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種話題應該很吸引人吧~~呵呵!


曾經我的作曲老師跟我說:「人生所有事情都跟性是相同的事情!」

他是在教我作曲,要不要去告他性騷擾?!XD


但是,假如你想寫一個作品,重頭到尾都是高潮,告訴你,辦不到!因為那就變成沒有高潮了!但是高潮迭起倒是不錯滴。

假如妳想寫一個作品,完全沒有高潮,這是可以作到,但是將會非常的乏味。

所以,老師的話,還是要聽。


我在教學生和聲學和對位法的時候,也是不能避免的必須提到「高潮」這兩個字,希望不會有人告我性騷擾,而它的原文是climax,並不是另外那個字。

因為任何一個簡單的旋律寫作,都必須顧及這個層面,這或許是人類在解讀意義上不可或缺的一個條件,就是有個重點去收納意義的索引。

如果用「最高點」去形容只能形容出「高潮點」意義的很小部份,甚至還有些高潮點未必是最高點,因此完全無法替代這個詞彙。

既然無法替代,最好的辦法,就是直接臉不紅氣不喘的說:「你這個旋律缺乏高潮點」這樣的話。

正因為講話的語氣並沒有附帶其他的意義,所以目前還沒有人告我性騷擾。


人生其實也是個必須高潮迭起的過程。

生命的從幼至壯而漸老,每一個過程都有些重點的故事,成為該段生命歷程中的焦點,是自己和朋友聊天時,會提起的某些小故事,那每一個故事,便是那段人生的局部高潮點。


讀一本小說,沒有高潮點,是個非常恐怖的經驗,我懷疑我有沒有辦法讀下去。

看一場電影。

講一個故事。

交一個女朋友。

結一場婚。

約一次會。

...........

能夠在記憶裡留下一些什麼斷簡殘篇的任何事物,能讓神經元放電檢索回查的任何記憶片段,都一定具有認知上的重點意義,而那個意義,便是成為這個事物的非常集中而凝聚的能量。

像是一個原子裡面最大的質量,便是原子核的部份,由這個原子核定義了整個原子的行為,旁邊環繞的電子佔有極大空間,和表現能量釋放的角色,但是卻像一個被原子核黑洞吸附的不太具有特殊意義的環繞運行。


我必須承認,當時我才20幾歲,聽到老師這樣說的時候,是有點毛,也有點忍耐才沒打電話舉發他。

我也有那種女生的愛乾淨,「幹麻男生開口閉口就開黃腔」的不滿。

但是唯有在真正了解這件事情的這個形容,其實沒有辦法不這樣形容,而且這樣形容是最對不過的那一刻,才有辦法面對這個血淋淋的答案。


快40歲了,放掉一點生命中的矜持,多擁抱一些大原則,讓自己更輕鬆一些,更寬廣一些,其實感覺還不錯。

不用留給人探聽之後,是有那麼一些隨心所欲充斥。


所以高潮是什麼?

高潮就是高潮啊!

是讓人能夠清楚理解意義的那一刻,不是滿滿的data,不是舉一大堆的例子,是在你把結論整個整合起來作為一個意義表述的時刻。

也不是滿滿不知所云的音符,或是不高不低抑或只高只低的嘮叨,卻是那音符高低長短強弱之間,呼吸開合,形成一個有機的結構體時,所產生的美感經驗的那個氛圍。


你說!

性不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