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嫁十一年多了,很少有機會跟媽媽在一起超過一兩天。


這次出門玩,看著媽媽在照顧外婆的樣子。


我心裡有一種感覺,我試著說說看,不過我不確定我能不能確切的形容出那種感覺。


我想媽媽一直活在一種戲劇化的人生角色裡。


她認為我們家都是她在撐,以前爸爸還在世時,因為年紀大反應慢,事情都是媽媽決定,經濟也是媽媽掌管。


爸爸過世時,媽媽一直在詢問人家,在喪禮上要怎樣做到那種以後絕不改嫁的儀式,她就是要演那個古時候領貞節牌坊的烈女角色。當時,姊姊很不解,因為爸爸在世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有見過父母恩愛的模樣,從來都是看到媽媽在罵爸爸,然後偶爾爸爸會回嘴,不過絕大多數都是被罵的出氣包。


結果爸爸過世,媽媽要演那種寡婦儀式,比如好像是不能出席喪禮,還是不能參加什麼儀式,我也不懂,但是我知道,當時我們在做不知哪一個七,媽媽不來行禮(就是要演足那個守寡的儀式),這就算了,她還要叫我小阿姨來看我們有沒有哭。


對媽媽來說,一個合乎五子哭墓的道地台式喪禮是很重要的,但對我來說,我完全不懂,我只知道我心中想念父親,所以我會哭,不是因為做那個儀式就必須哭。


媽媽很入戲,入戲到她認為人生就是要這樣過。


我還記得,當時我和前任男友分手之後,我和Benjamin開始交往,媽媽跟我說,我不會覺得這樣很髒嗎?!意思就是說我換一個男朋友,所以很髒!


我知道她演出那個角色,會繼續演下去,她並不是只為了要演給別人看她打算守寡,她也真的就會守寡,那就是她想要的一種完美,表現出她是多麼重視我們這個家,除了這個家,她不會有別的家。


對我們來說,我們都很感謝媽媽的付出,她真的可以幾十年沒有看過一場電影,沒有買過一件新衣服,省吃儉用為了給我們唸書,為了拿錢回娘家孝敬父母。


但是,她不快樂!


她演的是苦旦,唱的是悲歌哪~~


這一次出遊,是我這十多年來比較有機會在旁邊多觀察她的時刻,她和我印象中的模樣,又不一樣了。


現在的媽媽反應變慢了,我覺得並不是因為她年紀大了,而是她不專注。她把腦子封閉起來在想:這裡少了什麼?


比如媽媽和阿姨扶著外婆,慢慢走進餐廳,我們都已經先到了,他們很慢才到。結果一坐下來,過了幾分鐘,媽媽質問我:你兒子呢?


Kevin兩天以來都是在隔壁桌跟其他小朋友吃飯,從第一天的第一餐開始,就沒有跟我們同桌過,更何況我已經先到了很久,難道我不會招呼孩子入座用餐嗎?


當時的媽媽,腦子很明顯在用力的想,眼神還有點恍惚。


事實上,以她的反應速度來想的話,若是真有發生什麼意外,也是來不及的。


我不是想講自己母親的壞話,我其實研究她也是在研究我自己,我說她也就是在反省我自己,我知道我講她的不是會讓很多人聽起來不是滋味,但那不是我的原意。我只是想誠實的面對我自己的母親,把我最真實的觀察和感受記錄下來,我希望有一天,我自己也懂得這樣反省自己。


我一點都不想像我媽這樣過日子,她心裡想到的只有苦,只有不足,還有就是她是犧牲最大的人,她是最苦的。看到我們的小孩,她就覺得我們不會管小孩,處處要插手。以前Kevin會皺鼻子,她就罵我沒帶孩子看醫生,說孩子這樣很醜。問題是,我有帶他看醫生,他是鼻子輕微過敏,我難道要天天讓他吃抗組織胺嗎?我也跟她解釋過,但下次看到,她又會說。(有時一直注意孩子的某些小動作,其實也不好,反而會加深他們依賴那些動作的需要,尤其是用罵的)


我今天打了幾次電話找她,想跟她聊聊,但找不到人。


昨晚媽媽他們要下車之前,媽媽吩咐我要跟四阿姨搭一台計程車,因為四阿姨跟我們住很近。下車時我找四阿姨一起搭車,四阿姨說她要自己搭,大家行李那麼多,這樣太擠了,她自己就準備去叫車了。


我那時還沒拿完行李,拿好時,Kevin又吵著要上廁所,我們還得找地方借廁所,這時四阿姨就已經上車了。


等我回到家,我打電話跟媽媽講,媽媽的語氣聽起來非常的不高興。她覺得我沒有照顧好四阿姨吧!問題是,四阿姨自己有長腳,我找她她不要,Kevin又剛好要上廁所,我覺得這就不必勉強,有必要在乎那一百多元的車錢嗎?


就好像以前小時候,我最怕一堆阿姨一起上公車,大家搶著買公車票的時候,自己買自己的不好嗎?要這樣搶著幫別人買。有的人還很機車喔!如果你搶贏了,回到家居然跑到我們家來,把車錢丟在我們家。然後媽媽又很生氣,既然這樣,那個鄰居就不要在前一次幫我們買呀!反正這種事就是很麻煩,不過如果他們喜歡這樣玩,就他們自己去玩,不要叫我去還人家車錢。


以前純樸的社會,好像都喜歡玩這種遊戲,那也是待人接物的一種令人不解的禮貌,好像不推來推去搶著付錢就是不對的。


我很誠心的邀請四阿姨,她不願等我們,或是不願意讓我們花錢,又或是她真的覺得大家行李多,因為我們家也有三個人,擠一台車再加行李,的確是擠的,但是如果很熟的朋友,大家就會擠。四阿姨跟我們不常來往,有時好幾年才有機會遇到一次,也不能怪人家生疏不想欠人情。


我打著順其自然的心,我誠心的邀請,我也接受你的拒絕,大家都有權利選擇,但是想到媽媽電話那一頭臉上的表情,我又會有點委屈。


這件事情,倒不是最嚴重的,我比較在意的,還是她的注意力集中在哪裡,很不妙的,還是放在悲劇的角色裡,還是看著杯子空的那一半。尤其,她明顯的反應遲鈍,很難注意周遭的訊息,比如表妹公佈七點早餐九點出發,媽媽卻問:九點出發那還要吃飯ㄋㄟ?(她以為要出去外面吃飯)


我要找機會多和她講講話才行,可惜她不看書,不然可以丟一本吸引力法則給她 :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