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公婆婆買了房子,婆婆不喜歡原屋主留下的沙發,剛好我們家的舊沙發,已經破了好幾處,平時我在沙發上墊了裝飾的套子,擋住破掉的地方。於是婆婆問我要不要那套舊沙發,把我們家這個破的丟掉。

  我只去他們新房子兩次,直覺上客廳並不大,記憶中那沙發很漂亮,我想,如果婆婆真的不要,那就搬來吧,也省些錢。

  陪婆婆看了幾次家具,看到的新沙發不是太大就是太貴,她一直不滿意。公公捨不得花錢,反而覺得舊的繼續用就好。我不能顧到兩個人兩種看法,所以就等他們整理好自己的心情,如果他們想留著,我一樣用我的破沙發,如果他們要買新的,那我就接收他們的舊沙發,不期待也不焦慮的等著他們的決定。

  一天,婆婆說,叫我不要丟破沙發了,他們決定找人來重新做皮,請人家估價看看。幸好我還沒打電話給市公所,不然我不是得坐小板凳了,不過想想,我好像天天都在坐板凳,真的有時間坐在沙發上休息的機會好像很少。

  過了一天,婆婆說翻皮要三萬多,Benjamin於是跟婆婆說,那就買新的吧,新的婆婆看到有比較中意的,也才五萬多,何苦拿布沙發去換成皮,花那麼多錢,又不一定坐起來有那個支撐力。婆婆說怕公公不開心

  又過了幾天晚上大約十點多以後,婆婆打電話來,叫我們把破沙發丟了,她已經買了新沙發。但重點是兩天後,她會請人到她的新房子去做大掃除,整個做地板拋光,所以她希望那套舊沙發不要在現場,也怕粉刷房子時包上的塑膠套,會在打掃完之後掉下灰塵來,那不是白掃了。

  我跟接電話的Benjamin說,好,我一早就打電話叫市公所來收,就算他們來不及收走,大不了我就把破沙發立在陽台,等他們能收再弄走就好。我們年輕人不要害怕變動,房子裡一兩天沒就緒也不需要緊張。

  第一天晚上,Benjamin下班非常的晚,他回到家已經超過十點鐘,我們也不方便去搬東西了,雖然只是一個街區的距離,並且果然市公所要四天過完周末假期之後才能來收,而我事前就已經答應哥哥姐姐,周五下午回家幫忙照顧叔叔,還有叔叔大陸過來探親的弟弟和他女婿,所以勢必沒辦法在婆婆家掃除之前搬走沙發了。

  Benjamin回到家趕緊打電話給媽媽,媽媽說,這樣吧!她來問看看幫我們收垃圾的工人,願不願意幫我們搬,她貼他們一點工資。

  周五一大早,我正在教Kevin英文,婆婆來電,說工人願意幫我們搬,甚至如果我去問我們家一樓的鄰居,後面防火巷願意讓我們放破沙發幾天的話,他們就幫我們搬過去。

  我下樓去問,看到樓下阿姨面有難色,她覺得那也不是她的地方,她需要去問後面棟的鄰居,我想一想還是作罷,就把破沙發放在陽台,等周日夜間再搬下樓就好了,不想麻煩別人。

  回電給婆婆,並提醒她我下午不在家,就請工人把東西放在我們家客廳,我回來再來整理就可以了。婆婆沒幾分鐘又來電,她說公公說,我可不可以晚一點再出發回娘家,等工人把東西搬過來再走,但是我因為已經答應哥哥姊姊我必須回去幫忙準備晚餐,如果傍晚才出發,那回到那邊豈不是要開天窗,我只好跟婆婆拒絕。

  電話掛後,我知道公公婆婆心裡擔心,怕我們家太小,東西搬進來需要移動甚麼,怕讓我們不方便。

  於是我馬上開始把破沙發往陽台移動,兩人的沙發我勉強搬得動,雖然也是卡在落地窗幾分鐘,終於也是被我挪到了陽台,站在陽台邊,陽台上狗狗好奇的嗅來嗅去,為什麼這個東西會跑來她的地盤。

  我知道我抬不了三人坐的沙發,於是我把它站立起來,把可以放搬過來的沙發位置空出來。我馬上打電話給婆婆,說我已經把位置空出來了,工人搬過來的時候,就幫我放下去就好,其他東西不用管,我回來再來整理就好。婆婆聽了也覺得可以。

  然後我就真的出門了。

  晚上Benjamin下班回到家,吃完我留給他的炒飯之後,他把三人坐的破沙發抬下樓了,他趕來我娘家的時候,跟我說我們家擠滿了沙發,他連走去廚房都不太走得過去,所以他決定先把一張沙發抬下樓,才稍微有地方可以走動,我心想有那麼誇張嗎?為什麼搬過來的沙發沒有直接放到我預留的位置。

  在娘家忙了兩天,回到自己家,已經是星期天的晚上十點。

  一進家門,才看到這個狀況,真的是整個家裡都塞滿了站得高高的沙發耶~~

  Benjamin先把兩人的舊沙發也搬下樓去,周一一早,垃圾車就會來清運了。我在房子裡橫看豎看,這套沙發絕對沒有辦法放進我們原本丟掉的沙發的空位,這也是為什麼工人沒有直接把沙發放好的原因。

  因此我們移動了書櫃,再丟掉最後一張快破但還沒有破的單人沙發,除了它完全跟我們接收的沙發不合之外,它也沒辦法如我希望的留在陽台,圓我秋天以後可以在陽台看書的願望,雖然只是張單人的沙發,對我們家陽台來說還是太大了。

  但我堅持把小茶几留在陽台,我無法丟棄沒有壞的東西,另外我覺得可能可以有些作用。

  移出單人沙發還有小茶几之後,我們終於有位置放置接收的舊沙發了,我們兩人努力喬著位置,因為沙發站著看不出來哪一塊是哪一塊,我們像在玩拼圖一樣的,拼湊可能的陳設方向,終於底座放對了,然後放上墊子。

  放好之後,發現這套沙發坐起來還真是舒服,比我們的破沙發舒服很多,但當然它是舊沙發,椅套都有了年紀,上頭有著磨損的紀錄和暗沉的顏色,也難怪婆婆看不上眼,這完全不是她的風格。那我的風格在哪裡呢?我暫時不能去想這一些。

  經過一番努力,全身都很疲累的我,坐躺在L形的沙發椅上,感覺我們家客廳的不同,也感覺著這一次的變化,整體的差異,以及我在這個經驗裡面學習到的人事物間的關係。

  我坐了很久,還在思索著整個變化對我們生活的影響會是怎樣,Benjamin洗好澡出來,我請他來坐坐看,換我去洗澡。

  十年半了,我們丟了結婚時買的那套1+2+3紅沙發,換了一套接收的米金色L型沙發,我們家變漂亮了些嗎?我們的生活可以更愜意嗎?我們有更自由豁達的人生觀嗎?我們有比以前更加能夠接受變動的勇氣嗎?

  好大的一套沙發,我居然覺得一套沙發的改變,讓我也有很豐富的學習機會。

  我在這個過程裡,把自己的家重新的規畫了一次,變化並不總是不好的,它給了我重新審視自己的壞習慣的機會,讓我警惕自己還需要更加進步,我的某些隨和和不堅持就是現在所呈現的樣貌,某些角度看起來是缺點,但變換一下角度,其中也有些是優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