時爸爸說:你看看你兒子。

我現在已經離開那種必須被媽媽要求要做到什麼什麼的生活,現在我也不怪媽媽,沒有她的堅持和要求,我今天也不會坐在這電腦前面說項。

但是對爸爸的感覺,則愈來愈醇,有很多事情要離開了一陣子,味道才會飄出來,讓人有另一番感受。


爸爸快八十左右,我們根本說不上兩句話,事實上,我搞不好也不太願意陪他說話,有時他的話還真讓人噴火,因為知識的不足,真的很不好溝通。

我只是不停的從他身旁走過,然後忙著我自己的事情。


叔叔並不是我們親生的長輩,但是叔叔對待我們如他自己的孩子一般,卻一點責任都不要我們背。

叔叔總是好好照顧自己,他知道我們尊敬他,他也有他的分寸,他所做的就是照顧好自己,不麻煩我們。


最後的一年,當然比較辛苦,出了車禍之後,哥哥嫂嫂辛勤的照顧,才有辦法再拄助步器走幾步,那是多麼冗長的恢復過程。

但就在我們送他回大陸老家幾個月,便過世了。

我們心裡有很多很多不解,但我知道叔叔放棄了,他不再能熟悉那邊的生活,不願等待緩慢的交通和冗長的就醫巔駊。

他不願再堅持下去了!

這一點讓我心疼。


叔叔剛過世不久,有一天我在冥想中與他相見,他看起來非常好,他說他是氣喘過世的。

當時我問他姊姊的眼睛會不會好起來,叔叔說,那要看她自己。

他看起來並沒有病痛,也沒有不開心。

跟他健康的時候看起來一樣,一樣那樣獨立,那樣知道分寸。


這兩個老人家,讓我學習到有關生命的很多事情,生和死都是學問。

怎麼活著,怎麼死去,也都是生命攸關的大事,我們以為我們不能選擇,其實我們一直在選擇。


我愛這兩個老人家,很愛很愛,因為他們也是這樣沒有條件的愛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