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0歲,是個很奇妙的年紀。

  

  嚴格說來,今年夏天還沒過完之前,我還沒滿40歲。但如果用那種可怕的虛歲計算法,我們屬鼠的,都被稱為42歲,莫名其妙。

 

  雖然還沒真正到,但我的心情似乎已經準備好了。

 

  我有個在香港工作的國中女同學說,外國人很重視40歲這個年齡,因為那代表著一生的高峰。

  也就是說,你該怎麼樣的話,現在就應該已經怎麼樣了。

  然後國中同班同學,有人在招募40歲的同學會。

 

  「該怎麼樣,現在就應該已經怎麼樣了。」

  這話聽起來,滿令人擔心的,我既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樣,也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已經算是怎麼樣了,更無法想像如果沒有怎麼樣的話,會怎樣?!

 

  這兩天,找到了一個大學同系學弟的臉書,那是個非常「乾淨」的人,長相乾淨、字寫得乾淨、行為舉止樣樣都讓人覺得乾淨。

  他臉書上的照片,有自己兩三歲的,氾黃的照片,佈滿歲月的顆粒。也有近期才剛去泡溫泉的,裡面有不明人士的不露點裸照。

  由於他臉書的同步新聞,我今天看到了他的部落格。

 

  有一點點訝異,但卻又很合理的那種訝異。

  有的人,雖然沒有特別的交往過,但總之,看著他某些行為舉止,會覺得,他應該還有很多很多,很特別的層面吧!

  或者應該說,雖然我們沒有特別的生活交集,單就少數的言行,也會對他其他更多的層面,感到未知的豐富。

 

  這個學弟,其實說學弟也算是吃他豆腐,人家好像博士都畢業了,應該只能算我是虛長他一屆。

  他的部落格,出奇的有種溫馨感。

  我絕對不是認為他這個人不溫馨,事實上,我直覺就認為他是個溫馨的人,只是我們沒有什麼交集,所以沒有被他真正溫馨到什麼。

  今天卻只是看到他拍得很多很多照片其中的幾張,鐵線蕨的照片,我便有很奇妙的感受。

 

  40歲,不能說是個里程碑,達到了也沒什麼值得得意,還沒到也不必擔心,一般來說,沒有意外的通通會到。

  但是在自己的心境上,40歲,卻佔有一個極大的重要性,它似乎真的有種分水嶺的感覺。

  看著40歲之前那努力朝著40歲而來的自己,再預想著40歲之後,不知要往哪裡去的自己的背影,怎麼就有一種滄海恢宏的廣大無力感。

 

  學弟(抱歉!還是這樣稱呼他)不只是個理工科的博士,終日只想著自己的研究。

  他把腳踏出去,背著背包和相機,走到各地。帶回來任何一點一滴,他仔子細細的寫成生活的圖文,放在部落格裡。

  他有種安靜,是我很喜歡的。靜靜的他,感覺腦子裡深刻地在思索著什麼。

  他的部落格,也有這種安靜。

 

  現在的確很多人在寫這種部落格,數位環境和網路的發達,每個人都有這樣的一片天地。

  但是,他的那分安靜,卻還是這樣跟著他,真的很奇妙。

 

  前幾天,我寫了王文華<<被延遲的快樂,不會產生利息>>一文之我見,我沒有想要攻擊什麼,我只是想說,品質是很個人的感受。

  現在的我,只要忙得抽不出時間來寫點東西看點書,就覺得非常沒有品質。

  這時候的我,絕對不會認為應該要花兩個小時,細心準備餐點叫做有品質(但別人開開心心的做,我倒是很喜歡看見他們臉上那種富有成就感的表情)。

  但當我很有心在學作菜的時候,我就會每天花時間去熬煮心思。

 

  我要的品質,是我自己選擇的內容。

  40歲的我,想要更直接一點,想要更不世故,想要更自我中心一點,想要餵飽自己那份渴望,而不是成為別人心中的什麼。

  這個分界,心裡吵了很久,但好像就在40歲,才剛剛好有機會到來。

 

  創業初期的浪費,是很可觀的財富損失。

  任何以複利計算的投資行為,初期的錯誤,複利之後都是可觀的價值耗損。

  所以,其實40歲之前,能夠用來享受的比例不能太高,否則毀掉的是未來動輒6位數以上的獲利,除非是個不操心或不必操心金錢的人。

  40歲以後,漸漸可以提領一些存款出來花用了,這時後用掉2000元,跟20年前用掉2000元,價值大不相同。

 

  講那麼好聽,我其實也沒想那麼多,該吃還不是就吃,該花眉頭也沒皺一下就花了。

 

  今天班生和我跟婆婆一起去賣場買東西,下雨的假日,賣場滿坑滿谷的人。

  我負責買我們家的東西,班生陪著婆婆選婆婆要買的東西。

  婆婆買東西總是非常仔細,一種一種比較功能和比價,買一棵30元的植物也會仔細挑選,然後小心拿在手裡,以免碰壞葉子。

  我全都買好了,班生和婆婆還在慢慢逛,於是我就把籃子裡的書拿出來讀。

 

  我不是個很懂得怎樣陪人買東西的媳婦,說明白一點,我也沒有想要當這樣的媳婦。

  班生最會陪人家買東西了,又能走,不像我一走就累,由他去陪不是很好,我才能專心想自己家裡要用的東西。

  他們要慢慢逛慢慢買,我有書看就可以,沒關係啊!

  我想要這樣的一種品質。

 

  每天睜開眼睛,就在作選擇。

  要早點起床還是晚點起床,要做早餐不要,要喝咖啡嗎?喝哪一種?去買還是自己泡?加奶?......

  那麼多那麼多的選擇裡,有多少比例是完全看自己的?就是說如果你是住在「除了一個人都沒有其他應有盡有」的島上,要什麼有什麼,但就是沒有其他人。你愛怎樣就怎樣的時候,你會想怎樣?

  說不定,第三天,就哭著大叫:「我要喝班生買的咖啡!」就是根本不管是哪一種咖啡,只要是他買回來就可以。

 

  到底人的選擇,自由度有多少,是很吊詭的事情。

  當我們以為我們擁有自由的時候,那個自由又算是哪門子的自由,其實還是個謎。

  所以40歲又怎樣?就能夠只顧自己了嗎?

 

  40不惑?!

  沒這種感覺!

  感覺倒是惑到不行,而且還攪和在一起。


  有沒有比較清楚的部位?

  有!

  我真的是個非常孤僻的女人。



  學弟的部落格:生活多寶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