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相信這世界充滿美麗的靈魂和意志,如果有傷害,那只是一種誤解。

  誤解是普遍存在的現象,是作為自己希望別人以某種方式對待,而別人沒有用那種方式對待自己的時候,產生的繆思。


  我知道,我是個喜歡粉飾太平的人,鄉愿到不行,喜歡搓丸子的和事佬。

  有的狀況,表面看起來和平,裡頭盡是爛瘡,非得用乾淨的刀子切開,括除那些膿血,才能重新癒合。

  但就有那種狀況,無論裡面爛或不爛,只要表面不平靜,就非死不可,所以為了生存,就得保持那種太平。


  這又算是哪種誤解呢?

  不知道!


  我和我爸爸在這種阿Q的地方很像。

  我爸爸生前喜歡問鄰居:「你兒子現在在哪高就啊?」這類的問題。

  其實無論別人說什麼答案,他早就準備好要回答:「那很好啊!」

  是不是跟我一樣阿Q啊!

  重點是,不管對方說了什麼,就算對方說:「根本找不到工作,在家裡吃閒飯。」

  我爸爸也會說:「那很好啊!」而他是真心的認為很好,因為像他那種曾經打過仗,度過飢荒、戰亂,顛沛流離(我終於能夠用到這個成語了!)到台灣來的人,是有哪一種人生他會覺得不好呢?


  所以我爸爸的現象,完全有跡可循,能夠理解。

  那我又是怎麼回事?


  除了我有我爸的遺傳之外,那就是因為「我相信世界上充滿美麗的靈魂和意志」。

  我通常對任何事,最希望做的解釋,都是「好的解釋」。

  如果我實在是找不出任何一種好的意圖去解釋造成自己受傷的那種誤解時,我就需要朋友,只要朋友幫我想到了什麼方法,讓我能夠相信「這的確是兩人站在不同角度產生的誤解」,我便能「啊~~我了解了!」然後漸漸釋懷。


  也有那種「無論如何,不能找到為什麼能誤解成這副田地」的事情發生,很抱歉,在無法找到誤解的原因時,我只好默默離開,直到我能了解,這裡面的誤解從何而來,我又可以怎樣將我的善意放進兩人的關係中間時,我才會再與這個發生過誤解的人相處。


  當然,世間上有太多的人,跟我們沒有直接的關係。生命中本來就有人來來去去,不能一一珍惜、時時相處。

  所以我保持著「相信彼此的善意」這樣的信念,我覺得這樣很快樂。


  因為很簡單,如果不是「絕大多數的善意」主宰世界的話,人類早就滅絕了。

  最近有種研究指出,人類每經大約兩千萬年(忘記確切數字了)就會滅絕一次。

  這種研究試圖印證出,人類曾經滅絕過的事實,而前一次的滅絕之前,人類便已發展出比現在更加偉大的科技,但最後仍無法控制自己的貪婪,於是造成滅絕。


  「喔!這應該要算反證吧!」我知道大家很想這樣說。

  但我這麼說吧!「如果不是因為知道滅絕之後還能夠在重來,誰敢玩那麼大?」

  「那妳現在是要跟我討論前世今生的問題囉?」你問。

  「應該有點類似『靈魂永生』吧!」

  「隨便妳講,反正妳也無法證明,而如果我有前世,我卻什麼都不記得,講這些又有什麼用?」你說。

  「非常有道理!」我嘖嘖稱是。

  「所以你講這個幹嘛?還不如想成只有現在這一世,所以好好把握,這一世就要做到好,不是比較重要嗎?」你繼續說。

  「我不能同意你更多了!」我頻頻點頭。

  「那妳說這個到底幹嘛?」你逼問我,非要我講出一個所以然來。

  「不知道!我完全是因為寫Ellen的題目,寫著寫著,就寫到這裡來了,我自己也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啊!」我糊里糊塗的回著話。

  「哼!」


  我相信的一切,最後可能得到的只是一個「哼!」呀!

  我只是這樣想:「萬一,我們真的有前世和來世、無限多世,只是我們因為某種我們還不了解的原因忘了一些細節,而有些事情的深度和廣度,就不是只有一世能夠學習完的,那怎麼辦?」


  啊哈!我又找到我可以繼續相信「這世界充滿美麗的靈魂和意志」的理由了,我繼續阿Q我的吧!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